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1‧22
神不偏待人:以迦勒為例-闡述神的恩典

 

讀經: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靈,專一跟從我,我就要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十四24)

 

「惟有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一跟從耶和華。」(民三二12)

 

根據民數記十三章1節的記載,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神曾吩咐摩西打發十二個探子去窺探祂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但這十二個探子返回後,除了約書亞與迦勒外,其餘的探子都報惡信,使全會眾向摩西、亞倫發怨言,以致神發怒起誓說:從二十歲以上,向神發過怨言的,必不得進神起誓要賜給他們居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與嫩的兒子約書亞纔能進去(民十四26~30)。

 

 

從聖經中相關經文的記載,我們另可獲悉下列事實:

 

壹、迦勒並非以色列人,而是基尼洗人。

 

我們常以為蒙神恩待,進入迦南地的迦勒是以色列人,但依據聖經中的記載,可得知迦勒乃是基尼洗人(民三二12,書十四6、14)。而創世記十五章18~19節題到: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耶布斯人之地,要賜給亞伯蘭的後裔;換言之,在神的命定中,基尼洗人原本是要被逐出這地的,但因迦勒專一跟從耶和華,因此神便恩待他,領他進入那地。

 

貳、迦勒之所以蒙恩,乃因他專一跟從耶和華。

 

  聖經中共有四處經文題到迦勒專一跟從耶和華:

 

  1. 「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靈,專一跟從我,我就要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民十四24)-這是耶和華說的。

  1.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融化;但我專一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書十四8)-這是迦勒自己說的。

  2.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必定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一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書十四9)-這是摩西說的。

  3. 「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一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書十四14)-這是約書亞說的。

 

叁、迦勒比約書亞更蒙神悅納。

 

  根據相關經文的記載,我們發現:

 

  1. 迦勒多半寫在約書亞前面(參閱民十四30、民二六65、民三二12),祇有一處經文是將約書亞寫在迦勒前面(民十四6)。

  2. 有兩處經文顯示:耶和華僅誇讚迦勒(參閱民十四24,申一36)。

這可能是因為當其他探子向以色列人報惡信時,惟獨迦勒率先在摩西面前使百姓安靜,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因為我們足能得勝(民十三30),因此迦勒比約書亞更蒙神悅納(約書亞之所以也能進入迦南美地,主要係因其為摩西的幫手之故,參閱書一1~2)。

結語

綜上所述,我們可確切地曉得:只要專一跟從耶和華我們的神,必蒙神賜給我們那屬天、上好的福氣,因為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詩十六2)。

 

【附記】

 

  1. 「專一」的希伯來文字根為מלא,Paal動詞字幹意義為"是滿的",Piel動詞字幹意義為"裝滿"。英文譯為"fully"或”wholly”,即徹底地、完全地、充分地。

  2. 本文係筆者之希伯來文查經班教師於2015. 11.30在課堂上所講授,筆者特將其筆錄整理後,分饗予讀者。

 

(編者按:本文提出迦勒出身的其中一種看法。迦勒,根據聖經的記載是猶大支派耶孚尼的兒子(民十三6),到了民數記三二章12節和約書亞記14章6節、14節,又說他是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基尼洗族人是迦南族中的一族,最先出現是在創世記十五章19節,在那裏神應許要將迦南地賜給亞伯拉罕的後裔。基尼洗族是外邦人,不是以色列人。迦勒的父親耶孚尼為何被歸屬為猶大支派,卻又說是基尼洗人?如果耶孚尼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而猶大又是十二支派中極為重要的一個支派,為何會差遣一個外邦人來代表該支派?這是一個奧秘,也滿了神的憐憫,至今學者仍然未有定論,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286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二章1至8節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是撒上十七章29節,大衛回覆他的哥哥所說的話,雖然只是一句簡短的話,背...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今年四月底的時候,以色列人過了逾越節,相當於華人的春節新年。逾越節的時候,猶太人都會...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照片由Jacob本人提供) 繼上次我們邀請了Maya來到水深之處,聊聊她...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