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20‧10‧19
【3萬月薪與25萬月薪,對快樂的感受度差別其實不大?】基督徒你怎麼說?

「25萬月薪和3萬元月薪,

除了世俗定義的階級差別之外,

『對於快樂與否的感受度』差別其實不大」

最近有個粉專,因發表此議題之文章,引發社會大眾紛紛議論。

議論大略分為兩方,一方是支持文章創作者初衷,作者只是希望大家珍惜,非物質性美好的滿足。另一方,則是覺得文章創作者,對人沒有足夠的感同身受,這些話感覺較為夢幻。

其實文章創作者講的,並非全無道理,但那是在某種特殊環境狀態下,才能擁有的心境。

譬如很多人不懂,為什麼許多人這麼有錢,還要揮霍人生、吸食毒品,常常很多人想,「若我有那樣的條件,絕對會好好運用….」。

但事實上是,當人們處於隨手可得、不需花費力氣,就可擁有一切,想要就可以馬上到手,看到新的就可立刻買,哪裡還需要「珍惜」?因為一切都太方便,幾乎不需要代價,人們很容易學會的是「放縱」。

而在那個環境下,確實就會出現像文章創作者所說的,當人們用盡金錢極其滿足自己之後,仍舊會感覺相當虛空,

他們到最後會發現,真正想要的其實很平凡,可能是與很愛的人在一起的片刻,可能是用自己的努力,盡心實現自己的夢想,這才能有深處最滿足的快樂。這大概是這文章原本的初衷。
 

但另一方,這社會上許多人,確實為著每一分錢在環境中掙扎,哪還有時間、有心情思考、談論到「快樂」?而這也確實是許多沒有苦過的人,難以想像的生活。

筆者曾經協助一個國中的小女孩升學輔導,她家就住在墳墓的山邊,每日放學後,要到叔叔的夜市路邊攤,幫忙販賣賺取家用,凌晨三點才能回家。這種生活方式,要鼓勵她認真讀書還真不容易,她上課能不睡著就很好了。

問她將來要做些甚麼?她說:「媽媽說要讀護士。」我說:「你喜歡嗎?當護士要會打針,要求不小喔。」她唯唯諾諾地說:「媽媽說要賺錢,說當護士可以賺比較多錢,不用擔心沒工作。」她才國中,人生就沒有甚麼選擇了。

很多人的生活,是只要活下去就好了。光是為了活下去,每天都辛勞到疲憊不堪,假日可能都還在加班,這些人是相當辛苦在過生活,談論「快樂」,對他們都是奢侈品。

 

不過,我們可以來看看聖經,有個人叫作使徒保羅,他怎麼說?

這位使徒保羅本來是猶太人偉大的迦瑪列門下,受過良好教育,而且那時猶太人是被羅馬人統治,保羅還具有羅馬公民身份,那時的羅馬公民身分很尊貴,一般人都不敢隨意對待。有這些條件可說,保羅真是前途似景,相當風光,應該是標準的人生勝利組。

但有天他信主了,為主的緣故,願意撇下原先的身分門第,到處傳揚福音,他已經沒有了之前一切,還被迫自己親手織帳棚販售,好來養活自己。甚至,寫這卷書信時,保羅還因傳福音的緣故,正被監禁在牢裡。哇,這時他可真是標準的人生困苦組。

但他卻是這樣說:

我在主裡大大的喜樂…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因為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

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0-13

保羅在監牢仰賴召會的聖徒給予他供應,沒有供應時,他就是個階下囚,想必被獄卒等許多人,隨意對待與恥笑,然而當有供應時,他就處富餘,能夠稍微從這缺乏的光景中被帶出來。

然而,雖然這樣,保羅卻沒有大大抱怨,反而,他在主裡大大的喜樂。

而且他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他知道怎麼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他說,他都學得「祕訣」。

這個祕訣就是:「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凡事都能作。」

保羅的祕訣,就是在一切的景況與一切事上倚靠主,在基督裡,有基督作他的動力與加力者。

他知道這一切的環境都是主的許可,但他以基督作他的能力,他就能勝過一切的環境,對這些環境有積極正面的反應,所以他凡事都能作。

他對任何景況都能沒有怨言而知足,反而在主裡有大大的喜樂,且增添對主的經歷與享受。

譬如在監牢裡,還能寫下聖經的書卷─腓立比書。這不是一般人能作到的,但基督徒卻因著有基督在裡面,而有超乎常人的反應。

 

所以常常有許多人覺得,基督徒真奧秘,

明明很困苦,背後難處這麼多,怎麼還能夠這麼喜樂呢?

明明很富裕,怎能不汲汲營營積攢錢財,反倒樂於助人?

就是因為在基督徒裡面,有這位奇妙的基督,讓他們在各樣的環境中,都還能夠滿了喜樂並且知足。

 

人的一生很漫長,有可能處富餘,也有可能或有缺乏時,

也有可能瞬間富餘成卑賤,或者缺乏成富餘,因為沒有人能保證明天會如何?

但你若有了基督,不管你現在在哪裡,在富餘也好,在缺乏也好,

盼你都學得使徒保羅的祕訣,讓基督住在你裡面,成為你的加力者,使你凡事都能作,並讓你知足且喜樂!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58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可是聖經...
1970‧01‧01
李俊輝
太陽、月亮和星辰乃是記號,這些記號主要的是為著行動。古時,水手航行是根據星辰;今天,...
1970‧01‧01
Evonne
難得看到一則有趣溫馨的新聞,北市動物園的食蟻獸「小紅」,從動物園脫逃離開3個月後,居...
1970‧01‧01
林容靖
年、月、日,是我們不盡的機會宇宙中為什麼有年、月、日?科學家說,地上的生物,無論是植...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