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9‧15
甚麼都有,你就會知足了嗎?—從〈不知足詩〉談起
 
無名氏〈不知足詩〉
 
終日奔波只為飢,才方一飽便思衣
衣食兩般皆具足,又想嬌容美貌妻
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
買得田園多廣瀾,出入無船少馬騎
槽頭結了騾和馬,嘆無官職被人欺
縣丞主簿還嫌少,又要朝中掛紫衣
若要世人心裡足,除是南柯一夢回
 
這首作者不明的詩歌收錄於雍正皇帝編纂的《悅心集》,寫得簡明易懂,但卻感慨無限。
 
人活著最重要最基本的就是飲食,等到吃飽喝足了就開始講究衣服,衣食都有了就想要妻子,妻子有了就接著想要兒女,有了兒女就打算買田買地買別墅買小島,越多越好,讓他們繼承你的所有。但是呢,錢是有了,派頭可不能沒有,於是又買了船,買了馬,換成現在就是買車買遊艇。等到派頭也有了,代步工具方便了,這時才發現民不能與官鬥,於是又想方設法買官當官,或者讓孩子把書讀好爬上去,再不濟也要養幾個或拉攏幾個有用的官,朝中有人,保護好你的家產家人自身安危。那麼既然有官了,當然官是越大越好,最好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所以民當了官還是繼續力爭上游,結果弄出一堆官場的醜態來。
 
真的,世人總是這樣的不滿足,始於憂慮擔心害怕,中間歷經無數的慾望貪婪,最後仍歸於憂慮擔心害怕。所以作者寫到最後也只能嘆息,要弄到你真的滿足嘛,那就是去夢裡滿足吧,夢,你愛怎麼做就怎麼做,想要膨脹到多大都有可能。
 
但這位作者不知道,要找世間這極致的答案,讓人心滿足的關鍵,不是作夢,而是給你另一個更大的滿足。
 
當你說人終日奔波就是為了食物,出賣靈魂是不得已的,耶穌卻給你一個當頭棒喝:「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既不種,也不收,又不收積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貴重麼?你們中間誰能因憂慮使自己的身量多加一肘?
 
當你說沒有好的衣服,出賣靈魂是不得已的,耶穌又說:「你們何必為衣服憂慮?你們細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樣生長;牠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線。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裡,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存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尚且這樣給牠穿戴,何況你們?
 
那不憂慮難道是要吃石頭喝西北風嗎?難道光著身子就能當國王嗎?
 
不,不是靠你自己拚鬥,別忘了還有天父:「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當你行在天父的心意裡,你真正需要的一切祂都會顧慮,用不著你操心,你該操心的是自己到底這一生在尋求甚麼?是庸庸碌碌把百年光陰消耗完畢?或者地上的歲月結束後,你留下甚麼永恆的事物?
 
記住:你這幾十年的打滾,有很大的一個關鍵因素在於財富。有了財富,彷彿飲食也無缺,妻子自動送上門,也敢多生幾個孩子,能夠放膽求官並且耀武揚威,但有錢真的就行得通嗎?
 
有一個少年人樣樣都好,他來問耶穌永遠的生命,耶穌弄了個高標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諸天之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耶穌這一說,少年人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錢太多了,他冒不起這個險。他這一走,就讓耶穌說出了震古鑠今的名言:「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
 
你覺得有錢很重要,神卻覺得錢不是關鍵,錢能買得到的祂都給得起,但真正最好的只有祂能給你,惜錢愛錢寶貝錢,反而攔阻了你得到最好的禮物。所以不要飲鳩止渴,無論是財富是地位是名聲還是別的甚麼,最後只能越喝越渴。你若覺得那好吧,也許交個男朋友女朋友就會滿足了,耶穌卻要告訴你:「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界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養生與遮身之物,就當以此為足,因為你早已從神得著了永遠的生命,你沒有遺憾了。但許多人讓自己陷進了試誘、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沉溺在敗壞和滅亡中,就用許多苦痛把自己刺透了,到今天你還看不透嗎?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03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四個手套,他們要開同學會,會上每一個手套都要講講這些年自己所盛裝、所擁有的是什麼。...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配音:夏慕君SummerXia  您曾否問過,為何會生存在這世上...
1970‧01‧01
陳舜儀
 問你一個似乎有點狀況外的問題。 你會不會覺得,一個已經蒙恩得救...
1970‧01‧01
投稿代發
 每次在晚上十二點經過大湖公園,這麼冷,又晚,卻還是有大約十來個人在那抓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