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1‧14
由校車版《捍衛戰警》談起
昨天有一則地方新聞,被媒體稱為校車版的《捍衛戰警》(Speed)。
 
巧的是,這個緊張刺激的事件就發生在我的老家,一個慢悠悠的農業村落。
 
話說,有一輛中學的校車,在行經台南鄉間時司機突然昏厥,導致全車數十名學生陷入危機。說時遲那時快,擔任副車長的鄭同學趕緊衝到駕駛座,一看拔鑰匙不成功,乾脆自己握住方向盤;在陸續擦撞了電線桿、民宅、溝圳護欄後,校車終於減速,最後滑向農田而停了下來。
 
這一場短短30秒的驚魂記,居然大大驚動了當地鄉親;里長還跳出來說,如果沒有鄭同學的機警反應,恐怕後果不堪設想。說的也是,如果鄭同學沒有成功,這起意外恐怕會釀成大禍,成為各大報的頭版頭條。
 
老家好久沒有上新聞了,一上報就是這種皆大歡喜的新聞,很有意思。鄭同學最後被校長頒發了2000元紅包及大功一支,而且廣受網友稱讚,可喜可賀。
 
但是我再往下看,看到一些留言,突然有點煞風景。
 
原來,有些人問了一個很沒趣的問題:「這個鄭同學,他有駕照嗎?沒有駕照可以開車嗎?」
 
奇怪。考駕照的目的之一,是為了避免危機的發生;但現在危機就迫在眉睫,制止它當然是第一要務,哪裡還管有沒有駕照呢?
 
電影《捍衛戰警》,圖片出處:iLOOKER電影網
 
 
中午的時候,又看到了另一個新聞。
 
這個新聞說,某愛心協會十餘年來替1945個弱勢家庭提供免費的殮葬服務,日前擬將「辦理弱勢喪家後事」正式納入協會的任務,卻遭內政部反對,認為除非修法,否則幫窮人免費下葬就是違法。該協會的理事長忿忿地說:「如一罪一罰,可能得被裁處1億1670萬元,做好事還會違法甚至破產,乾脆把我槍斃算了!」
 
據報導,北市殯葬處還曾告知該協會不能替家屬自辦後事,否則將依法開罰。
 
在我的感覺,這和「沒有駕照,可否停下失控的校車」一樣,都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法律規定殯葬禮儀服務業屬特許行業,理當是為了規劃業者,提供更好的服務;但對於沒錢辦理後事的人,由「非業者」免費幫助他們居然是違法的。
 
我不禁想起了馬太福音中的一則記載:
 
看哪,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在安息日可以治病麼?為的是要控告祂。
 
祂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若在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牠抓住拉上來?人比羊貴重多了,所以在安息日可以行善。」
 
於是祂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手就復了原,像另一隻手那樣的康健。
 
但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抵擋祂,為要除滅祂。
 
神要以色列人守安息日。這很好,因為神要叫他們好好休息,記念祂完成創造的工作,守住神與他們立約的證據,並記念神給他們的救贖。因此在安息日還勞動,只為了要多賺一點錢,是非常不必要也不應該的事。
 
但是這些抵擋耶穌的法利賽人,卻沒有想到那個枯乾了一隻手的人,在安息日仍然是不得安息的。所以耶穌來治好他的病,讓他安息,才是真正滿足了安息日的意義。反對者只顧到外面的儀式,而且想要利用神的律法打擊耶穌,定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勞動)是有罪的。但神真正的心意是甚麼,他們似乎一點也不關心。
 
神的心意是甚麼呢?
 
在這則記載中說到了手和羊。手是身體上的肢體,羊是羊群的一分子。神的子民乃是基督耶穌身體上的肢體,也是祂的羊群。耶穌為著治好祂的肢體,為著拯救落坑的羊,甚麼事都肯作;事實上,為了他們,最後祂連命都給出去了。不管是不是安息日,耶穌關心的是治好祂身體上死的肢體;對祂來說,惟獨拯救祂落坑的羊才是重點。這就是神的心意。
 
所以回到新聞上來說,沒有駕照可不可以停下校車?免費協助弱勢者處理後事到底違不違法?
 
在我看來,這兩個古怪的問題,實在是不應該存在的問題啊!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97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家會信入主耶穌,要從我媽媽說起。 媽媽受的是日本教育,又是完美主義者,...
1970‧01‧01
陳舜儀
人的價值是自己決定的,但是別人不一定能認同你。 為了崇高的理想,犧牲生命,...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今年八月我們發表了一篇文章,是一位姐妹講述她如何在得救後不再看見靈異現象的見證。最近...
1970‧01‧01
投稿代發
   願你們平安。我是陳姊妹,目前在台師大作學生輔導工...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