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4‧15
【留學見證】人生的下一站?

我生長在中國北方的一個城市,由於是家中的獨子,特別受到父母的寵愛。家裡有任何好吃好玩的,都歸我獨享。父母因為是教師,不僅自己博覽群書,也一直鼓勵我多讀書。從小母親總覺得我想得太多,甚至以為我腦筋有問題。因為我常會問:『人從哪裡來,要往什麼地方去?宇宙又是從哪裡來?人生存的目的是什麼?每當我一個人安靜下來,這些問題就會在腦中揮之不去。有時甚至徹夜思考,無法成眠。

那時父親的一句話,使我印象深刻。他說:『年輕人不過是有點小聰明,而年長的人卻是有智慧。』從那時起,我就很喜歡聽長者們的生活經歷。開始聽時,還覺得挺有意思;聽完後,卻發現其實他們的人生也挺無趣的。我所聽到的多是嘆息和無奈,每個人都是一肚子苦水。因此我想,難道我這輩子就註定要像他們一樣,度過毫無意義的一生嗎?

當時流行一種說法,『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所以我花許多心思研究自然科學。我下定決心,將來要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以為若能成為一個科學家,生活就會有意義了。

上高中後的生活就是每天就是吃飯、睡覺、學習、和看電視,覺得人好像被框在一個籠子裡面,自由極其有限。於是追求科學知識和認識我所喜歡的科學家,成了我心中最大的安慰。我買了很多著名科學家的畫像,掛在家裡的墻上,每天看著他們,盼望有一天能像他們一樣有所成就。

大學畢業,我很自然地想要出國,倒不是因為羨慕國外的生活,只是想有一個更好的科研環境,來實現我的目標。經過多番波折,最後雖是夙願得償,可我卻不如想像中的那麼高興,似乎漫長的等待已耗盡所有的熱情和期待。

 (圖:香港)

初來美國時,在我住的房間可以看見山下的景色。一到晚上,從窗外望下去是一片燈火輝煌,也就在那個時候,我感到非常虛空。我雖知道來美國的目的,可是即使目標實現,我也只不過成為那萬家燈火中的一個,又有什麼意思呢?甚至沒有人知道我存在過。

所有來美國讀書的中國學生,似乎都走著同樣的一條路,讀書─工作─房子─綠卡。那麼下一站在那裡?難道說人的一生就只是為這些而活嗎?

太多的困惑在我腦子裡,幾乎讓我窒息。 在開學的前一週,我參加學校的口語考試。在那個場合我遇見一位基督徒,要求和我交換聯繫方式,若有需要,可以找她。我雖然有些懷疑,不過還是留下聯繫電話。後來一聊之下才發現,我們在出國前竟為同一間公司工作,並且現在她家就在我學校附近。
 
接著,她邀請我去她家吃午飯。我心想太好了,我正因著吃不到家鄉菜而感到遺憾呢。之後我又遇到她的先生,他們告訴我,他們的室友要出去作一陣子研究,如果我願意,可以搬去他們家住兩個月。我當時只是想著有中國的飯食可吃,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這兩個月裡,男主人一直對我講主耶穌,雖然我聽不懂他所講的,卻感受到他有一種特別的活力。無論是在什麼情形下,只要一談到主耶穌,他的眼睛就會發出光采。
 
後來我受邀前去聚會,雖然不明白他們說什麼,但每個人臉上洋溢著喜樂,我深深被吸引。他們的談話中充滿對生活和生命的熱愛,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這是最讓我羨慕的。與他們相比,我好像死人般毫無生氣。我只活了二十幾年,就已對人生滿了疑問,對未來喪失盼望。我想要和他們一樣擁有那種喜樂和活力。
 
一位弟兄聽了我的感覺,告訴我說,你是已經信主了,但還要受浸。我想,受浸不過就是在水裡浸一下,若真有神,我就賺到了;若沒神,我也不吃虧。於是到了家,我對男主人說:『我要受浸。』起初他還不相信,後來看我是認真的,就欣喜若狂地說,那就今天吧。我說不行,要明天晚上,並且不能有太多人知道。我當時的想法是,人不多的話,以後後悔也容易一些。
 
受浸後,對主開始有些冷淡,就這樣過了六個月。有一天我打電動遊戲玩得很累,感到心中煩悶,心想既然如此無聊,不如去聚會吧。我那時沒車,自然就打電話給那位一直照顧我的弟兄。他聞言驚喜萬分,立刻來接我。從此,我便再沒有停止過聚會。因著讀主的話、參加聚會和訓練,我感到主越來越真實親切。反複思想聖經中的話,使我明白很多生活的真意。
 
聖經中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我們不過在重複前人所過的生活。聖經中把這種生活叫作虛妄的生活,而神卻要把祂的生命給我們,叫我們過一種充滿盼望的生活。已往在我心思裡常會出現消極的思想,如今已漸漸被主話取代。我也發現很多著名科學家都是基督徒,這使我感到人無論作什麼都會虛空,最終惟有神自己可以填滿。我以前未曾認識神時,尋求人生的意義就如同在曠野裡遊蕩。現今我覺得,有了神,我的人生過了一個大的站口,有了新的里程碑,開始了一個新的旅程。
 
以上文章轉載並編輯自新人雜誌第五卷第一期,版權屬於原雜誌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323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2015年8月,拿了人生的第一張單程機票,我成了一位留學生。 留學是我從小...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前文:服事神的美女藝術家:專訪呂佳螢姊妹(上)  如...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在傳統家庭長大,父母都是生意人。從小我是很活潑的小孩,沒有很喜歡念書,...
1970‧01‧01
投稿代發
本文見證影音檔上集 本文見證影音檔下集(以上影片是廖弟兄夫婦在台北市召會七...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