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7‧24
認識以色列古卷『雅煞珥書』

 

讀經:

  1. 「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了仇。這事豈不是寫在雅煞珥書上麼?」(書十13上)

  2. 「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這歌名叫弓歌,寫在雅煞珥書上」(撒下一18)。

一、「雅煞珥書」是怎樣的一本書?

 

「雅煞珥書」是舊約聖經中明文推薦閱讀的十三卷古歷史書中的一卷,該書為目前碩果僅存的一卷古歷史書,成書時間約在3500年前,與「創世記」係同一年代,書中內容涵蓋時段與「創世記」及「出埃及記」涵蓋之年代相同,但其內容約為「創世記」之兩倍(全書共有91章)。本書回答了「創世記」所引發的許多問題。

二、我們如何確知「雅煞珥書」非中世紀時期所偽造之仿冒品?

如前所述,除了舊約聖經中明文推薦閱讀外,在「巴比倫塔木德」(Babylonian Talmud),猶太人的「口傳律」(Mishna),以及Ginzberg的「猶太人中間的傳說」(Legends of the Jews)等書中亦可發現「雅煞珥書」中的許多資料。此外,許多引述顯示拉比以利亞撒(Rabbi Eliazar)於主後第一世紀廣泛地引用該書資料。猶太人的「口傳律」約在主後200年完成,而「塔木德」約成書於主後800年;我們可得知一事實:即「口傳律」及「塔木德」均以「雅煞珥書」為參考文獻。另外,尚有另一古卷”Ancient Seder Olam”(成書於主後169年)亦以「雅煞珥書」為參考文獻,故「雅煞珥書」於主後第二世紀為其他歷史學者所參考採用。

 

三、關於「雅煞珥書」聖經中說些甚麼?

 

聖經記載一事實:神使太陽與月亮各自停留在一處,直到約書亞與他的國民向敵人亞摩利人報了仇。這是一件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因此「約書亞記」的作者特別指明這是真的,因其寫在「雅煞珥書」中。這告知我們兩件事:(一)「雅煞珥書」的成書年代早於「約書亞記」(二)聖經特別推薦我們去讀這卷歷史書(這件史實記錄在「雅煞珥書」八十八章63~64節)。聖經中第二處題到「雅煞珥書」是在「撒母耳記下」一章17~18節,這裏題到:大衛為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哀悼並唱以下這首哀歌,「且吩咐教導猶大人關於弓的使用。看哪,這不都寫在雅煞珥書上麼」(另譯)。關於吩咐教導猶大人如何使用弓這件事,可追溯至「創世記」四十九章當雅各即將過世,便將他的兒子們叫來聚集在他面前,他好將他們日後必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而雅各吩咐教導猶大子孫關於弓及所有打戰的武器的使用這一段敘述,並未記錄在「創世記」內,但記錄在「雅煞珥書」五十六章9節。另外,在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於提後三章8節題到抵擋摩西的兩個行邪術之人的名字-雅尼和佯庇,這事記錄在「出埃及記」七章8~11節,但並未題到行邪術之人的名字。保羅係從其他希伯來文獻獲悉其名,其中之一即「雅煞珥書」(關於雅尼及佯庇抵擋摩西之事的細節,記錄在雅煞珥書七十九章27,36節)。

 

四、為甚麼「雅煞珥書」未列為聖經正典?

「雅煞珥書」並非出於神的默示,該書僅為精確的歷史文獻,故其雖為聖經中明文推薦閱讀之書籍,但其並非等同聖經經文,因此未列為聖經正典。

五、「雅煞珥」究竟是誰?

「雅煞珥」(ישר)並非人名,而係希伯來文中的單字,其意為”upright”(誠實的、正直的、規矩的)。許多世紀以來,該書被稱為”Book of the Upright”(正直之書)。

六、「雅煞珥書」背後隱藏的歷史為何?

根據拉比的傳說: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城淪陷後,「雅煞珥書」及其他數種古希伯來文獻從耶路撒冷被攜至西班牙。羅馬太子提多(Titus)的官員中,有一位名為 Sidrus 者係希伯來神的信徒,他使一些珍貴稀有的神聖經卷安全地珍藏在西班牙一座名為 Sivilia 的城市中,並交由西班牙系的猶太經學家審慎保管。主後1613年,第一卷由官方付印的「雅煞珥書」在意大利威尼斯出版,而從希伯來文譯為英文版的「雅煞珥書」於主後1840年全部完成繙譯並付印。

七、「雅煞珥書」全書內容是否因為年代湮遠而有受損?

該書的希伯來文版於主後1613年付印時,古卷原本之狀況甚為不佳,書中內容的確顯示有受損跡象。有些地方很明顯為文士抄寫時不慎所產生的錯誤,此外另有幾處極有可能在原書內容之外,另行添加修飾或美化;但我們必須記得此古卷係成書於3500年前,年代湮遠,故甚難確保其維持絕佳狀態。

 

*讀者對於本書若有興趣,可自行上美國亞瑪遜網站購買,書名為"Ancient Book of Jasher"

其網址為 www.amazon.com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162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周守琳
 讀經:「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作的,在我們眼...
1970‧01‧01
周守琳
 大多數聖經版本均將創世記二章18節繙譯為:「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
1970‧01‧01
周守琳
從希伯來文看「阿們(אמן)」的涵義 「阿們(אמן,Amen)」乃是一個...
1970‧01‧01
周守琳
 出埃及記第三章記載:神呼召摩西將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去,並將他們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