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2‧07‧10
只有自己聽得見的歌聲

一 獨一無二的「52赫茲」

最近我注意到了一則新聞,上面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數十年來都在追蹤海底的一個神祕聲音,它聽來像是鬼魂的嚎叫,也像是低音號的鳴奏。其實這個聲音一點也不神秘,它來自於一頭鯨魚。由於牠的聲音太獨特了,獨特到只有牠自己才聽得見,因此至今仍無法找到伴侶。
 
我留意到這頭鯨魚的名字是「52赫茲」,非常的古怪。所以我就google了一下,查查「赫茲」是什麼意思。一查之下才發現,我果然把學校教的東西都忘記了。「頻率」是單位時間內某事件重複發生的次數,而「赫茲」則是計算頻率的單位,意思是每秒的週期性次數。1赫茲(Hz)表示事件每一秒發生一次。
 
alt
 
 
二 聽見了,聽不見
 
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各種聲音,每一種聲音都有它不同的頻率。正常人能聽到的聲音在20赫茲到20000赫茲之間,高於20000赫茲的稱為超聲波,低於20赫茲的音波稱為次聲波。不同的生命和現象,就發出不同的聲音。
 
蝙蝠可以發出160000赫茲的超聲波,地震、海嘯、火山爆發、颱風等自然現象則可以發出次聲波。所以當你半夜偷偷爬起來開冰箱,妻子的怒吼你是聽得見的,而火山的強大怒氣,人類的肉耳反而不一定聽得見。
 
鯨魚不是蝙蝠,牠發聲的頻率很低,在20赫茲上下,約莫在15至25赫茲之間。也就是鯨魚唱的歌,有些我們人類聽得見,有些我們聽不見。當然對於鯨魚來說,人類能不能聽見牠,牠一點也不在乎。牠在乎的是同伴能不能聽見。在鯨魚的世界裡,如果你不能被聽見,你就等於不存在。
 
人類的世界有時候也是這樣的。
 
三 牠唱著自己的寂寞
 
現在你知道了,「52赫茲」這個名字,源自牠發聲的頻率。牠的頻率高出同類許多,唱著只有自己才聽得見的歌,唱著自己才知道的歡樂。
 
1989年的時候,人類就發現了這頭獨一無二的鯨魚。1992年美國的生物學家開始對牠進行追蹤。所以牠至少已經有二十多歲了,早已邁入繁殖的年齡。可是牠沒有家族,沒有伴侶,也沒有兒女。在茫茫大海之中,不知道從生命中的哪一點開始,「52赫茲」成了隱形的鯨魚,孤伶伶地好像未曾存在一樣。
 
也許曾經有那麼幾次,牠和同類相隔只有幾百公尺,彼此感受到了水流的激盪。可是牠們一唱起歌來,妳聽不見我,我也聽不見妳,於是彼此視為一艘沉船,自顧自地游開去了。反而是毫無關係的人類科學家,數十年如一日,一直聆聽著牠的喜悅和悲傷。
 
這種寂寞的指數,可能只比全宇宙只剩下一頭鯨魚的寂寞低一點。也許「52赫茲」走得更遠一些,和牠的同類相去數百公里,反而可以減少一點孤寂的感覺。
 
四 誰懂我們的歌聲?
 
--那麼,為什麼「52赫茲」會成為「52赫茲」呢?
 
科學家猜測,「52赫茲」是基因突變,或者是稀有的「混血兒」,才會發出與眾不同的聲音。也有人說,或許是發聲系統出了問題。
 
不管是什麼樣的原因,如果你是「52赫茲」,你不會喜歡這樣的事。曲高和寡的寂寞,聽起來有點令人嚮往,但在現實生活中卻不是那樣美好。很多時候,總有一些先天後天的因素,讓你的聲音與眾不同。你可能聽得懂別人,別人卻不能懂你。
 
那麼,親愛的人類版「52赫茲」,只有創造天地萬物的主能夠懂你,而不是其他的任何人。可是你們之間的關係,不是鯨魚和科學家的那種關係。他們之間太客觀了,而造物主卻是維持我們、載著我們並推動我們的那一位,我們之所以獨特的原因,祂全知道,比我們還要知道。
 
你可能會問:「這位造物主在哪裡?我沒有感覺。」
 
對的,這是正確的問題。我說過,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各種聲音,每一種聲音都有它不同的頻率。你感覺不到創造萬有的主,是因為兩者的頻率不同。但是在你的深處有靈,而造物主也是靈,當你轉向深處的靈,向祂呼喊:「主耶穌!」你就能聽得見祂。這種聲音當然不是用肉耳聆聽的聲音,而是深淵與深淵響應,在你的裡面迴盪的聲音。
 
如果你願意時時聆聽,在人生的旅途上,你將不再孤獨,有這位造你的、懂你的耶穌基督與你同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聖經經節分享
 
約翰福音四章23-24節:「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祂,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
 
啟示錄廿二章17節:「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延伸閱讀陳舜儀弟兄的觀點文章

你一定也會喜歡的文章: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871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信主前的我信主前,我好奇心強,喜歡研究各種事物,很小就常思考生命的起源、...
1970‧01‧01
Belinda
 最近聽到了一些很有趣的故事。   &nbs...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