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8‧30
人生目標的探索

壹、 「當我在教決策課程的時候,第一堂課就是講『目標』。我要求同學們寫下自己人生的目標,卻驚訝地發現,許多學生對於人生的目標,都難以下筆,不知如何作答。甚至還問我:『人生的目標可不可以是「沒有目標」?』我說,『身為一個領導人是不能沒有目標的,因為你要能「領」,要能「導」,都需要明確的目標。」-引用來源:MBA之外學的一堂課| 水深之處福音網站

是甚麼來「領」「導」我們人生走向正確的目標呢?
卡耐基研究的結論同樣令我們震驚。原來,傑出人士與與平庸之輩最根本的差別,並不在於天賦,也不在於機遇,而在於有無人生的目標!就像那匹老馬與驢子,當老馬始終如一的向目標前進時,驢子只是圍著磨盤打轉。盡管驢子一生所跨出的步子與老馬相差無幾,可是因為缺乏目標,它的一生始終走不出那個狹隘的天地。

貳、 人生的目標如此重要而難知,到底甚麼是我們人生的正確的目標呢?簡要來說,就是去做、去完成我們人生所需的、有價值的、有意義的事物,而且盡力做到最好;這就是人生的目標了。當一組需要得到滿足時就是一次目標的實現。那,人所需要的、有價值的、有意義的、要滿足的事物到底是甚麼?我們必須清清楚楚,才能確立目標!現在我們要多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及直覺,誠實面對。

参、 人生有甚麼需求要去達成?根據人本主義心理學(Humanistic Psychology)鼻祖馬斯洛(Abraham Maslow)的著名理論,說到人一生有幾個基本需要,這就是所謂的需要層次(Need-hierarchy theory),這理論將之作層次分類時,人生五個基本需要的層次是:

  1. 生理上的需要(physiological needs):如食物、水、空氣、健康等。
  2. 安全需求(Safety needs),其中包括對人身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脅或恐懼等。
  3. 愛的需求(Love needs):友誼、被愛和歸屬感等。
  4. 尊重的需求(Self-Esteem):包括成就、聲譽、信心等。尊重需求既包括對成就或自我價值的確認,也包括他人對自己的認可與尊重。
  5. 實現的需求(Self-Actualization):最高層次的需求,包括針對於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獲得的需求,因此前面四項需求都能滿足,最高層次的需求方能相繼產生,是一種衍生性需求,如:自我實現,發揮潛能;達成所賦予他的『使命』(或作呼召、命定、預定的終點、或天職)等。

所以人生的目標首先就是要達到滿足生理需求的目標;接著是要達到人生「安全」的目標;第三,人生的目標就是就是要獲得愛!再進一步,以滿足「尊重」的需求為目標;最後的目標,就是要達到實現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發揮潛能;完成他人生的『使命』!

肆、 雖然世界上許多傑出的哲學家、企業家、藝術家、政治家,他們知道自己興趣所在,對於所做的工作抱有熱忱,能把握機會,從不輕易放棄自己的堅持。就一面說好像成功的達成了某種目標,但他們中間很多卻沒有好的結局,像柯達公司大老闆苦悶投海自盡,世界九大財閥的下場都不好,哲學家尼采瘋狂而死,叔本華無神悽慘而死,作家海明威自殺,畫家梵谷自殘,智慧富有的所羅門王卻說人生是虛無、虛空…至終,他們徬徨憂鬱,不知方向為何,都失去了生存的目標!所以金錢、聰明、成就…無法真正滿足人心裡深處所渴想的、所要的!充其量只能滿足第一、第二層需求,甚至連第二層都無法完全達成。

alt

 

伍、 非常奇妙的,所有真正的基督徒,都能見證:我們的神主耶穌基督和祂的召會滿足了人類所有這些需求!信主耶穌基督和過召會生活,可以實現人類所有這些目標,使美夢成真!因為:

  1. 主耶穌基督是那創造萬物、永遠長存的神,祂創造了天地人,為人預備空氣、水、陽光、食物將人安置在其中。使人生活無虞,滿足人類第一項需求。
  2. 當人犯罪,失去了尊榮,落入黑暗死亡中,祂來尋回。成為世人的救主!祂是神向我們顯現!祂名的意思為「我是」。祂就是愛!祂是全足、全豐、全有、全能、全是之包羅萬有的主!我們需要甚麼,祂就是甚麼!祂救我們脫離罪惡、死亡、黑暗、枯乾、脆弱、疲乏、無力、貧窮、憂慮、虛無、虛空…解決人類一切的問題,應付所有人的需要!每一次到主這裡,我們就有了目標也達到了目標!信主前不知何去何從,信主後天天奔向光明的目標!
  3. 祂賜給我們新心、新靈、新生命,使我們成為新造,過新的生活!祂使我們剛強、有力、聖潔、光明、慈仁、飽足、平安、喜樂、豐富並且滿了對神與對人的愛,祂自己就是這些賜給我們的福分!祂自己就是我們的一切目標!
  4. 祂使我們的人生有意義,使我們的人生真美麗;使我們的人生大改變,使我們的人生大復興!最主要的是:祂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住在祂裡面,祂與我們相調為一!也把所有信祂的人建造成為一!使我們像祂、活祂、彰顯祂!和祂一模一樣!成就神在人身上所定永遠的經綸。這些點達到了我們長久所渴慕安全的需求、愛的需求、尊重的需求、達到實現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發揮潛能;完成人生『使命』的目標!

陸、 我們要明白:短暫的人生需要尋找永恆。有一首打油詩把人生描寫的真貼切,引述如下:共警之!

出生一張紙,開始一輩子; 畢業一張紙,奮鬥一輩子;

婚姻一張紙,折騰一輩子; 做官一張紙,鬥爭一輩子;
股票一張紙,起伏一輩子; 金錢一張紙,辛苦一輩子;  

榮譽一張紙,虛名一輩子; 退休一張紙,失望一輩子;
看病一張紙,花錢一輩子; 悼詞一張紙,了結一輩子;

淡化這些紙,明白一輩子; 忘了這些紙,快樂一輩子!

我們不要汲汲營營於短暫、膚淺的事物,我們要追求永遠、永恆的目標。而只有主耶穌基督是永遠長存的,得著祂一無所缺!價值存到永遠。

柒、 使徒保羅看見了人生的真諦,就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腓三13~14)這一件事即最完滿的享受基督,贏得基督。基督的豐富追測不盡,有廣闊的範圍讓我們去取得。保羅乃是努力向前,要達到這範圍的極限。諸位朋友,讓我們一同跑向這目標罷!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376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你知道嗎?在過往三個世紀的三百位位最著名的科學家中,至少92%(242位)的人都是基...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得醫治。」-路加福音7:7 信仰當然不是...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神在人裡面說話的時候,會給人甚麼感覺? 飢渴、不滿足-表明神呼召人與衪交通...
1970‧01‧01
王生台
操練靈,以致帶來主引導的秘訣要操練靈。操練靈不是大聲小聲的問題。我們的靈是一個器官,...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