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12‧19
[我往哪裡去]無所不知 無所不在的神-新詩賞析


當大衛-這首詩的作者-想到神,以及祂對他的生活帶來的改變時,他發現了四件事

1. 神知道一切

耶和華阿,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我的話還未到舌頭上,耶和華阿,你已完全知曉。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這樣的知識太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1~6節)

祂知道我們的名字、性情,甚至頭髮的數目。祂熟知我們的一切,我們的行動與思想。祂完全認識我們。

在廣大人群中,很少有人可以一眼就認出我們,但神可以。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孤單,說:「沒有人認識我,沒有人關心我。」但神對我們有親密的認識:「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2)

2. 神無所不在

我往那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也必引導我,你的右手必緊握著我。
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黑暗對你也不是黑暗,黑夜必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7~12節)

「我往哪裡去躲避神呢?」約拿問了這個問題,卻永遠找不到一個地方。甚至躲在黑暗中,我們仍無法隱藏。無論何時、無論何處,神都在那裡。有的時候,我們雖然與主同行,卻覺得自己在黑暗中。然而,那黑暗在神看來卻是光明。

除了逃避祂,其實我們還有一個選擇,就是逃向祂,因為「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可得的幫助。」(詩篇46.1)無論處境多麼困難,主都與我們同在。當我們隱藏在祂裡面時,就得到勇氣、鼓勵、安慰,與力量,來面對爭戰。

3. 神能做任何的事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把我聯絡起來。我要讚美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魂深知道的。我在隱密中受造,在地的深處巧妙的形成,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過一日,都寫在你的冊上了。神阿,你的意念對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與你同在。(13~18節)

大衛說最奇妙的事就是人的誕生。神可以創造生命。祂照著自己的意思賦與每一個嬰孩基因。離了神,我們的生命就永遠不能達到原來該有的目的。

這是一個奇妙的故事:「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把我聯絡起來。我要讚美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魂深知道的。」(13-14)

4. 神可以引導我們的生命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試煉我,知道我的思慮;看在我裡面有甚麼害人的行徑沒有,引導我走永遠的道路。(23-24節)

大衛在這首詩的最後有三個感人的禱告:鑒察我、試煉我、引導我。

鑒察的希伯來原文是挖掘礦山,找到礦石。有時我們好像一座礦山,深邃難測,但主可以潔淨我們,挖出我們裡面的寶藏。試煉的意思是把金屬放在火爐裡測試,這是我們有時候受苦的原因。

經過了鑒察與試煉,最後會帶來主生命的引導。我們需要求祂,藉著祂的話引導我們,在我們的禱告中引導我們,也藉著環境引導我們。

我們可以大膽地與祂對抗,但最後仍只得說,我們的一生在祂的手中。所以大衛最後說:「引導我走永遠的道路」。

  • 詩歌作詞:蕭正儀 / 作曲:陳美珊
  • 文章編輯、摘錄自《永恆的讚美》

我往哪裡去

歌譜下載http://goo.gl/XIOI4
 
我往哪裡去 能夠逃避你
無論坐下或站起 你都深知我心意
無論行走或安息 你都放我在懷裡
 
我往哪裡去 能夠忘記你
我是軟弱又無力 只想轉眼不見你
你話竟偷進我裡 讓我莫名的歡喜
 
這是甚麼道理
我心飛翔你在天際 我到陰間你在那裡
若有翅膀飛到海極 你也在彼與我相倚
就算黑暗將我遮蔽 你的愛光隨我到底
 
這樣的知識 實在太奧秘
這樣的命運太稀奇
我不能靠近 只能讓你愛到底
求你用自己來作我生命實際
 
原文出處http://1000hymns.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08.html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95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youtube}tPnjc2t_is0|450|362{/youtube}感動無數...
1970‧01‧01
吳緯中
很久沒有聆聽到一首描述教會生活,如此深刻、溫暖、真誠的詩歌。在這首由中山大學弟兄姊妹...
1970‧01‧01
吳緯中
今年二月多檢查出我的病,一開始每天都以淚洗面,感覺全人被環境限制得無法動彈。但慢慢的...
1970‧01‧01
吳緯中
10年前,淡水一個寒冷的冬夜。聚會結束後,一個陌生的臉孔出現在我眼前。她手上捏著一張...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