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1‧08
基督徒不宜從事的行業:純商業
 
我也讀過一點經濟學,我知道作買賣也有它的需要。
 
不錯,主耶穌也說,我們要作買賣,直到祂來。但那一節聖經的意思,是要我們作工像作買賣那樣專心。你們知道,作買賣的人是非常專心的。只要有錢賺,甚麼地方都鑽進去。主的意思是你有機會就得鑽進去,你要這樣專心地來作工。
 
作買賣的原則,是我口袋裏的錢加增的時候,別人口袋裏的錢就減少。人一有賺錢的思想,結果很簡單,這一個人的錢一多,那一個人的錢就少;總是誰的錢增加,一定有人的錢減少。全世界假定說只有二百一十億元的錢,你富的時候,還是二百一十億,你窮的時候,也是二百一十億,世界上錢的數量,是有限的。可是我把別人的錢拿來,叫我的錢加增,這就叫純商業。我不是說,把魚打來不賣。我也不是說,把麥子收來不賣。我也不是說,羊生了小羊不賣。我也不是說,把帳棚織好了不賣。我乃是說,帳棚也好,羊也好,麥子也好,魚也好,那不是純商業,那是把我的生產來換錢,我所得的利益,是大自然給我的。我所得的豐富,是大自然給我的。是大自然給我豐富,不是我把別人弄窮了來叫我豐富
 
 
基督徒要有一個思想,我不賺人的錢。我們千萬不要有任何的思想,叫任何人喫虧。我們作神兒女的人,地位是那樣的高,如果要去賺世界上那樣低的錢,那實在是不好看的事。比方說,一個的元首到鼓嶺來,看見一個當地人害瘧疾,就把奎寧丸賣給他們說,『我買來是五元一顆,現在賣給你是六元一顆。』你們想那裏能有這樣的事?你們看見,一個國家的完首,來賺挑夫的一塊錢,這一個身分不對。我告訴你們,基督徒要賺任何人的錢,那比一個元首去賺挑夫的錢更不好意思。我們的地位和他們不同,我們沒有法子去賺任何人的錢。
 
我們基督徒是高貴的。基督徒有基督徒的地位,基督徒有基督徒的體統。我賺了任何人的錢,都是可羞恥的事。我不能這麼作來加增我的財富。我寧可去作農夫,去耕,去種。這比我去賺錢,要榮耀得多。因為神是安排大自然為我效力,這比我自己去賺錢榮耀得多。基督徒總是要有個思想,我不要賺人的錢。
 
凡是能加增物質的數量,能加增物質的價值,那樣的職業在神面前是蒙悅納的。純商業不是神所悅納的。你們要特別注意以西結二十八章,貿易取利的原則是從推羅王起頭的。神在那裏責備說,因著貿易眾多,你裏面就有罪。到了啟示錄十八章,世界快要結束,國度快要起頭的時候,你們就看見巴比倫在那裏受刑罰。作買賣這件事,是一直到巴比倫結束的時候。地上所有的商人,都在那裏為巴比倫哀哭。你也在那裏看見,地上所有的商品,第一樣是金子,末了一樣的人口。人口就是魂,這是同樣的字。從金子到人口,沒有一樣不能作買賣,甚麼東西都能作買賣。人總是想賺錢,人總是想發財,人總是想要變作富有的的人。但是弟兄姊妹,我們要逃避這一個下等的職業。
 
 
我盼望你們能彀分別純商業和生產商的不同。麥子可以賣,牛羊可以賣,帳棚可以賣,魚也可以賣。這一個不叫作買賣。世界上所謂的作買賣乃是說,我今天向人買一百袋麵粉在那裏,等價錢高了再賣出去。我買了五十簍油擺在那裏,等價錢高了再賣出去。不會因著我緣故,麥子多了一斤;或者油多了一斤。油沒有加增,麥子沒有加增,可是我的錢加增了。我沒有加增世界的東西,卻一直加增我的財產,這是可恥的事。這是信主的人應該盡力避免的事
 
為著生產而有買賣是可以的;若光是買進賣出,那是不可以的。如果有一個弟兄,把種地所得的拿出去賣,這是好的。如果有一個弟兄把米買進來,再賣出去,這是不好的。雖然兩個都是賣,但是原則根本不一樣。如果有一個弟兄把帳棚買十個進來,再把帳棚賣十個出去,這可和保羅不同行。我乃是晚上織帳棚,白天賣出去,這纔是和保羅同行的。你看見這是絕對不同的事。你作了工去賣錢,這是神祝福的。你買進又賣,心裏只有一個盼望要賺錢,這不只從基督徒看是最低的職業,就是從外邦人看也是最低的職業
 
我們從今以後,這一條路是愈過愈清楚,神的兒女應該完全脫離錢的勢力,纔可以事奉神,教會纔有路走。
 
 
(摘編自倪柝聲:初信造就第二十九篇 職業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644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學業完成後,投入職場工作。當時我剛得救不久,還沒...
1970‧01‧01
投稿代發
基督徒理財的方法,不是把錢握在手裏。你越握,錢越死。你越握,錢越沒有,就像水一樣化了...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很多事情不能,所以很多人為了錢甚麼事都可以,人的道德往往就是這樣...
1970‧01‧01
投稿代發
今天前往某雜誌社面試,感覺既羞辱又榮耀。轉為自行接案已有一年半,最近大病初癒後收入並...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