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9‧18
你信的是神,還是奇蹟:一個基督徒看妙禪現象
開賓士車,是一般的有錢人。
開人家送的勞斯萊斯,則是「教主」。
 
(圖片出處 / 佛教如來宗網站)
 
自從收受弟子供奉的勞斯萊斯驚動社會以後,這陣子妙禪一再成為媒體的焦點人物,由他創辦的如來宗被戲稱為紫衣神教,教內各樣大小事不斷在網路上流傳,知名女歌手以高難度動作前後劇烈抖動的畫面,最是令人目瞪口呆。
 
但其中我覺得最妙的,大概還是王牌製作人跟著同門吟唱禮讚師父,因為那段音樂分明取材自約翰牛頓寫的《奇異恩典》,所以該怎麼說呢?只能這樣安慰自己:這不是新興宗教的侵門踏戶,而是基督徒的詩歌太好聽了吧?
 
妙禪號稱擁有十萬信眾,這些弟子多半死心蹋地相信他是成佛之人,而且捐獻錢財起來,簡直比許多到教堂打瞌睡的基督徒還更虔誠。究竟這位「師父」練就了怎樣一番收服人心的口才,還是施展過醫病、驅魔一類的「神蹟」?為甚麼藝人前仆後繼投入門下,還五體投地跪拜,大聲感恩師父、讚嘆師父?他又怎敢讓弟子宣稱自己和耶穌一樣偉大,還公開以詩歌頌讚他?
 
許多網友留言嘲笑、諷刺、批判,認為此人沒有甚麼大能,不過是一個愛眨眼、藉宗教斂財的平凡人罷了,但我想到的卻是:金庸筆下裘千丈之流的騙子固然令人發笑,但如果妙禪真的有一些神通的本事,難道我們就驚跪了嗎?換句話說,你覺得可笑是因為你不信他有多厲害,如果哪天他真的在你面前隱形或者上天遁地,全身大放光明,或者把你的絕症給醫好了,會不會你就怕了,會不會你就信服了呢?
 
無法抵拒超自然的神奇之事,是許多人的致命點。
 
耶穌當然也行過神蹟奇事,而且行得一點也不少,聖經中諸如眼睛復明或者跛子走路的事例,你就算手腳並用也數不完。可是祂這一生的重點完全不在神蹟奇事上,相反的,新約裡的核心議題居然是不起眼的十字架。甚麼是十字架?就是羅馬帝國用來釘死犯人的刑具。我去參觀過以色列博物館,那真的不是一種你會喜歡的死法,因為死得很慢,很痛苦。十字架,就是我有本領我不施展,我是神子卻自願拘禁在一個木匠的人性體殼裡三十餘年,人生最後三年半四處奔波勞苦,最後還毫不抵抗束手就縛,被政客釘死在一塊木頭上。你罵我、笑我、打我、剝光我衣服公開羞辱我,我就是不跳下來,就是要替你們去死。
 
眾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正因為耶穌堅持自己的死,人在神面前才能有活的盼望。祂把我們從律法底下贖出來了,才有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結出許多子粒的繁榮光景。換句話說,祂的死而復活,給世人帶來了光明。
 
所以你必須知道,超越或打破一般常理不是只有耶穌能行出來;因為一般人類實在太弱,甚麼也不能做,一隻湯匙我用意念折彎,說不定就能把你震懾住了。但耶穌和許多教主、先知迥然不同的,不是神蹟的規模大小,而是祂以凡人的姿態征服了人心。祂是最有能力最有權柄的一位,但祂反而不那麼在乎神蹟奇事。祂以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卻不信靠那一大票想跟隨祂擁立祂為王的人,祂知道一旦拿掉神奇的能力,這些人馬上就會離棄祂,另外找一個能讓大家都有飯吃的「救主」。能力這東西就像是財富,一群愛慕者如果是為了金錢而追求你,遲早也會為了金錢而離開你;只有真正愛你這個人的,不管你發生了甚麼事都會跟隨到底,即便你在十字架上破破爛爛,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連最後一口氣都沒了。
 
在言行之間散發出的人格特質,祂的生命光芒,祂對世人的大愛,才是耶穌真正吸引人的關鍵。但世人最容易跟著能力走,所以耶穌曾嚴正地警告門徒在祂離世後必然發生的各種怪離現象:「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要有許多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因為假基督和假申言者(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和大奇事;若是可能,連選民也要迷惑了。」
 
一個基督徒可以被神蹟奇事吸引而來,這完全沒有問題,但你不能一輩子都在關注神蹟奇事,天天期待頭頂上飄落金粉,有病到佈道會看看就好了,或者禱告完銀行就給你端出一億元。你這樣,將來就等著被騙,被拐離基督的面前。
 
耶穌要信徒學習在日常、平常中與祂連結,即便必須經過苦難,依然把祂復活的生命活出來,這才是福音。一群傳道人不倚賴神醫,反而下苦功學好醫術,遠渡重洋到異鄉把自己埋下去,三十年五十年,換來在地民眾普遍的敬重,這才是福音。一輩子都在等神蹟的話,那麼妙禪一來,耶穌就沒有了;假先知假基督一來,救主就沒有了。給我錢,給我名,給我創作靈感,給我好的身體,給我太太,我就信你-這正是某些曾是基督徒,如今卻成了妙禪信眾者的寫照。妙禪是一面鏡子,每一個自認跟隨基督耶穌的人,或許都必須重新省思我們所信的,究竟是原初的那個真福音,還是自我建構的另一個福音!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5284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高中要畢業時認識我的先生,因為已經懷孕,他決定要娶我,我就這樣結婚了。我...
1970‧01‧01
陳舜儀
居然有這種慘絕人寰的事! 我們看新聞,常說某某某是惡房客,但比起這起新聞事...
1970‧01‧01
陳舜儀
 你常熬夜吃泡麵嗎?小心你的胃。 這兩天有一則很令人惋惜的熱門新...
1970‧01‧01
陳舜儀
人的價值是自己決定的,但是別人不一定能認同你。 為了崇高的理想,犧牲生命,...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