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12‧22
【帶你來看看,耶穌出生的地方─伯利恆】不可不知:關於平安夜和耶穌的誕生

伯利恆是耶路撒冷南方的一座古城,在以伊斯蘭教為主要信仰的約旦河西岸中獨樹一格,長期以來基督徒多於穆斯林;

近年來二者比例雖然有翻轉的趨勢,但仍是基督徒最多的西岸城市,為甚麼呢?

原來,伯利恆是耶穌出生的地方,兩千年來信仰薪火相傳,始終不曾間斷。

 

(圖:伯利恆的著名景點-牧羊人野地教堂)

 

來看看耶穌出生地─伯利恆

 

 

說到耶穌的出生,今天世人最普天同慶的節日,除了新年以外當屬聖誕節。

奇妙的是,大部分人記得的是,聖經中根本沒有的聖誕老人(原始形象來自尼古拉斯,一位四世紀小亞細亞的好心主教),

而聖誕節原本的主角耶穌,反而被遺忘了;所謂的喧賓奪主,也許說的就是這樣的情況吧。

 

聖誕,又稱耶誕,說的正是耶穌這位聖者的誕生,但確切的誕生日期沒有人知道,聖經上也無直接記載,

所以一般認為聖誕節,是從古羅馬的農神節/太陽神信仰轉化而來,也就是歐洲人從異教轉信基督耶穌後,將獻給異教鬼神的榮耀,轉而獻給基督。

西方教會約莫在4世紀,才開始將聖誕節定在12月25日,而東方正教會以儒略曆定於1月7日,亞美尼亞教會則定在1月6日或1月19日。

教會初期,其實沒有任何信徒在過聖誕節,除了日期無法確定,也因為耶穌只吩咐門徒要以擘餅、喝杯紀念祂,展示祂的死,

卻沒有吩咐要設立節日,紀念祂的出生,更不提這個節日,竟然是借用異教的節日。

因為這樣的淵源,歷代以來一直有基督徒不過聖誕節,比如英國的清教徒即是如此。

 

(圖:現在的伯利恆市區)  

 

 

至於耶穌誕生的年份,倒是比較確定的,一般認為是在公元前四年,當時羅馬的首任皇帝(聖經稱作「該撒」)屋大維出了詔諭,叫全羅馬的人民各歸本鄉申報戶口。

於是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古時大衛王的子孫,他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回到本鄉猶大的伯利恆去,要帶著已有身孕的馬利亞,一同申報戶口(馬利亞也是大衛的子孫,但她的孩子不是約瑟之子,乃是從聖靈生的)。

不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客店裡卻沒有為著他們的地方,馬利亞只得把兒子耶穌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

這時,附近正好有牧人露宿在野地裡,夜間守更看顧羊群。

主的榮耀四面照著這些地位卑微的牧人,又有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好信息,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基督!

有一大隊天兵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臨及祂所喜悅的人!

 

牧人就急忙去伯利恆,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見那嬰孩臥在馬槽裡。

他們就異常歡樂,把關於孩子的話傳開了。

(牧羊人野地教堂中的壁畫-天使報喜信)

(牧羊人會把羊群趕入這樣的地洞中過夜,嚴防野獸並看守洞口,正所謂好牧人為羊捨命)

 

過不多時,有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詢問說,那生為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

因為祂的星出現的時候,我們看見了,就前來拜祂。

當時掌權的希律王聽見了,就驚慌,

因為他本身不是猶太人,乃是因身為猶太王族(馬加比家族)的女婿,才被羅馬任命為王,

現在猶太人的「正主」出現了,他的子孫後代豈不是要失去王位?

何況這伯利恆,距離他的行宮希律堡不過幾里之遙!

 

於是他召經學家來,問他們猶太人的王當生在何地?

經學家就根據聖經彌迦書,告訴他:在伯利恆。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

但這些經學家空有正確的知識,卻無心去明白這事,也不去尋找他們的王,

反而是希律王暗暗召了星象家來,差他們往伯利恆去搜尋那孩子,騙他們說他也想去拜見這位新王。

於是那星在星象家前頭領路,直領到那孩子那裡,他們看見那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祂,向祂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

之後使者指示星象家必須逃走,又向約瑟夢中顯現說,

起來,帶著孩子和祂母親逃往埃及,因為希律要尋找孩子,好除滅祂!

約瑟就趁夜,帶著孩子和祂母親往埃及去。

(位於伯利恆近郊的希律堡,雄偉壯麗,據說正是希律王的陵墓所在)

 

希律王極其惱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凡兩歲以內的都除掉了。

這希律一生大興土木,為猶太人擴建聖殿,又在該撒利亞、馬薩達和希律堡各地建立宏偉的宮殿,但始終不得民心。

他死了以後,天使又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孩子和祂母親往以色列地去!

後來,全家就回到加利利的拿撒勒去了,於是耶穌生在伯利恆,但被稱作拿撒勒人。

直到今天,拿撒勒仍是全以色列基督徒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

 

過不過聖誕節,其實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被神更新,作新造!

現在,耶穌仍年復一年尋找屬祂的人,

不必一整間客店,只要你的心房打開一個馬槽的空間,

祂的生命就能降生在你裡面,更新你的全人,使你經歷人生奇妙的大改變!

 

1
聽阿,天使讚高聲,頌揚救主今誕生!『榮耀在天歸與神,平安在地臨及人。』
 
興起!地上眾生靈,響應天上讚美聲;天唱地和樂歡騰,基督誕生大衛城。
 
2
基督本有神形像,基督原居神榮光,竟在末世從天降,生於童女成人狀;
 
神性穿上血肉體,道成肉身何奧祕,甘願作人同人住,以馬內利是耶穌。
 
3
歡迎,天來和平王!歡迎,公義的太陽!帶來生命與亮光,使人復活,醫人傷;
 
虛己,撇下祂榮光,降生救人免死亡,降生使人得重生,降生使人能高升。
 
4
萬國『羨慕,』萬民『望,』願你安家我心房;女人後裔-得勝者,在我裡面毀古蛇;
 
亞當舊樣全除盡,你的形像將我印;末後亞當的豐盛,使我變成你榮形。
 
註:『羨慕』意即所羨慕的那位,指基督,引自哈該書二章七節小字。
  『望』指基督是萬民的盼望。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WE86xpww8i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873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年關將近,無論是不是基督徒,總對聖誕節有著特殊的期待,可能是三五好友小聚...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雖然我們已經知道,大雪紛飛的十二月二十五日,不是主耶穌降生於馬槽的日子;根據考證,那...
1970‧01‧01
陳舜儀
聖誕節只有一個,但也可以說有三個。 第一個是「不是生日的生日」,跟異教借節...
1970‧01‧01
陳舜儀
 聖誕節的前一天,世人俗稱平安夜,可每一年的這兩天都不大平安,往往因著狂歡...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