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8‧22
日圓鈔票上的基督徒-野口英世醫生

在新版的一千日圓紙幣上,反面印著富士山和櫻花的圖案,而正面則是一位人物的肖像。這個人是誰呢?他是野口英世(AD.1876-AD.1928),近代最著名的日本醫生之一,有人甚至說他是近代日本的「醫聖」。

野口英世原名野口清作,出生在福島縣山區的貧窮農家,豬苗代湖邊的一個小村落。三歲那一年,母親到田裡工作,獨自放他一人在家,結果左手被暖爐的火燒傷,手指變形黏在一起,因此飽受歧視的眼光,時常遭到其他孩子的欺負。但他並不向命運低頭,反而奮發向上,成績優異,成為當時學校的「生員」(代課老師),有時候會代替老師站上講台。後來在鄉民的集資幫助下,他的左手動了手術,恢復正常。那時,小小年紀的他看到為自己動手術的醫生身影,非常感動,從此立志要當一個好醫生,回饋鄉民的厚愛。
 
1893年,他進到高山齒科醫學院(今東京齒科大學)打雜,並在濟生學舍(今日本醫科大學)學習醫學,20歲便取得醫生證書。大約也就在這個時候,他信了主,成為一個基督徒。在這段時間,他也大量學習各國語文,吸收醫學新知。之後,他在高山齒科醫學院擔任講師,並進到北里傳染病研究所服務。然而,這一路走來雖有許多貴人相助,但研究所內的同仁幾乎都是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畢業的,因為學歷不如人,他受到周圍人們的冷漠對待。
 
和你我一樣同為平凡人的野口,此時心情苦悶,一度染上了酗酒的壞毛病。在煎熬了數年之後,1900年他的人生有了轉機,再一次有貴人出手相助,介紹他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擔任一位博士的助手,研究蛇毒,開始了新的里程碑。
 
1904年,野口英世任職於洛克菲勒醫學研究所,並於1911年8月發表了「梅毒螺旋菌純粹培養成功」,在全世界的醫學界打響名號,後來更陸續發表了小兒麻痺的特定病原體及狂犬病的特定病原體等成果。由於他的成就,他在1914年、1915年被提名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
 
就在他人生達到第一個巔峰的同時,思鄉情結也不覺浮現。1915年,他回到久違十五年的日本,在橫濱港有許多人來迎接野口英世,全國各地也都有人邀情他去演講。然而就像手塚治虫漫畫中的怪醫黑傑克一樣,日本的醫學界對他非常冷漠,連一場演講會也不請他出席。之後,野口英世再也沒有回到母國。
 
重返美國以後,為了研究各種傳染疾病,野口英世開始頻繁地前往中南美洲。1928年,他為了研究黃熱病而前往西非的黃金海岸(今迦納)。不幸的是,同年5月21日,他便感染了黃熱病而死去,享年51歲。
 
野口英世的一生對細菌學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共有三次被提名諾貝爾醫學獎。雖然事後檢驗,他的研究仍有許多破綻和錯誤,他的為人處世也不無可議之處,但瑕不掩瑜,這位日本醫界的先鋒仍受到國人的愛戴。在1970年代,由於勵志書籍的推波助瀾,許多日本的年輕學子都立志以野口英世為榜樣;連知名的漫畫哆啦A夢中,主角大雄的父親也曾給大雄買了野口英世的傳記,要他好好學習(只可惜我們不愛看書的大雄,當然是......)。
 
為了紀念他的貢獻,今天在東京的上野公園,他的銅像和維新志士西鄉隆盛的銅像並列;在家鄉豬苗代町,人們把郵局改名為「野口英世の里郵便局」,並設立「野口英世記念館」;2004年11月,改版的1000日圓紙幣印上野口英世的肖像,取代了文學大師夏目漱石;2006年,日相小泉純一郎前往非洲設立一億日圓獎金的「野口英世非洲獎」。直到今天,世界各地依然有人記得他的名字,像記住史懷哲醫生一樣,走完他們一生信心和奉獻的道路。
 
「我凡事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知道,必須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並且記念主耶穌的話,祂自己說過,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
 
主要參考資料:維基百科條目「野口英世」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781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進而引發海嘯,稱為日本311大地震,至今10年!...
1970‧01‧01
投稿代發
 編按:本文作者為基督徒。 2016年4月14日晚9時餘,及16...
1970‧01‧01
董育中
去年我去了日本一趟,怎麼也沒有想到今天會發生這樣的災難。我記得那時回來後有個同伴問我...
1970‧01‧01
李俊輝
網路上流傳著一部令人動容的影片,標題是「PrayForJapan」。內容是Lette...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