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09‧11
職場工作│【如何應對老闆?舊約但以理,歷經三任君王、兩個朝代屹立不搖的祕訣】水深之處

工作壓力的來源除了事多、工時長之外,很大程度取決於老闆是什麼樣的人。

各式各樣的老闆,常常令許多下屬不知如何是好。

但今天帶您來看看聖經中但以理,他如何應對三種類型的老闆,卻都站在神的立場上,合適應對克服難關!

舊約聖經中有一個人名叫但以理,他在少年時就被擄到外邦,卻能憑著神賜與的膽識、智慧與庇護,在工作中顯出神的榮耀。

他歷經了兩個王朝,三位性格迥異的老闆,但每位都對他委以重任。

 

1.「強勢無理」型老闆

尼布甲尼撒王是一個蠻橫強勢的老闆。

他做了一個記不起來的夢,自己都忘記了,卻還命令其他人,要想出來告訴他。

王回答迦勒底人說,我已發出命令,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但2:5)

因為求解答而不得,大大發怒,要殺光巴比倫一切的哲士。

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血肉之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能在王面前說出來(但2:11)

從人的立場看,一個說不出的夢如何解答?

大概在那個時代,只能準備被砍頭謝罪了。

 

不過,但以理知道這事之後,並沒有害怕的逃走,而是與他的同伴一起禱告,求神的憐憫與啟示

然而,在神卻沒有深奧隱祕的事,主聆聽但以理的禱告,將智慧與能力加到他身上

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王所問的那奧祕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

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啟示奧祕的事,祂已將末後日子必發生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

你的夢,就是你在床上腦中的異象,乃是這樣...」(但2:27-28)

最終,但以理憑著同伴一同禱告信靠神,得著神的啟示,解答出王的夢,順利脫困,也彰顯了神的榮耀。

 

2.「無心治理」型老闆

伯沙撒王是一個征逐酒色,對神沒有敬畏之心的老闆。

伯沙撒王為他的一千大臣設擺盛筵,與這一千人對面飲酒。

伯沙撒飲酒歡暢時,吩咐人將他先祖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殿中所掠的金銀器皿拿來,王與大臣、皇后、妃嬪好用這些器皿飲酒(但5:1-2)

伯沙撒王沒在怕神,喜歡享樂,想必也作了很多不討神喜悅的事。

只是沒想過他作的事情,神都看在眼底。

 

他大擺千人宴席作樂,甚至將耶路撒冷殿中的器皿拿來飲酒,於是就有人手的指頭顯出來,將神嚴厲的話寫在牆上。

當時有人手的指頭顯出來,在王宮裏燈臺對面的粉牆上寫字

王看見寫字的手指頭,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但5:5-6)

王看見這怪事嚇壞了,太后便引薦了之前為先王解夢的但以理,稱讚了他一番,建議王去找但以理來解釋。

 

王便請但以理解答,並將財富與地位作為賞賜。

但以理卻說,願財富和地位歸於別人,我卻要為王講解出神的話語。

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子孫,你雖知道這一切,你的心仍不謙卑,竟向天上的主自高

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

這話的講解是這樣。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使其終止;

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裏,顯出你的虧欠;

毘勒斯,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但以理不求用神的智慧換取財富,而是看重神的旨意

在這份解答工作中,他沒有諂媚的說謊討好王,卻忠實的解出王悲慘的結局,說出神的心意。

然而神也祝福但以理,王聽完就使他在國中掌權,位列第三。但當夜伯沙撒王就被殺,換了大利烏作王。

但以理因為敬畏神,不僅有從神來的智慧解答,而神也在環境中祝福他。

 

3.「軟弱無力」型老闆

大利烏王是一位愛護下屬,卻無能為力的老闆。

但以理有神的眷顧,敬畏神,有從神來的智慧,雖然換了王朝,仍極受王的喜愛。

 

大利烏隨心所願,在全國立了一百二十個總督,治理通國;

又在他們以上立總長三人,(但以理為其中之一,)使這些總督向他們三人呈報,免得王受虧損。

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但6:1-3)

 

總長跟總督就嫉妒但以理,就要設計來陷害但以理,可是但以理忠信可靠,在他身上找不出疏忽與過失。

他們就想用但以理的信仰來陷害他,要將他投入獅子坑中。

這時王並沒有站出來為但以理解圍,只是心裡擔憂卻軟弱的對他說,你所常事奉的神,祂必救你

 

結果,「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神面前顯為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害人的事」(但6:21-22)

神派來使者封住了獅子的口,但以理在坑中安然無恙,那些陷害他的大臣與妻兒,則通通被王命令丟入獅子坑裡。

這但以理,當大利烏王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都得享亨通」(但6:28)

 

出於人的寵愛實在有限,但是感謝主,基督徒卻有神無限的寵愛。

有一位賞識愛護你的老闆固然好,但神才是那位在幕後,你我可以永遠信靠的福分與庇護

但以理因著他對神的敬畏、忠信,在各面的環境中,都不失去他的信心倚靠神,最終他不僅大蒙神的祝福,也在那時代作了美好的見證。

 

工作的環境、情形雖然各不相同,老闆的脾氣、秉性也形形色色。

但神給了我們一條活路,就是住在我們基督徒裡面的基督,祂的生命可以適應一切環境

祂是我們救恩的元帥,帶領、供應、栽培、扶持我們。

我們只要單純的轉向祂,在禱告中全然交託、信靠祂,在工作中盡力盡責、盡本分,自會有能力、智慧與庇護加在我們身上,以致我們行出好行為,榮耀那在天上的父

願神賜福你將環境看做神培訓你的場所,感恩的接受祂的栽培,取用基督無限的供應,得以成長、成熟,討神與人的稱許。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WE86xpww8i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065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高紫
 神是怎樣看錢財? 這裡我們需要認識兩種的關係。 第一...
1970‧01‧01
投稿代發
人在職場常有感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身為基督徒,到底遇到這種「江湖事」時該怎...
1970‧01‧01
Evonne
「《2020米其林指南台北.台中》今(24)日公布,台北君品酒店的頤宮中餐廳再度拿下...
1970‧01‧01
唐笙
英國醫學雜誌發表的一篇研究顯示:喜樂情緒的影響,可遠達三層外的人際關係。認識喜樂的人...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