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Neo
Neo
2011‧04‧21
用邏輯來證明:造物主存在的八大邏輯證據

alt

毋庸置疑,在人類的所有思維行為中,追求信仰是人生中最高尚、最純潔、最有價值的思維行為。人們對宇宙奧秘的每一層探索、對人生價值的每一段思考、對信仰真諦的每一步追求,都是人生中最珍貴、最精彩、最有價值的思維歷程,這段思維歷程是人類通向終極真理、實現存在最高價值的必經之路。所以每一位有識之士都應該有這樣一段思維歷程,以便完善自我,獲得宇宙的終極真理。

首先,我們應對造物主的概念做個簡單的說明。造物主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和主宰,他是宇宙萬物產生的終極根源和第一因。因此要討論有沒有造物主的問題,必須得從宇宙的起源開始。

自古以來,人類都對宇宙充滿了好奇宇宙是怎麽產生的?宇宙是有始的,還是無始的?為什麽宇宙有如此精密的規律?諸如此類的這些問題,一直纏繞在人們的腦際,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哲學家和科學家為之苦思冥想。人們既有″盤古開天″、″夸父追日″的神話,又有″蓋天說″、″渾天說″、″地心說″的假說。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科學的發展,宇宙那層神秘的面紗正在慢慢地被揭開。現代宇宙學已能利用光譜、放射性元素、同位素等方法比較準確地算出宇宙裡任何一個射電望遠鏡所能觀察到的星球的組成元素、年齡、距離,而且還推算出了宇宙的總年齡。

20世紀20年代,美國天文學家斯萊弗在研究遠處的旋渦星雲發出的光譜時,首先發現了光譜的紅移,認識到了旋渦星雲正快速遠離人們而去。1929年哈勃把這種退行紅移的測量與星系的距離的測量結合起來,總結出了著名的哈勃定律:星系的退行速度v與它的距離r成正比,即v=Hr。根據哈勃定律和後來更多天體紅移的測定,人們相信宇宙在長時間內一直在膨脹,物質密度一直在變稀。由此反推,宇宙的結構在某一時刻前是不存在的,它只能是演化的產物。因而1948年伽莫夫等人首先提出了宇宙大爆炸學說,提出宇宙是由太初時期溫度極高、密度極大而體積極又小的物質迅速膨脹形成的,這是一個由熱到冷、由密到稀,不斷膨脹的過程,猶如一次超級大爆炸。根據這一學說,在宇宙的太初時期,即距今大約150億至200億年前,今天所觀測到的全部物質世界統統都集中在一個溫度極高、密度極大、體積極小的火球裡。這個火球就叫原始火球。

以原始火球大爆炸開始計算的時間叫″宇宙時″,或″宇宙零點″。科學家們承認,從″宇宙時″0點,到10-44秒這段時間的″原始火球″的存在形式、結構、特性等問題人類還一無所知。但他們已經知道,當宇宙時為10-44秒時,宇宙溫度高達1032K,物質的平均密度約為1094克/厘米3。這個密度值是科學家目前所確切知道的宇宙中最大的密度值了。當″宇宙時″從10-44秒過度到10-36秒的過程中,宇宙溫度雖然逐漸下降,但仍然高達1028K,這是產生極高質量粒子的惟一時期,在這之後,宇宙溫度降低到再也不能產生那種質量極大的粒子。所以我們的宇宙中質子的數目(從而物質的總數目)早在10-36秒時就被確定了!爾後宇宙繼續膨脹、冷卻、透明,初期宇宙的主要成份是氣態物質,隨著溫度的進一步降低,它們慢慢地凝聚成密度較高的氣體雲,到109年後,進一步形成各種星系,1010年形成恒星系統,然後漫長演化成了今天的宇宙。

這就是著名的宇宙大爆炸學說,該學說是現代宇宙學的重要理論,被譽為20世紀宇宙學的里程碑,它成功地解釋了宇宙的演化、發展、退行、膨脹的原理。這一學說清楚地告訴我們,宇宙是有限的,它是從無到有出現的,是從0到1演變的,這一科學理論徹底打垮了機械唯物論者所主張的宇宙無始的謬論,他們從哲學上主張宇宙無始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避免人們思考宇宙是怎麽起源的。然而天性愛好追本溯源的人們不禁要問,既然宇宙是有始的,而且是在200億年前開始產生的,那麽它究竟是怎麽開始的?是偶然巧合形成的,還是在″第一因″——造物主的作用下形成的呢?現在,我們就運用幾個公認的邏輯定律和科學原理進行論證。

1、三段論

形式邏輯是研究人類的思維形式及規律的科學,而三段論則是形式邏輯間接推理的基本形式,它也是人類理性最基本的思維模式。三段論由大前提、小前提和結論組成。大前提是整體,小前提是部分,我們只要找到了大前提和小前提,結論就會昭然若揭,不辨自明。例如:凡是金屬都能導電(大前提),銅是金屬(小前提),所以銅能導電(結論)。

眾所周知,物質是由時間和空間組成的。而任何具有時空屬性的東西都需要一個″因″才能形成,而且這個因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的。一些看似偶然形成的東西,其背後都有一定的必然因素,科學的任務就是要通過事物的偶然現象,來尋找和研究其形成的必然因素和規律。宇宙裡的森羅萬象,不管是人為的東西(如飛機、火車),或是天然的東西(如礦藏、元素、星球),都不可能無因而自始。這就是我們要找的大前提,現在讓我們運用三段論式,對宇宙的最初形式——原始火球進行科學的推理:

凡具有時空屬性的物質都不可能無因而自成(大前提),原始火球是具有時空屬性的物質(小前提),所以原始火球也不可能無因而自成(結論)。

三段論告訴我們,宇宙的最初形式——原始火球,從無到有的產生,必然也有一個″因″,這個因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的,我們在邏輯上稱其為造物主,或宇宙形成的第一因。

2、數理邏輯

數理邏輯也叫符號邏輯,它是用數學方法研究推理、計算等邏輯問題的學科,它比形式邏輯更淺顯易懂。根據公認的數理公式(0+0=0)、(0+0≠1)、(0+1=1),我們可以斷定,宇宙從″宇宙時″0點,到自然數1的過渡絕非偶然巧合所致。這一數學公式清楚地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外加因1這個實數的介入,0加0,不管加多長時間,也不可能等於1。
換句話說,如果宇宙從0到1的過渡,或者說從無到有的出現,是偶然巧合所致,沒有任何外加因,那就等於說,0加0能自然巧合等於1。這是有一點數理邏輯概念的人所不能接受的。他們的智商如果用符號表示出來,那就是(0+0=1),真是幼稚透頂!

3、概率

概率也叫幾率,是指某種事物在同一條件下,發生的可能性的大小的量。從概率學的角度來看,宇宙從無到有的形成也絕非偶然巧合。美國著名科學家克雷斯·姆雷森曾推算出了1至10偶然巧合形成的概率。他說:″如果你把1至10這十個數字分別寫在10個完全一樣的紙卡上,再把紙卡放進衣兜裡搖晃均勻,然後你再閉上眼睛,把紙卡一張連一張地從衣兜裡掏出來,那麽,能自然巧合地按1至10的順序陶出紙卡的概率如下:

先取出1的偶然概率為十分之一,連續取出1和2的偶然概率為百分之一,連續取出1至4的偶然概率為萬分之一,連續取出1至10的偶然概率將是百億分之一!″概率與數字的大小成反比,數字越大,概率越小。如果要拿一至一百,或一至千、萬、億做試驗,那麽其偶然概率將小得難以統計,即使實驗幾百億年,也不可能有一至一億偶然巧合連續出現的可能。

然而,宇宙的年齡僅200億年,如果說這些簡單數字的排列順序的偶然概率都小得難以統計的話,那麽,浩瀚無比的宇宙在短短的200億年之內偶然形成,且又如此精密結合在一起的概率就是零。

所以,如果有人不顧科學和邏輯的基本原理,硬要認為如此精密絕倫的宇宙是自己偶然形成的,那要比說航天飛機是廢料廠的原料自己偶然組合而形成的更為荒謬!

4、天平無故不失衡定律

假設我們面前有一個電子天平,在沒有任何外因的影響下,指針指向0,平衡不動。而一旦我們發現指針由0點滑向自然數(即大於0的任何數),那麽我們就可以肯定有外加因的施加。因為理智告訴我們,一個天平不可能無故失衡,肯定有其失衡的原因,我們不應該因為沒有看到這個因而否認其存在,因為這個外因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的。

我們的宇宙在″宇宙時″0點時,就像一個天平,指針指向0點,在沒有施加任何外加力的情況下,兩個秤盤是絕對平衡的,而一旦天平的指針由0點向自然數滑動,那麽我們便可以肯定有外加因的施加,因為天平不可能自己由0點自動滑向自然數的。這個定律告訴我們,宇宙由0到1的過渡,也絕非自然而然,肯定有個因,這個因便是人類自古以來尋找的造物主。

5、物質不能自造定律

物理學的基本原理告訴我們,任何物質都不能自造而成。也就是說,任何物質都必須依賴外部的因素才能形成,它自己不能把自己創造出來。這一原理不僅包括人為的東西,也包括礦物、植物、生物,及宇宙裡的任何物質,不管是微觀的,還是宏觀的。正如喬治·伊爾蘭·達芬澤博士(美國布朗克海軍原子能研究所主任)所說:″我們可以使用我們的理智和我們所掌握的知識,以及從我們所耳聞目睹的創造發明中,來證實造物主的存在和實有。邏輯,是我們大家都能采納,而且不容易置疑的科學方法。這種方法已經辯證:在世界上沒有一種物質性的東西,能做到自我創造。″

宇宙的原始火球也是物質,這個物質也不可能自己把自己創造出來,是在200億年之前才形成的,也就是說,在200億年前它是不存在的,不存在即是無,無不能生有,這不僅是起碼的邏輯規律,也是基本的物理學原理。所以原始火球絕不是自造而成的,它從無到有形成的本身,就表明有一個造物主的創造。

6、有序必有因

正確的理智還告訴我們,任何一個井然有序的規律都不會無因而自成。當我們進入一個房間,看到裡面的各種擺設井然有序時,我們會對主人的精心布置表示稱贊;當我們看到一個鐘表,發現其精確無誤的運行時,會對工匠的精心制造表示贊嘆;當我們進入天文館,看到天體模擬電影逼真的演示天體運行的規律時,會對天體模型的精密設計拍案叫絕,絕對不可能有人否認這些東西有一個高明的設計者或制造者。

試想,一個房間沒有人布置不可能井然有序,鐘表沒有人精工制造不可能準確無誤,宇宙模型沒有科學家精密的設計和制造不可能如此逼真,那麽,一個比房間、鐘表、宇宙模型等任何精密儀器更井然有序無數倍的宇宙,未經外因的設計和創造能自己形成嗎?理智告訴我們這是絕對不可能的。

7、因果律

物質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系與相互依賴的統一體。一個事物的產生,往往是另一些事物的結果,那麽前一個事物就是後一事物的因,而後一事物就是前一事物的果。例如給一個電爐通電,電爐就會發熱,那麽,通電就是電爐發熱的因,而發熱就是通電的果。

因果聯系是一種普遍聯系,無論在自然界中或社會中,都存在著因果聯系,沒有一個現象不是由一定的原因引起的。同時因果聯系也是一種必然聯系,當原因存在時,果必然產生,反之亦然,即當事物的果出現時,因必先於果而存在,因為一個事物不可能無因而果,也不可能自為因果。任何客觀事物的出現都事出有因,都不是孤立的、僵化的,這就是客觀規律,任何物質或事物都受到這種客觀規律的制約,絕無例外。

原始火球被科學家們稱為宇宙的最初物質形式,然而原始火球也是客觀存在,它的出現也不是孤立的、僵化的,也一定還有一個促使它形成的因,否認這個因,就是否認因果之間有必然聯系這一客觀規律。如果說原始火球是宇宙存在的最初物質形式,那麽促使原始火球形成的那個因,就是宇宙形成的終極因或第一因,這個第一因就是我們所尋找的造物主。

8、力學原理

機械唯物主義者天真地認為,宇宙就是物質+運動的機械式結果,不需要任何外加力的參與或創造,就像汽車制造廠的生產線設備一樣,不需要外力操作,漂亮的汽車就可以一輛一輛地蹦出來!

然而力學原理告訴我們,事情並沒有這麽簡單。根據力學原理,任何物體都是運動的,所謂運動就是物體在一定參考系中的空間位置變化的持續過程。但是物體運動必須有作用力,而且作用力也並非一種,起碼有內力、外力和動力。只有在三種力的作用下,物體才會發生運動,有運動才會有宇宙。

那麽我們不禁要問,促使原始火球運動的作用力是怎麽來的?是自身帶的還是外加的?如果說是自身帶的,那麽它為什麽會自帶?自帶的作用力的大小和方向又是如何選擇的?為什麽選擇的作用力的大小竟如此符合力學原理?為什麽作用力的方向又是如此的一致?比如,如果作用力太小,原始火球就不會膨脹爆炸,而如果作用力太大,星球就會脫離運行軌道,如果作用力方向不一致,宇宙就會紊亂。

力學原理告訴我們,整個宇宙的作用力如此均勻、和諧和有條不紊,就足以證明,不僅物質的出現是造物主創造的,其運動的作用力也是造物主賦予的,沒有造物主這樣一個智慧的第一推動力,就不可能有這樣一個完全符合力學原理的宇宙,只有把宇宙的終極起源歸功於一個智慧、萬能的造物主,才是宇宙的終極真理。

正如愛因斯坦所說的:″宇宙間的一切都受著同一規律的支配,日月星辰運行得是那樣的有序,分子、原子的運動又是那樣的精密,這一切都是受著同樣的力學定律的支配,這難道沒有一個智慧的上帝的安排嗎?″《愛因斯坦談人生》牛頓也早就指出:″宇宙萬有設計得如此美妙,設計所依賴的法則如此和諧,這事實的本身就必須以神聖的、智慧的造物主的存在為先決條件。″《牛頓自然哲學》

疑問

一、為什麽看不見造物主?

受文化誤導的影響,中國人總愛將造物主物化,或人化,非要″眼見為實″。記得一位電視名嘴振振有詞地說:″科學家們估計宇宙有200億光年的空間範圍。現在世界上最先進的射電望遠鏡已經能觀測到150億光年的宇宙空間,但仍沒有觀察到上帝的影子,哪裡有什麽上帝呀?″

這位名嘴的智商如果也用符號表示出來,那就是:200-150=0!因為他說,宇宙的空間最低有200億光年,科學家已經看到150億光年,但還是沒有看見上帝,所以上帝就不存在,而實際上還有50億光年他們並沒有看到,如果他們真的看到了全部的宇宙,再這麽說也許有資格理直氣壯,因為起碼加減法還算過關。

這種″眼見為實″的思維模式在中國很有代表性,這也是許多″知識分子″否認造物主存在的″科學依據″。在這些人看來,尋找創造宇宙的造物主,就像尋找建造宮殿的工程師一樣,如果沒有在宮殿裡找到工程師,就說明工程師不存在,宮殿是鋼筋、水泥、木料、磚瓦自己組合而成的!

現在我們運用平行線的原理來戳穿他們的鬼把戲。眾所周知,在同一平面上,兩條無限延長而永不相交的直線叫做平行線。但是,對於直線在無限遠處的具體狀況人類並沒有觀察過,也無法觀測到,因為人類的視力及其借助觀察的工具都是有限的,有限的視力根本不能觀察無限延長的直線的存在方式,然而我們卻不能以沒有看到兩條直線的無限處為由,而否定其永不相交這一基本原理。如果在幾何課上有學生質問老師說,既然誰都沒有看到過兩條平行線的無限處,所以平行線是根本不存在的,肯定會引起哄堂大笑。

所以有理智者不可能說:由於我們沒有親眼看到兩平行線延伸到無限處的實況,所以平行線是不存在的;也更不能說,由於我們沒有看到造物主,所以造物主是不存在的。因為造物主是無限存在,對於無限存在我們只能利用理智和邏輯論證他的存在,而無法″眼見為實″。

其次我們要明白的是,造物主與人類的關系,是創造者與被造者的關系,這種關系決定了創造者對被造者了如指掌,而被造者對創造者的本體則一無所知。這就像一位工程師創造了一臺機器人,工程師對機器人的結構、性能了如指掌,而機器人對工程師的本質卻一無所知,因為二者不屬於同一個存在層次,有著天壤之別。所以我們說,造物主對被造物包括人類 了如指掌,而人類對造物主的本體卻一無所知。

其實別說超越時空的造物主,就是宇宙裡的很多物質,人類至今都無法觀測到,甚至根本無法感覺到它的存在。比如彌漫在宇宙太空裡的大量的暗物質(DAMA),它幾乎占整個宇宙組成的90%,其中冷暗物質就占20-30%。它可以穿越人體幾億次而人毫無感覺!我想那些堅持″眼見為實″的″知識分子″們,不會認為我們是在講″天方夜譚″吧?

二、誰創造了造物主?

還有人問,既然造物主創造了萬物,那麽誰創造了造物主?這就是典型的循環論問式。所謂循環論是指邏輯學上,由前提A提出結論B,又拿B作前提來證明A,是邏輯學上著名的悖論,問題的本身在邏輯上就不成立。讓我們先用數理邏駁斥它:

根據公認的數理邏輯,1之前是0。如果說1之前還有一個實數,那無疑於說1之前還有1,這是違背客觀規律的。我們所論證的真主是宇宙形成的第一因,如果說第一因之前還有第一因,那無疑於說,1之前還有1,這是科學和理智所不容的。

為了進一步證明循環論的不成立,我們不妨再打一個傳球的比方;比如有十個球員圍成一個大圈傳球,我們通過調查的方式找到了第一個發球的人。但是如果我們再問:第一個發球人的球是誰傳給他的?這個問題就不成立。因為我們既然找到了第一個發球者,就說明他之前沒有人傳給他,如果他之前還有人把球傳給他,那麽他就不是第一個發球者,而是第二或第三個。所以在找到了第一個發球人之後,再追問第一個發球人的球是誰發給他的,這個問題本身就不成立。這樣永遠也找不到第一個發球的人,而事實上,第一個發球人總是有的,因為球不可能無始地在球員之間傳遞。

我們已經以科學和邏輯的方法對宇宙進行了追本溯源,並找到了宇宙存在的第一因——造物主,假如造物主之前還有創造者,那他就不是造物主,而是被造者;假如第一因之前還有第一因,那就不是第一因,而是第二因,或第三因。因此我們要麽尊重理智,承認宇宙有造物主,要麽找證據否認他。如果找不到否認的證據,就應該尊重理智和科學,而不要用循環論的邏輯遊戲,追問誰創造了造物主。這不僅是對人類理智的蔑視,也是對科學方法論的褻瀆。

(本文作者應該不是基督徒,雖對創世闡述不清,但用邏輯推理的方法來證明造物主的存在,也算作奇文一篇。)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190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白信來/劉亞伯
一、關於神造人的邏輯思維聖經在創世記上說,「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曾否問過,為什麼金錢、學問、享樂、成就,都沒有辦法叫人滿足?人生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1970‧01‧01
王生台
你知道嗎?在過往三個世紀的三百位位最著名的科學家中,至少92%(242位)的人都是基...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宇宙是自然產生,偶然而有的麼? 有的科學家將宇宙的...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