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1‧15
【醫生的職場見證】如何讓教授太太同意先生插管?
 
一位六十幾歲的大學退休教授,身體向來健康,這次因為嚴重的肺炎住院,需要緊急插氣管內管治療(一種侵入性的醫療處置)。我跟家屬盡力解釋插管的必要性與好處,但他們似乎無法了解目前病人的狀況,無法立刻簽插管同意書。
 
「插管不就變成廢人了?是不是要氣切?」病人的太太問我。
 
解釋了五分鐘,眼看病人喘到快沒力了,我內心呼喊主名,回到靈裡;我放慢講話步調,用一種「跟對方站在同一陣線」的溝通方式,快速把教授的病用圖解分析給太太聽:
 
「用氧氣面罩,療效終究有極限,氣管內管可以抽出深層的痰,改善病情;教授原本健康良好,這關鍵時刻不拚一下,若他因此延誤而有遺憾,相信這是大家不願看到的……教授還有孫子,他還有未完成的心願,我們不要只看到機率相當低的後遺症就像是無法拔管、氣切,讓我們積極且專注,把眼前的問題解決吧!」
 
感謝主,他們同意接受插管,治療過程雖有痛苦,但十天後他拔管成功,兩週後病情穩定出院。
 
回頭一想,又學了個功課。「積極」是一件好事,但是我們天然人的積極,常給人很大的壓力,也帶來「被人拒絕」的失落感。以剛才的事例來說,病人和家屬拒絕治療,是因為擔心害怕未來尚未發生的併發症。這時候身為一個醫師,我必需同理對方的軟弱,幫助他們脫離自己「想法上的缺陷」,把他們的焦點轉到當下,把自己的勇氣傳輸給他們,使他們能以面對眼前的苦難。
 
傳福音和解釋病情,都必須向人說明一些狀態。如何「信、達、雅」把疑難雜症和人的需要說到對方心裡,除了「迫切與火熱」,除了作今日的「以斯拉(聖經教師)」,除了被裝備與成全,也得好好透過主的話更清楚的認識自己:我天然人的才幹和熱心,是否還有驕傲、野心、控制欲、霸道……有哪些雜質是未受十字架對付清理的,會阻礙神旨意的運行?
 
熱心與血氣,會隨著外界環境和年齡增長,被消耗殆盡。只有經過重生的積極進取,才能成就大事。盼望每位弟兄姐妹的善心熱血,不再是「巴比倫」的囚犯,我們的全人,都能被神的話與聖靈重新組成,達成那使我們亨通的建造。
 
「主阿,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禱告,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禱告,使你僕人今日亨通,使他在王面前蒙憐恤。」~尼希米記1:11
 
(吳明駿)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11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吳明駿
  清晨五點多,一個全身泛黃的阿伯因為排便不順兩天,來到急診間。...
1970‧01‧01
陳舜儀
 今天下午,偶然看到一則醫療新聞,和同事聊起來有點小小感慨。有一名三十七歲...
1970‧01‧01
投稿代發
2014年的1月23日至2月26日,我申請到肯亞的醫院實習。 肯亞是一個人...
1970‧01‧01
投稿代發
作者黃鵬展,目前是醫學院大六的學生。前些日子他向台灣政府提了一個計畫,希望在這個學期...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