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6‧08
把你的憂慮卸給神:從郵務士之死談起
昨天看見一則社會新聞,說是郵局有一位郵務士,疑似被同事踢出Line群組,結果就跳樓了。
 
很可惜,不過就是Line群組,怎麼捨得就這樣放下自己的家庭呢?
 
但仔細追究下去,你會發現Line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這名郵務士在遺書中寫上兩名同事的姓名,指控說「事情由他們而起」;而在生前LINE的對話中,他也向妻子抱怨,說排擠像是瘟疫,一個傳一個,似乎遭受到了職場霸凌。再看看他的生活環境,為了工作一個人搬到外地,沒有家人在身旁,肯定很孤單很寂寞。
 
最近我的妻子正好也在抱怨,說有同事在傳她的壞話,下班後吃飯刻意邀光了一整排同事卻不邀她,讓她一個人落單。有時候她甚至不愉快到一個地步,幾乎不想上班。所以,我對於這則新聞真的很有感。
 
是不是真的存在霸凌?我不知道,也有可能是自己太敏感,這事還有待調查。無論如何,霸凌,或者以為自己遭受霸凌,的確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夢魘。
 
嚴格說來,我不太能領會這種感覺,因為我的個性大而化之,也還算風趣隨和,而且從外表看就不是一個可以欺負的人,所以從小到大不管校園還是職場,我都沒有敵人,沒有遭受過任何形式的霸凌。唯一有可能發展為霸凌的機會,是初中時代有一次我當風紀股長,把不睡午覺的同學給登記下來,結果被嗆聲說要找人來打我。我一想,這個人平常就蠻兇的耶!好吧,那就找老哥商量吧。
 
家兄當時是高中部的學長,同時也是學校的老大,在校外吃飯可以不用給錢的。
 
我說:「有人要打我。」
 
老哥輕描淡寫地說:「好,等一下我找他談談。」
 
後來又過了一兩節課,說要找人打我的同學自己跑來找我,而且還有幾個人神情緊張地陪著他。
 
「這一切都是誤會。」他感到萬分抱歉,還請我代為向家兄問好。
 
然後我們就很莫名其妙地握握手。
 
從那之後又過了二十多年了,我已是不惑之年,一路上除了被捲入家人的債務風暴,被黑道騷擾了幾年,從沒有人欺負我傷害我,只有我自己虐待自己的問題。
 
至於家兄當年有沒有霸凌別人呢?
 
我不知道,但他一直是很講道理的老大,長大後也當了導演,繼續在他的作品中當著老大。
 
 
把話題拉回到妻子來。其實我有點不體貼,因為當妻子開始向我談到同事在排擠她時,我隨口就說:「會不會是妳自己的個性有問題?會不會是妳想太多?」
 
這些話當然說錯了,因為我沒有按著同理心來回應,這讓她從我這裡得不到安慰
 
霸凌,有時候可能要找方法化解,但有時候越做只會越糟。提建議,還不如給她一份厚實的愛。
 
所以後來她一再提起時,我便告訴她:「親愛的,妳的同事並不重要,我才重要。我愛妳就夠啦,管她怎麼小屁股小眼睛地排擠妳,無所謂的!」
 
其實比起我,還有一位更重要的,那就是耶穌。耶穌是真的很愛很愛妳,比我更愛妳。
 
我雖然沒有被霸凌的經歷,卻有被黑道威脅的經歷,所以我知道耶穌是真實的,也是我們可以真實倚靠的。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麼?他該禱告。有愉快的麼?他該歌頌。」(雅5:13)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 5:7
 
這兩段話的意思,都是叫你去找耶穌。祂是宇宙中最剛強的生命,正如植物生長時可以把石板撐破,沒有誰可以霸凌祂,因為你無論如何限制祂,最終祂都會得勝。
 
對這一位,以賽亞書預言說:「祂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那世代的人,誰想祂是因我百姓的過犯,受他們所當受的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呢?」
 
耶穌真的太強大了,祂不控告那些惡人,只為他們代求,還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然後祂就將命傾倒出來,作了多人的贖價。
 
在祂受死以前,每個人都覺得耶穌是眼中釘肉中刺,討厭祂,所以法利賽人也打祂,撒都該人也打祂,連施浸者約翰的門徒居然也來湊熱鬧,最後羅馬政客還補上了最後一刀。
 
耶穌為甚麼有辦法忍受那麼多的排擠,忍受那麼多的真心換絕情?
 
因為祂不但剛強,還專注於父神的旨意,所以祂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管別人,就像被火燒了屁股的人,哪還有心思去管店員三塊錢沒有找給我?
 
當這樣的一位放在你裡面,而你也願意在大小事上和祂商量交通,把祂的死祂的復活都應用在你的環境上,那你又怎麼會不剛強,別人對你的態度又怎麼算得上是一回事?
 
一個人縱然沒有遇到霸凌,也會遇到其他讓自己難過痛苦悲傷絕望大哭的事,但當你轉向這一位耶穌,原本讓你痛苦的事就不會那樣巨大可怕。所以,試試耶穌。你如果好好地看著祂,縱然天是下雨的,但在你的心裡會有一道撫慰人心的美麗彩虹!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498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出生在寧靜的雨港基隆,長在繁華的臺...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小時候很自卑,因為我在學校的成績不好,都是倒數幾名,加上我很愛吃東西,...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出生在中國大陸,從小在召會(教會)的兒童班長大。因著母親愛主,給我們姊...
1970‧01‧01
吳明駿
   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天賦,這不但是他特別擅長的領...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