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9‧10‧31
基督徒該如何看待萬聖節
 
每到十月萬聖節前夕,各大商場就會開始出現南瓜燈或是各種造型的裝飾,有些學校還會要求家長在這一天替孩子精心打扮,一同參與五花八門的慶祝活動。
 
 
看著孩子打扮成各種造型似乎很療癒對吧?但許多家長為了這一天傷透腦筋,到底要怎麼才能讓孩子吸睛又有特色呢?不過相較於這點小事,更多基督徒家長疑惑的是,這個節日似乎不是單純的狂歡之日,到底該過還是不該過?
 
要回答問題以前,我們需要先來看看萬聖節是怎麼來的。
 
萬聖節(Halloween)的起源眾說紛紜,但最廣為人知的由來是因為11/1是天主教紀念有德性的聖人,故該日的名稱為諸聖節(All Saints Day),而隔一天11/2則是萬靈節(All Souls Day),用以紀念逝去的亡靈,基本上這兩天都是紀念亡者的日子就是了。
 
在十月底、十一月初是夏季的尾聲,冬季的起頭,凱爾特人會在此時慶祝豐收,然後開始準備過冬。他們相信此時是人間和陰間的界線最模糊的時候,已故的亡靈會回到人間找尋可轉世的宿主。所以在諸聖節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10/31,還活著的凱爾特人就需要戴上可怕的面具、穿著恐怖的服裝來喬裝自己,一說是為了嚇跑重返人間的鬼魂,另一說則是讓鬼魂認不出自己是人,以免被抓交替。這也是萬聖節的由來,是在諸聖節(All Saints Day)的前一天,故Halloween一詞是由All Hallows Evening轉變而來,All Hallows就是聖人的意思。
 
說起來萬聖節和華人的中元節是差不多的意思,都在講鬼門開了,所以人們本來是帶著一種敬畏和害怕的心理去面對,期望亡靈、鬼魂不要出來遺害人間,兩造相安無事。以上敘述我們可以明白,萬聖節一開始是帶著嚴肅的意義,但和聖經真理並沒有什麼關係,甚至是違背真理的,因為事實上並沒有季節性的鬼魂移動這種事,人死後也不會從陰間跑出來作祟。到了後世,萬聖節又披上了歡樂的另一副面具,以利於商業更容易炒作,但本質上仍撇開「神」而繞著「鬼」打轉。
 
 
看到這裡,我們應該就明白了,萬聖節這一天基督徒到底要不要跟風呢?每年遇到了這個時間到底要怎麼跟孩子解釋?答案當然是:運用智慧,聖別自己和家人。儘管基督徒是自由的,凡事都可行,但是不是每件事都建造人,甚至許多事帶著邪汙的本質,是不討神喜悅的,我們怎可為了人的商業及文化而得罪神呢?
 
學校幫孩子舉辦熱鬧的活動,無非是想要讓孩子有精彩的回憶,有個開心的童年,但當這些活動過去以後,在孩子裡面種下的是什麼呢?這點很值得深思。一般來說,在中元普渡的時候基督徒家長都有基礎的認知,會要求孩子盡量避免接觸祭拜的場合,那麼「西方的中元節」到了,孩子反而去「慶祝」鬼來了嗎?需要開開心心地迎接鬼門開嗎?
 
當然這是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但孩子畢竟是白紙,是器皿,家長給他什麼,他就成為什麼。或許父母也可以輕描淡寫,幫孩子準備一套衣服到學校去和大家同樂,但若在小事上我們無法教導孩子要分別,那孩子長大以後是不是也會對同樣的情況無感呢?公司說要普渡,好像自然而然就去了,無形中就向黑暗的勢力妥協,不自覺的就失去了立場。
 
有的人會說,哪有這麼嚴重?對孩子來說,不過就是記得這一天大家都打扮得很奇怪,甚至很恐怖,然後有很多糖果可以吃,這樣就結束了啊,哪有這麼多講究?要是什麼節日都拿出來審視,生活多嚴肅?孩子就讓他有快樂的童年就好了,再不然就不要積極回應,至少參與一下氣氛也很重要。
 
可是作為敬畏神的人,當我們知道了這個日子所代表的意義之後,我們衷心盼望孩子們從小就能有正確的認識,而不是藉由外面的活動和娛樂來粉飾其節日的意義,若說無須這麼在意這個節期的含義,開心就好,那麼許多靈裡感覺不妥,主禁止我們去摸去碰的事物,是否也是用「開心」就蒙混過去了呢?
 
這就是許多基督徒挪移帳篷,一步一步淪陷的過程,一點點的沒關係、不要緊,就給鬼魔留了地步,給撒但開了一扇門。若是我們希望孩子從小就能被分別為聖,做父母的就需要替孩子把關。在哥林多後書六章那裡說:
 
『你們跟不信的,不要不配的同負一軛,因為義和不法有甚麼合夥?光對黑暗有甚麼交通?所以,“主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得以分別,不要沾不潔之物,我就收納你們。”(14.17節)』
 
神是光,祂不願意我們與黑暗的事物有牽連,所以我們務要謹慎,叫我們同孩子從這世界的洪流中分別出來。仇敵越是包裝、美化黑暗的事物要叫神的子民接受,我們就越是要小心,倚靠主,運用果斷但智慧的言語處理,不給模糊的空間。
 
當學校要求家長協助慶祝萬聖節的時候,不要怕得罪人。直接講清楚為了信仰的緣故不能配合。連葬禮這麼重大的場合,現今禮儀公司都懂得幫基督徒分別出來,難道學校反而不能通情達理嗎?所以別擔心,只管跟師長溝通,不要讓孩子為了慶祝鬼節而做任何事,像是特別準備服裝或上街去向人要糖果等等,並簡單告訴孩子家裡不慶祝的原因,並帶他們為師長及同學代禱!
另外我們在萬聖節都會看到南瓜雕刻成的造型燈,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這也是個愛爾蘭的古早傳說,比較為人所知的是說有一個叫做Jack的人,曾經把撒但騙到樹上去。然後在那裡刻了一個十字架,讓撒但下不來。
於是撒但就和他談條件,保證在他的餘生裡不再來騷擾他,他才把撒但放走。
 
正因為他戲弄了撒但,所以他死後天堂和地獄都不接受他,只能在黑暗的地帶遊走。
為了讓他有一點光指引前面的路,撒但就給了他一個大頭菜刻製的燈籠讓他提著。
之後愛爾蘭人移民到了美國,發現南瓜的材質比大頭菜更好雕刻,因此才改用南瓜燈來代替。
這樣聽來,南瓜燈的存在就更令人莞爾了。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687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因著即將到來的選舉,社會常會陷在一種很為難的氣氛中,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爭執...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對,你很拚,值得嘉獎,但你有必要二十四小時都那麼拚嗎? NHK...
1970‧01‧01
投稿代發
 現今正是傳統文化的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月,傳說在七月的第一日鬼門大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不管看不看得見月亮,它都在;我也相信創造月亮的那一位,始終都在。 「人...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