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3‧04‧16
于美人的眼淚

alt

昨天上網看新聞的時候,發現于美人女士刊出了一篇公開的道歉文,標題是〈路漫漫其修遠兮〉,於是趕緊把它抓下來。

這篇文章的大意是說,于美人要向社會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因為兩週以前開了一場不該開的記者會,把家變鬧上了社會版面,進而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浪費社會資源的大爛戲。後來她生了一場大病,讓她有時間自我反省,於是決定向節目製作單位請假一陣子,好好處理家務事,並且省思、懺悔自己的所作所為。

我不禁嘆了一口氣,這豈不正是古人說的,「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民間還有一句俗話,叫作「千金難買早知道」。于美人擁有的不只是千金,而是億金,但億金顯然沒有比千金更強,億金同樣買不到「早知道」。

其實不只于美人,很多人都喜歡埋著頭猛往前衝,直到撞得頭破血流,才發現前面根本走不通,前面只有一堵厚厚的牆。於是他們向著後方大叫,然而後來的人還是前仆後繼,一個接一個撞向牆壁,撞出一朵比一朵更鮮艷的血花。

 

作為一個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我個人也相當欣賞于美人。可是前陣子她在電視上抨擊自己的公婆,我心中就感到很不祥。

因此這次鬧出家變,我驚訝的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一個看來很有智慧的人,怎麼會變成這副模樣呢?怎麼會一把鼻涕一把淚,一再把婚姻攤在陽光下,口中還不時提到錢的問題,形同把夫妻關係送上斷頭臺呢?

我想十幾天前的記者會,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于美人淚眼汪汪,把先生和岳母的爭執端上檯面,聲明自己已經申請了保護令,而先生當晚則拋下兒女離家出走;她還指稱先生已經五六年沒有工作,讓她很為難。

──雖然她沒有說出某個語詞,但整起記者會的態勢,看來的確很像在為某件事情做準備。

本來這種事在台灣,社會大眾比較同情女性,尤其于美人形象好、人氣高,手上不但掌握了麥克風,而且擁有無數的死忠粉絲。

沒想到局勢急轉直下,她的先生發表了簡短聲明,很有風度地保留了彼此顏面,說會為自己的妻子禱告,並且也提到自己有錄音存證,能夠還原現場的爭執。于美人不禁一驚,表示不知道先生暗中都在錄音。

這下可好,各種消息開始傳出來,大家這才知道先生不但有工作,而且月薪還在十萬元以上,不是什麼吃軟飯的男人。網路上的抨擊排山倒海而來,幾乎一面倒支持她的先生,痛斥她氣焰太盛,挾著媒體的光環欺負另一半:

「為什麼吵個架就要開記者會,讓先生以後難做人呢?」

「公公說一句沒教養,妳就可以記仇十年不來往,還在節目上說出來;自己母親在孫子面前羞辱女婿,妳卻沒有同理心,反而申請了保護令?」

在名嘴和雙方親友紛紛跳進來,形成一場大混戰以後,于美人發現火勢已經失去控制,趕緊出面呼籲大家冷靜,不要再隨意放話。她甚至讓大家知道她很焦慮,焦慮到已經跑去拜三太子,希望先生能回心轉意,維持家庭的和諧。

結果白天才呼籲停火,晚上又忍不住開火,用一整集的節目抨擊先生,甚至當場撥電話給他,說是為了媒體的需要。如此錯亂的表現,再度遭到網友痛斥「公器私用」、「演很大」,有些人甚至發起了號召,準備抵制她代言的商品。

其中有一則留言讓我印象最深刻,那是一位信奉道教的網友,質問于美人是基督徒,而基督徒不是最忠於自己的信仰,怎麼跑來找三太子呢?

與他相對應的另一則留言,則打趣說于美人的先生明明信耶穌,于美人去找三太子,恐怕神明之間的談判不會成功吧?

 

當時我不禁嘆息,聰明的于美人到底怎麼了?難道當過國文老師的她,不明白「適可而止」和「適得其反」的意思嗎?

其實這個問題不難回答。聖經上有這樣的一段話:

「看哪,船隻雖然那麼大,又被狂風催逼,無論掌舵者的意思要往那裡去,都能被小小的舵調動。舌頭也是這樣,雖是個小肢體,卻能說誇大的話。看哪,多麼小的火,能點著多麼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是個不義的世界,污穢全身,也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且是給火坑的火點著的。」

這正好呼應了一句成語:「禍從口出」。

是的,我們可能很聰明,很能說話;然而當我們過於相信自己的聰明,自己的口才,或許就是愚昧和災禍的起點。舌頭是舵,可以帶我們航向天堂或地獄。舌頭也是一柄可怕的雙面刃,一把漫無邊際的野火,帶給別人痛苦的時候,自己也承受了不可承受的損失,甚至會達到萬劫不復的地步。

──然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這種可怕的愚昧,我也曾經犯過;類似的痛苦和損失,我一點也不陌生。也許程度沒有于美人那樣誇張,但直到今天,我仍然不免一再出現相同的錯誤。

所以我無意指責于美人的不是,而是同情于美人,非常非常的同情。

因為犯了這一類的錯誤,有時候甚至很想去死。

可是死絕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離婚也不是,說謊和遮掩當然更不是。

身為基督徒,在犯了這種錯誤以後,我想只能回到耶穌面前,向祂承認我偏離了航道;現在我來到了幽深不可測的海溝,我非常害怕,我需要祂,我需要祂取代我的舌頭和腦袋,帶我回頭。

是的,除了創造舌頭的神,誰能勒住舌頭,恢復我們的智慧呢?

 

路漫漫其修遠兮。把一件事情做絕了,要讓一切回到原點是很難的,這條回復的道路的確很漫長,甚至漫長到永遠不能回頭,反而通往另一個方向。

可是于美人既然承認自己錯了,願意盡力彌補,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祝福,還是應該為她禱告,希望她能回到耶穌這裡,希望她的家庭能夠圓滿幸福。

她的先生從頭到尾相當節制,加上兒女們也都很冷靜,而教會的弟兄姊妹也都願意扶持他們,這些都是無價的寶藏。

我只希望于美人能珍惜這些真正的財富,把心放在這裡,正如聖經上說的,「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

有些事物不像白花花的銀子,在電視上代言一下就會滾進來。它們很像種子,要讓它覆蓋在泥土之下,耐心等候發芽、結實的時候。在不對的時間點把泥土翻開來,就會發生很遺憾的場面。

婚姻既然是這樣一株嬌嫩的植物,在長成過程中有很多不能說的秘密,所以有智慧的丈夫或妻子,都該把它埋在泥土下,小心翼翼呵護,七年也好,十七年也好,絕不讓風聲傳到窗櫺的外頭。

相反的,在屋內颳起暴風、下起雷雨的時候,你該看看另一半,仔細看看她的臉。或許她的外貌已經改變了,連心都已經改變了,可是你有耶穌不改變的愛,所以她還是那麼的可愛,而你對她的愛也是不改變的。

是的,如果每個基督徒家庭中,每個丈夫都能這樣對待妻子,而妻子也這樣注視著丈夫,他們的眼淚就不會白流,反而要化為一道幸福的記號。

 

圖片出處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330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Bonbear
以此篇故事獻給已婚以及即將進入婚姻的朋友們神造了男人,也造了女人,(本篇以邦熊與多啦...
1970‧01‧01
王正芳
你結婚了麼?享受甜美時光?或忍受另一半?還是正在尋覓終生伴侶?無論如何,獲得親密關係...
1970‧01‧01
張智評
我已結婚四年,目前老大三歲,第二個小孩即將臨盆。個性活潑外向的我,喜歡戶外活動,沒事...
1970‧01‧01
林天德
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雖然天地都在改遷,主的愛永不改變,這個時代會變,價值、觀念...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