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12‧26
刀劈自己:教宗點名的15種「屬靈疾病」
 
這一週,全球沉醉在雪花般的歡樂氣氛之中。連美國NASA公布外太空俯瞰地球聖誕點燈的照片,表面看起來就像是撒下了大量金粉,和平日的場景大不相同。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非典型的羅馬教宗方濟各,居然會選在這種「普天同慶」的時刻開炮,而且還是針對教廷自身內部。據報導,教宗日前出席教廷的年度聖誕聚會時,人們原本期待的是輕鬆幽默的對話,不料教宗直陳「不思改進的教會就像生了病的人」,還一口氣點出了十五種屬靈的疾病,刀刀見骨,呼籲教廷要好好利用聖誕節假日,治療管理上的種種弊病。
 
不知道別人怎麼看,但我個人頗欣賞這種「刀劈自己」的作風。
 
教宗指出的十五種屬靈疾病如下:
 
1 自以為不朽、不可或缺、有免疫力:不懂得自我批評和改進,與民情脫節,以為自己比普通人更優越。
2 過度勤勞:沉浸在工作之中,忘記神所教誨休息(安息)的重要,導致精神焦慮及過於激動。
3 靈性及精神變得僵化:喪失內心的寧靜、活潑及氣魄,只會埋首工作,變成工作機器。
4 過度規劃及功能主義:以為通過規劃,事情就一定會取得進展。
5 協調不力:欠缺團隊精神,令教廷失去和諧。
6 靈性腦退化:忘記救贖的歷史和自己認識神的歷程。
7 爭名逐利:只在意職級和地位,計較身上教袍的顏色、徽章及所獲的榮譽。
8 生活上的精神分裂症:一些神職人員只懂在口邊教導信眾,生活卻迴避現實,像過着雙重生活。
9 數落別人、發牢騷及說是非:沒有勇氣在當事人面前說話,只知道在人背後說三道四。
10 神化領袖:對上級阿諛奉承,希望換來好處,而不是事奉神討神的喜悅。
11 對其他人冷漠:只顧到自己,令人際開係失去真誠及溫暖。
12 哭喪著臉:為了表現得認真,經常掛上嚴肅的表情,對人態度嚴厲,特別是針對一些弱勢群體。
13 囤積物資:並非出於需要,而是想獲得安全感,以填補內心的空虛。
14 封閉圈子:身處個別的小團體時,感覺自己會更強大。
15 好出風頭及追逐世俗利益:部分神職人員利用在教廷中的權力,獲取世俗的利益及權力。
 
 
雖然我不是天主教中人士,也不完全認同教宗的每一次發言;但他針貶教廷的這十五種疾病,對任何人都不啻是一記暮鼓晨鐘比如「自以為不朽、不可或缺、有免疫力」這一項,或者是「生活上的精神分裂症」,仔細想想,很多時候我的確是一個雙面人,甚至是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討厭鬼......
 
難怪歷史上一些神所大用的傳道人,會在禱告時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痛罵自己卑鄙、下流、無恥、齷齪、不可理喻。儘管能對付自己,不見得就能對付一切;但一個不能對自己下手的人,肯定是對付不了看不見的敵人,因為敵人就藏在你裡面。

而第二點「忘記神所教誨休息的重要」,明顯與安息日有關,讀來也很受用。舊約中的安息日,是指神工作六天,並在第六天造了人,第七天便安息了。這表徵神完成了一切,豫備了一切,因此人必須停止自己的工作;「安息」一詞的原文,正是由「停止」這個動詞而來。今天我們不再需要謹守外面的安息日,卻要守住裡面的安息日;我們或許外面仍然很忙碌,但我們的裡面應該是安息的,能停下我們的工作,接受神自己和祂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讓基督成為我們的美地,我們的享受、安息和滿足。

這樣,我們這一年的忙碌就有價值,而不是瞎忙,窮忙,沒有意義的忙

所以回首這個災難重重的一年,你願不願意參照一下這十五種疾病,從中找找自己的身影呢?

感謝神,祂早已在福音書中說過:「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承認自己有病,主耶穌這位大醫生就有立場來呼召我們,治療我們。而教會(召會)就是由一個個有病的人聚集起來的,如果每一個病人都願意正視自己的問題,教會就要強健起來了!
 
「......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基督愛召會,要聖化和潔淨教會,免去一切的疾病,好與自己相配。這需要我們把自己調整到神的面前,也在正確的心態下,幫助身旁的肢體恢復健康。這樣,在良好循環的過程中,我們每一位都能贏得真正的益處。
 
新的一年,2015年,值得你我來做這一件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244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人的價值是自己決定的,但是別人不一定能認同你。 為了崇高的理想,犧牲生命,...
1970‧01‧01
陳舜儀
 今天下午,偶然看到一則醫療新聞,和同事聊起來有點小小感慨。有一名三十七歲...
1970‧01‧01
陳舜儀
1中午吃飯的時候,有人告訴我:「台大有一個教授自殺。」我說:「喔。」過了一會兒,另一...
1970‧01‧01
陳舜儀
這幾天妻子一直問我:「喂,林醫生現在怎麼樣?清醒了嗎?幫我上網看一下。」「林醫生?妳...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