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12‧14
科學與哲學的邊界

 

『你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章三十二節。)

大一那年的秋天當我初抵德州大學時,我自詡是個死硬派的無神論者。(在童年時代,我曾打發掉不少大好主日,坐在所謂的教堂裡,但那兒的假冒為善和內容空洞,使我對基督教教義的可靠性發生懷疑。)同一時期,我開始對科學推理的邏輯大為傾服,全心沉醉在達爾文的物種原始,以及其他基本生物科學的領域中。達爾文的論說看來十分合理,我不再認為需要一位創造萬有的主宰,從此把宗教丟棄一邊,開始應用一切實證科學來構築我自己的現實觀。

為了探究生命的真諦,我進入這所大學,期望從知識的寶藏裡,或許能找出存在的意義。『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站在鑲刻這句聖經的學校行政大樓前,極為諷刺性的是,我記得我重複的念著這句話,發誓在離校之前,一定要找到『真理』。

那時我對『經驗實證』的科學方法深具信心,認為惟一能解開宇宙之謎的途徑,乃是徹底了解生物系統的分子動力及其組織。我開始研究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以及神經心理學。當我一再思考生物化學與新陳代謝之間的奧妙關係,以及人腦的複雜而令人歎為觀止的奇妙構造時,對這一切如何形成感到驚訝不已。遺傳學家臆測自然界的形成是由於染色體內偶然的突變而逐漸發展成的。這種論調即使在我這位無神論者看來也甚荒謬,在『種』範圍內的變化是一回事,但根據基因內部一些無目標的差誤而來解釋單細胞與人之間的不同,則未免太過牽強。

這些問題已經遠非科學有限的領域所能回答,所以我開始涉獵不同學派的西方哲學。經過相當程度的探討和研究,我對他們所採取狹窄的『純理性』的心智方式感到十分失望,欲藉人類有限的心智,以及一些空泛抽象的理論以求揭開生命與自然界之謎,其結果是徒勞無功。因此我轉而多方閱讀經驗主義學派的作品,諸如沙特、卡繆,以及其他存在主義者的著作。我也嘗試各種探索精神意識的方法,諸如迷幻藥品、東方哲學和各種宗教。盼望藉著這些神祕宗教性的方式,來解答一些基本的存在難題;我甚至練習打坐默想,以求進入比精神領域更深一層的境界中。

最後我發現東方宗教中特有的『無物』、『大空』等說法,與西方存在主義者用以描述生命的『無理』、『無意義』等類說辭的內涵都甚相近。而打坐默想不過使我深刻的體驗到全人中心的虛無和空洞;在默想時所體驗的『平靜』,有如墳墓內的平靜─死寂而空渺。事實上我所閱讀的印度教及瑜珈術方面的書籍是挺不錯的,因為牠們領人達到一種和死亡十分類似的被動境界。但這當然不是我所期待的,我所要的是一道生命的流充滿我整個人,是有目的、意義和內涵的,而非虛空或被動。我需要從自我的束縛中解脫出來,而不是深陷其中。即使東方哲學和宗教裡最好的『超越自我』的道行也含有自我修練的成分,結果使人更深陷於自我之中。

到此為止,我清楚了三件事實:

(一)我的人生虛空,沒有目的地活在一個看來毫無意義的宇宙裡。

(二)就我所知,很可能有一位神存在,但祂遠非我天然力量所能領會。

(三)拿撒勒人耶穌的生命和為人給我一種奇妙的吸引力。

大約就在那時,我發覺在我心思和肉體之間有著劇烈的衝突,每當我的心思朝著正面、積極、合理的方向時,我肉體中似乎就另有一種『生命』把我拖向相反的方向;而且對於盤繞已久關乎存在的意義和價值的問題,又不時的困擾我。我就逐漸追求瞬時的歡樂,但也不能獲得長久的滿足。

終於有一天我下定決心說,如果真有一位賜生命的活神,我最好探索一下祂是否能讓人們來經歷。記得那一晚獨坐室內,心頭實在虛空而沉重,我不顧一切的大聲呼喊,大概是說,『哦,神阿!如果你是真的,必定知道我渴慕真理;如果你的確存在,無論如何,讓我認識你罷!』就在那時,我覺得心裡的空隙被填滿了。我知道神正在奇妙的向我顯示祂自己!我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淚,這實在太真實了!我覺得似乎有一種神聖的膏油,帶著喜樂和平安,滋潤著我的心田。我馬上清楚,這一位神必定是位赦罪的神,因為我長期以來,一直明明的和祂作對。不知為什麼,我不能不思念著這位基督。

為了更佳的進入此一內在之樂,我採取瑜珈姿勢,正準備要打坐默想。就在那一剎那,聖經中一句耶穌對尋求者所說的話向我閃亮,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馬太福音十六章24節。)我立刻從深處醒悟過來,耶穌基督的確是真實的,是祂的靈充滿我並重生了我。這個光照來得非常強烈而突然,震倒了我的瑜珈姿勢,使我仰跌在地上,承認說,『哦,我的神,你是真的!』我再度流淚。沉重的罪惡感和定罪的控告離我遠遠而去,耶穌的死和復活為我開了一條通往神的道路,祂赦罪的寶血覆庇了我;新生命澎湃洶湧的漫過我靈;永恆的門似乎就在眼前為我而開。東方的宗教和修行從此與我永遠絕緣了。

從受浸的那一天起,直到如今,基督在我裡面一日比一日更真實,我對祂的經歷也一日比一日更豐富。對所有還在尋求真理的人,我推薦那句鑲刻在本校行政大樓上,主耶穌的話:『你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章32節)這位耶穌同時又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約十四6上。)

(Dudley Evans)--取材編輯自臺灣福音書房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34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信主前的我信主前,我好奇心強,喜歡研究各種事物,很小就常思考生命的起源、...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從《物種起源》到《聖經》 2009年一到三月,我有...
1970‧01‧01
投稿代發
【大多數人都以為我天生聰明,從未遇過逆境…】從台灣移民到美國,就要滿四...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不相信宇宙裡有神!』說這話的,是一個十六歲的青年,一個自信滿滿,對人...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