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5‧24
一段外科訓練經歷

 

 

自醫學院畢業後,兩年在外島的服役,縫合了許多傷口。於是決心進入夢寐以求的外科,作一位拯救生命的醫師,醫師中的醫師!這可是醫院中的海軍陸戰隊,早期是全班前幾名才有資格揮舞這把刀!

曾有一位外科院長驕傲的說:外科等於內科加上開刀技術!眼睛痛就把它挖掉,手痛就把它砍掉!這是何等的豪邁!何等的氣魄!大塊吃肉,大碗喝酒,活在刀光劍影,血肉橫飛,混合著烤肉香味與消毒水味道的手術房中。

是的,這曾經是我的舞台。在五年漫長的訓練過程中,開刀,讀書,值夜班,照顧住院病患,門診,寫論文,參加醫學會,應酬,一樣也不可少。還好有主的同在,教會生活的保護,使我愛心持續,不至冷淡退後。

由於大教授們多是醫學菁英,留日歸國,追求完美,近乎苛求。像訓練劍道武士一樣,稍一出錯,就拿手術刀往我手上敲下去!不要懷疑,因為開刀需團隊合作,且分秒必爭,人命關天,壓力很大,我只能默默的將重擔交給主。有時病歷寫得不好,就被整頁撕去;病患病情沒有得到改善,就被唸的狗血淋頭,無地自容。

記得有一天當眾被痛罵,下個月學長看到我喜樂的照常上班,就驚訝說:你怎麼還沒離職?

其實若沒有主死而復活的大能,我早就半途而廢了。有許多的眼淚,是向主流;有許多委屈,是告訴主。

曾經有一週因連續值班,沒有踏入家門,回家後發現新婚不久的太太不見了!可把我急壞了,原來是氣的暫時離家出走。經過溝通與道歉,我們又在主裏合好了,從此太太常為我的工作禱告。然而生頭一胎時,我在開刀房下不來,還好有位姐妹陪伴在她身旁,彌補了我的缺欠。也有一次抽空捐血,因為肝功能不正常被退回。這種銷毀人、折磨人的生活,使我經歷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裡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去加拿大旅遊時,看見鮭魚也是歷經滄桑,逆流而上,來產生下一代呢!

偶爾遇到酒醉無理的病患罵三字經,吐口水,甚至拳腳相向,我很火大,但主卻說:赦免他們吧,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偶爾遇到病危的,全套急救療程下來,早已筋疲力竭,人仰馬翻;穩定後,還要在旁邊盯著監視器看,不敢鬆懈。

病情不穩的,假日還要回去探視他們,所以病患也喜歡我,多有因而得醫治的,這是我最大的安慰與鼓勵,相信許多醫師們也是如此.。

其實人的裏面比外面更需要醫治,醫治身體是一時的,因為人終有一死;心靈得醫治是永遠的,相信就有永生!常常整夜開急診刀,隔天照樣參與常規手術,手術完再去病房繞一圈,整整兩天一夜未眠。所以感謝神,我沒有失眠的問題,倒頭便睡,相當安息。

隨著各種證照、次專科的發展,有許多考試要拼命去考,過關斬將;考過是英雄,考不過就是狗熊。更另人煩惱的是,有的考試通過比率不高,並且有效期限只有三到五年。還好主是我的智慧,大多考一次就通過了,也感謝在外科打下的硬底子、真功夫。至於待遇方面並不豐裕,誰叫我還是大醫院裏的小醫師。因此願意接受整套外科訓練的人愈來愈少,也許也和全民健保給付有關.。

唉!這年頭,誰要犧牲自己去救活別人呢?後來被派到小港醫院,擔任急診主治醫師約兩年,仍然不輕鬆,病患及119相當捧場。病人急,我更急!但也體會到人生無常,有人早上出門,下午突然出車禍死了。我們怎能不珍惜眼前神所賜的一切,並且贖回光陰呢?

隨著年紀增加,也受不了愈來愈多的夜班,於是轉換跑道,進入中鋼。廢去一身武功、放下手術刀,專攻慢性病和感冒,香港腳等。SARS防治期間壓力最大,白髮增加不少,這種看不見、刀子殺不死的敵人最怖恐了。

感謝主!給我機會磨練。如今每天六點半起床,穿上藍領制服,和一群勞工朋友在一起;這些人很特別,也很辛苦,是24小時操作著巨大機械來供應世界鋼材的,成了我服務的對象。然而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還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19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邱筱君
台北市召會的柯弟兄,帶他的同窗好友受浸了。雖然這個好友曾經是都發局長、營建署長,然而...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那種掌聲下,頭上所帶著的光環那些都是虛無﹑虛空的東西,也突然間感覺到我好像找到了我...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王姊妹,遇到主以前,我的夜生活可以用浮華來形...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