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9‧30
凡事豫備:中秋收假返家帶給我們的啟示
 
這兩天你有如期回家嗎?
 
今年台灣的中秋連假非常熱鬧,不但有血月,還有杜鵑颱風;不但有風雨,而且風雨還大到讓台鐵和高鐵一度停擺,打亂了民眾的收假潮。搶搭的人潮多到像是逃難,塞爆每一個主要車站;有的則是坐困愁城,直到週一晚間都還回不了家!
 
「氣象局早就預報強颱消息,台鐵、高鐵要停開,為何不早一天宣布?」有乘客這麼表示。
 
也有人半開玩笑地說:「杜鵑真的叫我泣血了。」
 

各家媒體報導中還點出了幾項令人覺得很無奈的事,比如:
 
一,只有三百七十二個座位的普悠瑪號,硬是擠入了五百多人。
 
二,搭乘高鐵的民眾,由入站到上車整整花了半小時。
 
三,部分北上的花東民眾搭不到車,大老遠繞了半個台灣跑到高雄轉乘,未料那裏的高鐵、台鐵和長途客運也通通停駛,不得已,只有在旅店暫住一晚。幸好最後大部分的縣市又多放了一天假!
 
但是這一放假,又換成資方跳腳了。
 
針對連假期間大眾運輸的亂象,交通部長週二時出面公開致歉,表示未來若遭逢颱風影響,重要的交通運輸應變計畫將提早確認,並於陸上警報發布的同時啟動應變SOP。
 
這表示甚麼呢?
 
這表示雖然交通打結的起因是天災,但主管機關也自承應變上不夠周延,所以動作慢半拍;換句話說,當我們在心態上沒有準備好,執行上自然也就會出紕漏。計畫固然要好好規劃,但是決策和執行的人本身也都要豫備好。人對了,所有的好計畫好方法都能拿出來使用;人不對,再好的計畫都不過是一張紙而已。
 
 
                                     圖:高鐵烏日站的「盛況」(聯合報記者黃士航/攝影
 
當然,我們在這裡不是批評誰對或不對,而是在說明一個原則。
 
「豫備」的確是一門大學問,古人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其實這也是聖經上一再強調的點。
 
主耶穌就曾經用一個比喻,來說明神為人所準備的救恩:「看哪,我的筵席已經豫備好了,公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來赴婚筵。」(太22:4)
 
希伯來書上也說:「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屬天的家鄉;所以神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豫備了一座城。」(來11:16)
 
這是神的豫備,極其用心。祂不僅給人豫備一場滿了享受的婚筵,還給了人一座永恆的城,神與人,人與神要相互同住,直到永遠。如同經上說的,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然而,神那一面固然有所豫備了,人這一面也豫備好了嗎?
 
因此主耶穌又說:
 
「所以你們也要豫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太24:44)
「新郎到了;那豫備好的,同他進去赴婚筵,門就關了。」(太25:10)
 
人不但要豫備好如何接受神的恩典,也要在得到以後繼續豫備自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所以主耶穌又提醒門徒:「你們中間誰想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計算花費,能蓋成不能?恐怕安了地基,不能完工,看見的人都嘲笑他,說,這個人開始蓋造,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人去迎戰那領二萬人來攻打他的麼?」(路14:28-31
 
真正重要的事都是需要豫備的。如果幾十萬人怎麼回家,都需要事先沙盤演練,考慮到各種突發狀況,那麼關乎全體人類的永遠去處、得救與沉淪的死生大事,誰又能不豫備並面對呢?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86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認識主 最早之前是在臉書上看到『水深之處』的文章,有幾篇文章讓...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家會信入主耶穌,要從我媽媽說起。 媽媽受的是日本教育,又是完美主義者,...
1970‧01‧01
陳翠華
那天心血來潮去久違的傳統菜市場逛了一圈。正要去騎車回家的時候,聽到不遠處些許的爭吵聲...
1970‧01‧01
投稿代發
 假如沒有成為基督徒,一年多前我應該就從這世界消失了,因為我把自己的人生走...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