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6‧05
我從女工成為了教授
 
 
我生長在一個新式的台灣人家庭,父、母親受過日本教育,喜歡唱歌、跳舞尤其日本料理與電影。父親當完日本兵,自南洋退役歸國後,1945年在基隆與母親結識即結婚,並且在基隆開設「三豐旗幟印染廠」。接著我們三個孩子相繼出生,他們白手起家遇到好時機,每天賺的錢多到沒時間數,只好先用床單把它包起來,十二年間他們已在基隆最熱鬧的市區擁有兩棟四層樓。
 
在幸福富裕的家庭中長大,我從小學芭蕾舞,學業成績好,也就志氣高大,自認為將來自己應該是留學美國的學人,或是做大事業的商人。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在我初中畢業的那年,父親由於投資煤礦、遊覽公司與煉油廠皆失敗,轉眼之間浩大的家產就變成一無所有,只好舉家遷回板橋老家,三餐陷入無以為繼的生活。此時正是1964年的年底,父親42歲、母親39歲,他們的人生有了全然不同的轉變。財富、聰明、學問原是我們人生的倚靠,頓時失去時人生就陷入絕境。就如詩歌441首說:「閃耀財富,與祢相比,不過虛空玩具,何況其他人之所依,豈不更將人愚。」以往過年家裡總是門庭若市,車水馬龍,如今冷清清,年節氣氛完全不見,只有來討債-最親近的親友。難得父親有一位基隆的同行,送我們一條大魚成為我們過年唯一的祭品,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到世態炎涼的現實。
 
相信在座的朋友與弟兄姐妹們都與我有相同的經驗,生命的意義不就是追求財富、聰明、學問、幸福嗎?但是「天地雖大,我心雖小,大者難使小者足」(詩歌437)。我的父親少年得志,自認可以操控一切,雖然有還想要更富有,浮濫投資只因聽信好朋友的讒言而事業失敗,差點一蹶不起。
 
 
1965年元旦,我父親很沒落地走在台北後火車站前,有個聲音從後頭說:「江先生! 今天主耶穌不會放你走。」他就是陳古弟兄,是我父親在基隆商界的結拜弟兄,陳古弟兄因為信耶穌而脫離世俗的商業結盟,全家遷居台北。他曾耳聞父親經商失敗,今日相遇一定不可放過傳福音的機會。父親想起舊時,對基督徒和福音的輕蔑和侮辱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硬著頭皮去他家。為了試一試這位基督靈不靈驗,就隨他開口禱告,因為「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這一禱告裡面就不再憂愁,且充滿平安和喜樂,他回家很不好意思地告訴母親這件事,母親很好奇的要他帶我們一起去教會。陳古弟兄馬上聯絡板橋會所、臺北四會所與一會所負責日語聚會的劉恩耐姐妹,向我們一家五口傳福音、作見證,一年之內我們全家得救。
 
福音經由父親帶回家中,家道中落的陰霾從此一掃而空,我初中畢業後由於經濟的問題無法升學,一方面在家中幫忙家務,還到遠東製衣廠當作業員,每個月賺三百元,扣掉便當錢就所剩無幾,每天下班出廠還要被搜身,我認為這是一種人格的賤賣與浪費生命的工作。因此在家境漸漸好轉後,我就跟主說我要回到學校繼續讀書。想到我自幼習舞,有五專可以讀就心滿意足了。準備半年以第七名考進文化學院舞蹈科。這次的讀書機會我非常珍惜,雖然不覺得學舞蹈會有好的前途,更重要的是所學的技藝能否被主所用;但是由於在學校有極豐沛的教會生活,與主耶穌所賜的智慧,大小姐脾氣早已消弭殆盡,加上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所以畢業時留校擔任助教。很感謝主!神在每一個祂揀選的兒女身上,都有他的製作,我原是一個生長在傳統佛教背景的家庭,我們全家對於「基督教」是極度排斥的,但是主耶穌卻在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捨命拯救我,如今祂揀選預備我成為可服事人的馬大,與可服事神的馬利亞,從失學四年的經歷我學會做菜、做事與體貼人,更重要的是我心尊主為大,渴慕祂的自己與祂的話語。
 
這樣的生活歷程是讓一個女工變成教授的秘訣,就是基督那永活的生命住在我裡面,讓我的生命有極大的改變。在製衣廠工作每天只負責燙襯衫的襯墊,唯一的手藝就是拿著熨斗準確的燙邊,這種工作乏善可陳,只常留下雙手的燙傷。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我帶了一位同事得救,她成家後,丈夫與三個孩子也都得救了。我當時曾經為了她不聽勸,選擇一位大她二十五歲的先生而頗有挫敗感,就如以賽亞書五十五8「耶和華說:我的意念並非你們的意念,你們的道路並非我的道路。」我自認為好的,理所當然的,主卻有祂不同的帶領。信主之後我操練不在堅持己見,凡事臨到,我的SOP是禱告,讚美、祈求、等候、順服,最重要的是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對待學生、同事與所有接觸的人,常常求他引導我走正路。我當助教的時候,受到主任的器重,她所有公私的事務我都要幫忙做,從義大利回來,負責華岡芭蕾舞團,要編舞、跳舞、教舞,還要負責行政工作;雖然盡心盡力卻常招惹同事的忌妒,學校的工作幾乎無法做下去。再度留學歸來後,就知道:凡事要謙讓宜人,工作可以多做一點,但名利要分享給大家,最重要的是裡面的生命改變了我的價值觀與想法
 
 
江老師提供的近照
 
有一次我申請一部麥金塔電腦,我們主任將新電腦留給學生用,以中古的電腦給我用。年輕的時候我一定會敢怒不敢言,或據理力爭。但是信主多年後,看到學校給我的PC電腦、麥金塔電腦、手提電腦和iPad Air矗立在書桌上,我非常滿足毫無怨言,我自己都無法相信我怎麼變了。近十年來由於少子化的關係,教育部與學校的評鑑壓力排山倒海而來,舞蹈教師要作研究、發表論文、主持研討會、升等教授,真是需要有脫胎換骨的奮鬥與努力,但是我靠著主賜給我的智慧與能力凡事都能,如今我已從女工變成教授,還在各個公部門擔任要職,包括:臺灣舞蹈研究學會的理事長,文化部演藝扶植團隊舞蹈組的評審團主席,教育部十二年表演藝術課綱的編撰者,國家戲劇院與雙北市文化部門舞蹈組的評議委員…...。我從來不善營鑽、巴結、虛偽與結黨營私。只在基督裡存著無愧的良心,盡心盡力地做事,但絕對不作非法賣命的事,因為在我十五歲信主時,我主基督已用寶血將我的命贖回,只有祂才值得我獻上我命與我愛,侍祂愛祂到萬代。如果你問我一個女工變成教授的秘訣就這麼簡單嗎?是的,「因為認識神就是智慧的開端!你應趁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當記念造你的主…不要等到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水泉旁破碎,塵土仍歸於地,氣息仍歸於賜氣息的神…」才驚覺沒有神的生命與祝福,因為世人所追求的事都是虛空的虛空。
 
見證人  江映碧 重撰於2015年5月30日
 
(原題〈一個女工怎麼變成教授〉,2015年5月30日於臺北市召會36會所福音聚會)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002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吳明駿
 (1883年第三回全國基督信徒大親睦會的幹部,新島是前方第二排右側算起第...
1970‧01‧01
陳舜儀
這是一個由真實人生改寫的故事。 有一個中國的女孩子,十八歲就離開福建海濱的...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許亭盈姊妹,首先很感謝每一位前來扶持的朋友及弟兄姊妹們。與弟兄交往的...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九八○年代,東南亞各國經濟普遍起飛、繁榮發展,也正是日本工業與經濟的全...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