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1‧09
虛構的身世:田中實加和海倫清桃們

不知道為甚麼,最近接連兩位名女人謎樣的身世,一個接一個地被戳破。

先是之前《灣生回家》的作者陳宣儒,自稱田中實加,假裝自己是台日荷混血兒,卻相繼被日台兩地點破; 昨天,則是藝名海倫清桃的阮菁桃自曝瞞婚十八年,對外宣稱的可憐身世全是虛構的,並且也不是台越混血兒,乃是純粹的越南人。以台灣為本位來看待的話,那就是一個本地人想證明自己的外來血統,另一個正好相反,一個外地人想證明自己的本地血緣,兩者呈現微妙的對比。

現在這兩位的書,出版社都宣布了可以退書,因為她們所寫的(關於自身的部分)並不是傳記,而是謊言。 一個人當然沒有必要花錢買一個謊言,儘管人們買下的謊言可也不只十個八個,有時身上穿的、嘴裡吃的也不是真的,但我們掏錢時卻甘之如飴。

人活著,終其一生似乎都得面對謊言的溫柔包圍,有時在真假揭穿以前,你連自己被包圍了都不曉得;有時,我們自己其實也很享受這些虛假,不是麼?

(圖片來源:中央社2015年)

我無意深入內幕檢討個別案例,我想談的是說謊背後的因素,這點和我們也息息相關,因為每個人都有可能說謊。

為甚麼連身世也要造假呢? 因為這年頭,做任何行銷都講究動人的故事,一個能打動人心爭取認同的故事。不單單個別的作品,連你這個人本身也是一個品牌,本身就得有一個好故事可以娓娓道來,這樣才能永續經營,大吉大利。

灣生回家原本就是很動人的故事,如果作者本人就是其中一員,那就更是美事一樁,更能得到讀者和電影觀眾的認同。同樣的,越南人來台奮鬥原本就是很有探討價值的話題,如果是台越混血,從花蓮流落到越南功成名就返鄉的奇女子,自然就更有話題性了。

她們的想法,可能是這樣的。 可是反過來想,難道照著她們的本相,這個故事就不美了嗎?

我認為不是這樣的。順著事實去梳理出一個脈絡,好好地講,並不會比編造的內容更枯槁,更乏味。只可惜人總是很容易著迷,看不清「真實」本身就是很好的題材。

但編造故事不是很累嗎?再者,說謊時良心難道不會難過嗎?

是的,會難過,甚至會自省,會檢討自己,但人裡頭有一個力量比良心更大,叫人不能不說謊,甚至不說謊比說謊更難過。正如耶利米十七章九節說的:「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呢?」我們的心既然如此,所以我們的自省就靠不住。也許你錯了,你裡頭的聲音告訴你沒有事,人心是壞到一個地步,連自己也要騙,何況是別人。

這兩位名女人,現在都已經為自己的虛謊付出了代價。

那麼我們呢?我們對別人、還有對自己種種的造假,甚麼時候才會撥亂反正?

認真去想想,我們其實也常常扮演田中實加,扮演海倫清桃,我們是田中實加們,海倫清桃們。很多事沒有到最後一刻,真的怎麼都不想承認,不想坦然地照自己的本相活著。但房屋總有一天會打開窗,打開門,到時候光一照,我們還是得從皮到骨整個被翻開來。

但光和光之間也有分別。詩篇三十六篇九節說:「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神的光就是神的知識,神的眼光,神所看見的。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的意思就是:我們得到啟示,得到光的照亮,就能揭開遮蔽的布幕,知道一件事的實情如何。我們在自省的光中永遠不會看見真光,因為你的心不會容你完全透亮。我們自己的光景我們並不完全知道,只有神的光一照,我們才看得清自己的原形。

問題是:我們有否膽量敢被神照亮我們,將關於我們自己的真相啟示給我們?

惟有被大光照亮,看見自己是誰,究竟在做甚麼,我們才有可能坦然面對自己的未來!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251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許亭盈姊妹,首先很感謝每一位前來扶持的朋友及弟兄姊妹們。與弟兄交往的...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決定寫這篇見證以前,我掙扎了兩天,因為撒但一直在跟我說:「有必要把妳的失敗暴露在人...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未信主之前,我與我的先生過的是非常天然的生活。追求金錢,潮流,享樂;身穿名牌衣,口...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感受到從神來的勇氣和平安,於是我開口向媽媽道歉了!」我小時候很頑皮,最會做的就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