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2‧08
前要的是祝福-生養智能障礙孩子的經歷
一個是從小害羞、靦腆且缺乏自信的么兒,一個是自幼就積極進取表現優秀的長女;
在經過二十餘年截然不同的成長環境與背景之後,我們在神主宰的安排下,於台北縣新莊召會相遇;
自此,我們開始一同書寫我們的雅歌書……
 
alt
 
神所命定的婚姻
 
我的姊妹小時候就在召會的兒童班裏接觸了福音,中學時因忙於課業,並流連於學校的合唱團及各項競賽活動,而逐漸遠離神;
直至大學三年級,才因著主的憐憫,從世界中被尋回。
自此,就在召會中受成全,學習愛主、事奉主。
畢業後,原本通過托福考試,一心期待赴美深造的她,為著父母得救的迫切負擔,毅然決定留在新竹擔任教職。
 
就在此時,我們在前面弟兄姊妹的介紹、印證下開始交通。
因著岳父母愛女心切,怕她涉世未深、所託非人,在這種心理影響下,使得我與姊妹的交往幾經波折,歷時逾三年。
直到我們訂婚的當天,岳父母初見我年邁而愛主的雙親時,心中疑慮頓釋,一見如故,
不但改變了他們對基督徒的印象,也種下了他們往後受浸歸主的種子。
 
晴天霹靂
 
婚後一年多,我們夫婦倆如同所有的年輕父母一般,於主後一九八六年七月二十三日歡欣地迎接一個新生命的誕生─逸軒(我們的長子)。
由於逸軒是個早產兒,一生出來就住在保溫箱中,我們每天只能隔著保溫箱看看他,期待著他儘快離開保溫箱,
豈知在出生十八天後,逸軒因為血便,嚴重脫水,被緊急送到台北馬偕醫院,經過召會的代求與醫護人員多日的努力,他奇蹟式地活了下來;
同時,我們也被告知逸軒是個「唐氏症」的孩子,這消息對一生好強的姊妹來說,無異是晴天霹靂。
二十年前的台灣社會,對「唐氏症候群」所知相當有限,雖然我們盼望能對這類孩子多有一些瞭解,
但是醫護人員只告訴我們:「將來你們就會清楚。」,這回答使我們當時的心情更跌入谷底。
 
是不是抱錯孩子了?
 
甜美的婚姻生活是我們的期待,生養智能障礙的孩子,卻使我們感到困惑、窘迫。
雖然我們在求學時期,唱到詩歌三百零五首時,都深受歌詞的感動:
 
父,我知道我的一生,你已替我分好;
所有必須發生變更,我不害怕看到;
我求你賜長久忠誠,存心討你歡笑。
 
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想到,當我們真正面臨「變更」時,竟是如此的無助、失措與惶恐,
直想:「是不是醫院抱錯孩子給我們了?……」
 
猶記得我與姊妹在台北馬偕醫院的祈禱室中,無助地流淚尋求主時,所得的清晰感覺:「我們雖不明白主為何如此待我們,但主既將逸軒給我們,我們就敢接受,因為祂要自己負這孩子的責任。」
而姊妹也有著仍要事奉祂的心志。
 
然而,姊妹在坐月子期間,因著逸軒還在醫院救治,幾乎沒有抱過他,天天以淚洗面,與主之間有相當的爭執、過不去;
所以當逸軒剛回到家的那些日子,每到晚上哭鬧不安時,姊妹常是將他抱在胸口,終夜掙扎困乏,幾近清晨纔啜泣著入睡。
 
經歷主甘甜奇妙的愛
 
自逸軒從台北馬偕醫院出院返家後,不久,我就接獲命令,從新竹稅捐稽徵處調任唐榮鐵工廠股份有限公司服務,
我正不知主為何如此帶領時,逸軒又接連三個「寒暑假」,先後因支氣管發炎、肺炎高燒不退,緊急至台大醫院住院治療。
住院期間,我們雖然每天到醫院照顧他,但是希奇的是,我與姊妹從未請過一天假(因唐榮公司有交通車每天往返台北、新竹間,姊妹也因寒暑假不上課),
我們這才初識祂是凡事有預備的主。
 
也是在這住院期間,我們得知「唐氏症」兒童因先天上的缺陷,極可能於幼年時感染疾病而引起併發症夭折;
我們甚至也在醫院中,親眼目睹二位鄰床可愛的「唐氏症」病童撒手人寰。
因此,有相當長的一段日子,看著別人帶著盼望養兒育女,我們卻有著好似明知沒有什麼盼望,卻「仍然要愛」的無奈!
 
「軛」其實是由主負著
 
感謝主!藉著召會生活,我們與眾聖徒聯結,一再經歷「軛」其實是由祂負著。
從逸軒襁褓時期到學齡前、讀幼稚園、小學、國中‥‥‥,我們雖然多次想用自己的辦法或靠人的關係,想幫助逸軒得到更好的照顧;
但是裏面總有禁止,那段心路歷程真可用「天天疑惑,天天相信」來形容。
 
這段過程使我們確知我們所信的神,乃是「在沙漠中開江河,在曠野中開道路」的神。
隨著時日消逝,是愛的神藉著弟兄姊妹的扶持、餵養與顧惜,帶領我們一家人經過人生層層疊疊的高山低谷。
訝見當年惟恐夭折的逸軒,如今已年屆弱冠,並完成了桃園啟智學校高職教育,心中真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受。
 
不受限制的生命
 
逸軒因著從小跟著我們過召會生活,最喜歡的就是唱詩歌,天天聽、天天唱。
但是,我從未想到有一天,他能在聚會中提詩,直至一次聚會中,我們正唱著一首「新歌頌詠」中的詩歌,
當我將詩歌本借給一位聖徒時,逸軒竟將他的「新歌頌詠」詩歌本拿給我,自己卻拿起「補充本詩歌」來唱;
我原本以為他弄錯了,豈知我們所唱「新歌頌詠」中的詩歌,「補充本詩歌」也有同一首。
這個發現令我驚喜莫名!
 
逸軒的生活正常規律,非常喜歡參加聖徒們的聚集,清楚知道我們聚會作息的時間,主常藉著他像鬧鐘般的提醒我們。
有一次家排聚集時,他想點唱一首詩歌,我們許了他,唱完後,眾人覺得很享受,要他再點一首試試,沒想到他毫不含糊地又點了一首;
那一天晚上,我們連唱了三首逸軒點唱的詩歌;
從此以後,我們再也不敢小看他的說話,因為怕這也許是神藉著他向我們說話。
 
人會錯,神不會錯!
 
「人會錯,神永不會錯!」
為著神所量給我們的所有境遇,我們感謝祂,因祂認識我們,知道我們的需要。
經過這麼多年,回首來時路,雖然在外面似乎無何可以矜誇;
但我卻常覺得,我們夫婦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為我們不但生養了一雙兒女——同時擁有特殊與一般稟賦的孩子;
藉此,也多方、豐富地經歷神的剝奪、銷毀、加力、賜與,好叫我們能向祂更柔輭、謙卑,
更多得著祂自己,這是神的智慧,也是神的憐憫。

(丁聖民、丁葉健芬)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549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李光弘
事實上,孩子不太需要太多話語的教導,他需要看榜樣。到底我們要有什麼榜樣?我們要凡事作...
1970‧01‧01
李光弘
一、管教到底要不要管教孩子?要。加拉太書三章24節:『這樣,律法成了我們的兒童導師,...
1970‧01‧01
李光弘
一、天下多的是「不是的父母」倪柝聲弟兄在初信造就父母篇裡曾經講過:父母在家庭中對兒女...
1970‧01‧01
李光弘
一、兒女是耶和華的產業首先,我們要清楚兒女在家庭中的地位。我們中國人照顧兒女真是無微...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