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8‧08
恩典之路(下篇)

有一種比賽,一旦開始就停不下來,當你愛得越多,投資的時間和精力也越多,一幕幕與孩子們苦樂交織的珍貴回憶,都成為你前進的動力,理所當然就越難以放棄,直到考上以前,你都無法望見終點,這就是我所認知的「教甄」。

「教甄」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在於每年暑假有好幾場,因此很有機會在一個月內看見許多次的「不錄取」,這種「所有打擊,一次滿足」的情況下持續幾年,自我的價值感便開始搖搖欲墜。

在第三年預備的日子裡,曾和一位姊妹分享自己教甄的經歷,姊妹對我說:「主讓你每年都差一點點,是否有功課要你學,你還沒學會?」於是我開始向主禱告:「主阿!求祢帶著我,在今年學會該學的功課。」

 以賽亞1:25「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我必煉盡你的渣滓,如同用鹼煉過,也必除淨你的雜質。」

感謝神,讓我在代理第三年,開始有更穩固的教會生活和同伴,也找到幾位老師共組讀書會一起往前,一同預備筆試和試教,而下學期因著爺爺的情況,我幾乎每天都在學校、醫院和家中往返,在剩餘的時間裡也念得很勉強,因為在這絕望的病房中,我真的看不見一絲希望,我只能依靠著主,作我的忍耐,引領我往前。

 

 

今年五月底,主讓我通過中教大公費碩士的初試,學校裡的老師們熱心的幫我看試教和口試,給我許多很棒的建議。複試當天中午,我竟遇見第一年代理學校的同事(和我考科不同),他熱心的告訴我早上他們那組抽中的口試題目,到了下午,我們這組竟抽中了一模一樣的題目,內容與偏鄉有關,就這麼剛剛好主帶我去待了一整年的偏鄉,因此能有系統的以理論與實務分享。當我出了校門,我忍不住流淚,輕聲的和主說:「原來是這樣啊!前年,祢讓我複試差了0.01分沒考上,去偏鄉經歷一年,我現在才懂祢的美意,主耶穌謝謝祢!」

六月,我參加新北市教甄,雖然有關注新的教育法規,卻因未曾進過新北複試而不敢抱太大期望,主卻讓我進入複試了!接著我想「死定了」,過去讀書會都在準備中區無教具的試教,新北教甄需要教具,一個多禮拜後就要上場該怎麼辦?

主恩夠我用,永不感力窮。

就是這麼剛好,青職的服侍者發現我因為考試消失了好幾個禮拜,請一位青職姊妹和我連絡是否需要協助,一直怕麻煩別人的我,才坦白的說:「其實我需要大家幫我做教具。」於是,當週週末弟兄姊妹立刻聚集在一起和我一起製作許多教具,也一起禱告唱詩讚美神。接下來的一週,學校老師們熱心的提供教具、幫忙看試教、給建議、練口試,幾乎每一天,我都練到天黑回家;也幾乎每一天,我都在廁所哭完繼續上場練試教和口試。

複試前一晚,我和家人住宿在新北市的旅館,因家人的求好心切使這幾年累積下來的壓力瞬間爆發,我衝進廁所整整痛哭兩小時,打給同伴說:「我再也不想練了,也不想考了,我現在就想回臺中……」

感謝主讓同伴與我一同禱告,並告訴我:「我們不信靠個人的能力,乃是信靠神的大能,明天不是給人評論,而是展現給主看。神注重我們所是,過於我們所作,真實的工作乃是生命的流露,算得數的事奉總是基督的活出,將自己獻給神,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作工,凡不讓神作工的,就不能為神作工。主一直都在,也一直有看到妳的努力,我們會一直陪伴妳,不要怕只要信。」

我起身,回頭望向那一整個行李箱的教具,知道自己並非單獨前來,而是與主一同,帶著弟兄姊妹的愛而來,我不能停留在這,輕言放棄。

考試當天,才發現真正的谷底還沒到,三十分鐘前抽題,我準備時拿錯了單元的教具,在同一個試場預備的考生走來疑惑的問我,我還呆呆的以為「因為我跟妳版本不同」,直到進場前兩分鐘我才突然發現單元不對(當時覺得人生一片黑暗,是不是又要像去年一樣白忙一場了?!),我慌亂的打開行李箱拿出正確的單元教具,呼求主耶穌就這麼上場了!依我喜歡按照計畫進行的個性,在出包的情況下我應該會慌慌張張的教完,但我卻穩穩的完成試教。當時的我只想著:主啊!我是教給祢看,不擔心評審怎麼看,教完就算達成任務,功成身退了!

試教完接著口試,因著這三年主奇妙的帶領,讓我雖然身為代理老師,卻有城市、偏鄉、普通班、特教班等多面向的經歷,那些熬練的過程,在此刻卻成為馨香的見證,感謝主耶穌!

回首這幾年的考試經歷,我曾有許多疑惑與怨懟,懷疑主是不是不愛我?為何讓我只能看著所愛的家人受苦,自己卻一無所能?為何一直讓我在考試中徘徊?為何只能有十到十五分鐘評斷我是不是位稱職的好老師?為何教學現場親師生共同努力的一切和學生成長的喜悅都無法被看見?我到底是誰?我的價值是什麼?

我曾想靠著自己的能力考上教甄,我像雅各一樣拼命的抓奪我想要的、我所愛的。直到今年,我在教甄和家人病痛的事上,真正學習到主交託給我的功課,將眼目定睛於主。學習「仰望與依靠神」;學習「忍耐與堅定持續的禱告」;學習「基督身體的豐富」;學習「用自己從神所受的安慰,安慰在患難中的人」。

 

感謝神,讓我在今年脫離考試的綑綁,考上新北的正式教師,因著環境和三年考試的熬練,學習主所交託的功課,想成為正式教師不再是一個高過於主的欲望和目標,而是得以藉此分享經歷成為福音的出口,當我們體貼著主的旨意禱告,主就聽我們。【約翰一書5:14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著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當我越寶貝主的羊,我也越懂得關心、體貼、幫助人,願主得著每一位正在閱讀這篇見證的你和妳,無論您是否正在經歷流淚谷,主耶穌都看顧著您,主耶穌愛您。

羅馬書9:16這樣看來,這不在於那定意的,也不在於那奔跑的,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

文章連結:

『恩典之路上篇』

『2013教師甄試』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74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箴言16章9節:「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祈求就給你成就&nbs...
1970‧01‧01
sharon
2013寒假結束,我的焦慮感越來越深厚,面對即將到來的教師甄試,也是我第二次的戰鬥,...
1970‧01‧01
投稿代發
「信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信靠的,那人有福了」(舊約聖經耶利米書17:7)這處經節是...
1970‧01‧01
投稿代發
  前陣子基隆市和基特陸續放榜,心裡感動多於開心。我真的不覺得自...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