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5‧01
【媽,晚安】施孝榮:寫給失智母親的話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因不義而歡樂,卻與真理同歡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4~7)

媽,晚安~

記得去年在某一個風景區,我看到一個長我幾歲的男子,對著一位老人家用不很好的語氣說:快去上廁所,不然等一下你又要尿急了!而這位老人家就是不願意,二人一來一回的對話,使我不禁多看了他們一眼。我微笑地對那名男子說:辛苦了!因為我看的出來,他們是一對父子。果然,他說到他父親是一位失智的老人,有很好的行動能力卻沒有很好的行為能力,所以常常會在照護上起爭執。我跟他說,我也有類似的情形,我們大家都加油吧!
 
2012年把媽媽接到台北來同住的時候,她瘦弱又消沉。歷經了失去么兒,失去丈夫,又離開居住多年的房子,她真是受創很深。我們照顧她將近五年的時間,終於身體健壯了,但是卻也發現她的智力明顯的下降。
 
原先我以為是受創後的反應,所以有重度的憂鬱,後來才知道她的腦血管有栓塞的情形,有多次的小中風。她的行為常常出現不清楚現狀,又不願思考的情形。只有在唱詩歌,讀經的時候,比較開朗比較正常。原先我們為她請了一個菲律賓籍的外勞,她照顧媽媽五年之後回國了。我們立刻再請仲介公司幫我們申請一位印尼籍的外勞,從當初視訊的面談,一直到她到我們家來,我們都覺得沒問題。誰知道,就在她領了第一次薪水隔一天,她在清晨五點左右,逃跑了!
 
她這一跑,真是搞得我們全家大亂!廿四小時照顧媽媽,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的確是需要專人全職的!我們都有工作還有孩子,所以將近一個多月,我們真的很難撐下去了!
 
我非常感謝我的妻子,她照顧我母親真的是無微不至,甚至因此有人以為是她的母親。問題是她也有其他的事要做,所以睡眠不足休息不夠,這是必然的!我看她整天幾乎沒停下來,大清早一直忙到媽媽睡了,她才好像可以稍微喘口氣。我除了心疼,所能分擔的其實很有限!
 
面對書桌上一疊的譜,看著電腦中還沒有完成的演唱會內容,另一台電腦還有做到一半編曲的音樂,腦中還在想著生活中許多瑣碎的事。一邊跟樂隊討論細節,另一邊跟歌手討論演出,還有接了的活動要去執行….我發覺整個人真的透支了!
 
又忙又累又亂,生活品質肯定也好不了,當然我想對媽媽的照顧應該也會受影響,所以我們開始尋求各種可以至少暫時解決的方法。終於,我們找到了,也決定了,送媽媽每天去日照中心。說實話,以前我一直以為這麼做是不孝,照顧父母居然還要假手他人。現在我終於豁然開朗~相信專業,才能真正的保持最好的品質!一切堅持事必躬親,反而達不到真正希望的!
 
接觸到了日照中心,我有一個感覺:這應該是許多家庭都會面臨的問題,同時也是很多人的需要。但是就我所知,以我的居住地內湖而言,所提供的名額應該不會超過100位,也就是說不到100個家庭!這使我開始思考到,有關社會福利方面的許多問題。
 
每天早上九點多,交通車來接,媽媽很開心的「上學去」,在那裏跟同學們一起學習一起生活一起活動,然後下午四點多就送回來。一面我們能有一些處理工作的時間,一面又能早晚跟媽媽在一起,其實是很不錯的!
 
接下來就是我們要一起學習的:因為我們的工作有時會在外住宿,但是媽媽一定需要有人照顧。還好日照中心也有這個服務,所以今晚要先行「試住」,要看她是否能夠適應能夠接受。
 
傍晚送她去的時候,心裡有點捨不得,但是我想這是我們都要學習的!我親了媽媽十下,媽媽親了我,親了之言,我把她的手機給她,跟她說隨時可以打電話給我們(其實我們之間只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
 
快半夜了,我一直忍著沒打電話,媽媽也沒打來。我想她有主耶穌的保守,有專業的人照顧,我要學習交託,學習放手。就在心底說,媽,晚安~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724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無論如何,歌唱總勝嘆息;無論如何,生存總勝死寂。  ...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今年的母親節,女兒想要偷偷地幫我準備一份大禮。 這份禮物,是住...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世上一言難盡的情愫,就屬母親的愛最明顯了。 母親為孩子作的每件事是那樣的日...
1970‧01‧01
水蒼玉
每到母親節,人們就開始想著要為媽媽買什麼禮物好呢?小時候我會作康乃馨,寫卡片;長大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