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7‧18
拿破崙戰爭與福音傳揚之關係(2)

 這回承接上次的主題,論述英國如何在十九世紀變成最強大的海權國家,成為福音的出口。



1588年西班牙無敵艦隊被英國擊敗後,英國開始朝海上霸主之路邁進(雖然路途漫長)。十七世紀,英國和荷蘭進行數次的英荷海戰,搶奪到大半的殖民地(包括今日的紐約);十八世紀,英國在七年戰爭(或稱法印之戰)大敗法國,接收法國在加拿大和印度的領地。乍看之下,沒有任何國家能抵擋英國的擴張(唯一的意外,也是最大的挫折是美國獨立),但,它成為「日不落國」和「福音出口」的重要關鍵,還是拿破崙戰爭。

橫掃歐洲大陸後,拿破崙一方面執行「大陸封鎖令」封鎖英國的貿易路線,另一方面籌組艦隊,準備和英國開戰,雙方於1805爆發特拉法加海戰。儘管數量上,英國的三十三艘戰艦少於法國和西班牙的聯合艦隊,但是靠著納爾遜上將英明的戰術執導和英國官兵的上下一心,英國艦隊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大陸封鎖令的成效也不佳,許多歐洲國家依然私下與英國貿易,像是俄羅斯。俄羅斯的不守信用,也成了拿破崙遠征俄國的遠因之一。

總結來說,大陸封鎖無法斷絕英國和其他歐陸國家的貿易線,特拉法加海戰則標誌沒有任何國家能擊敗英國皇家海軍(至少在十九世紀結束前),英國從工業革命和海外殖民地累積的財富使它成為最闊綽的歐洲國家,使它成為十九世紀的主導世界局勢的國家,能積極干預遠東事務,利用戰爭的手段結束中國的閉關自守。鴉片戰爭、英法聯軍之後,英國的傳教士得以深入中國沿海、長江流域等地區,宣揚神的福音。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66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吳緯中
欽定本聖經(KingJamesBible,又稱KJVBible)出版的時間距今已滿4...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一時期(Before1...
1970‧01‧01
李光弘
呼求主名不是新發明,乃是新發現呼求主名不是我們的新發明,乃是我們的新發現,是考古學考...
1970‧01‧01
白信來/劉亞伯
很多人認為,聖經是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是一部偉大的倫理著作,而非真實的歷史事實。十九...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