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7‧17
創世記一章1~2節上半原文真意探究

 

大多數的聖經版本均將創世記一章1~2節(上半)譯為:「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或「起初當神創造天地時,地就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這樣的繙譯容易使人產生一種錯覺,以為神起初創造天地時,地就是屬於空虛混沌的狀態。但這處經節若照字面正確直譯,應為:「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因為我們深信:神不是混亂的神(林前十四33),祂起初所造的諸天與地必是完美無礙的。地後來之所以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必定是因為發生重大的變故,纔會成為這樣的狀況。

 

為了解釋這處聖經為何應當這樣繙,我們可以一方面從聖經中探索相關的記載,另一方面從該經文本身的句法探討說明如後。

壹 聖經中相關經文的記載

一、神創造宇宙時,首先舖張諸天(賽四二5,亞十二1),然後創造星辰和天上的某些活物(包括天使),地是後來創造的。因此當神造大地時,因着神在地上美麗的建造,晨星一同歌唱(伯三十八7),神的眾子(天使-伯一6,二1)也都歡呼。神創造地時,是有次序的(賽四十五18)。祂立地的根基,定地的尺度,將地置於穩固的基礎之上,並安放地的角石(伯三十八4~6),地是有根基的(亞十二1下)。

二、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8節說:「創造諸天的耶和華,就是那塑造並造作地的神,祂使地堅立,祂創造地,並非使其荒廢,祂塑造地,是要給人居住…。」這節經文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神創造的地並非使其荒廢,而是要給人居住的。

 

三、聖經為什麼記載「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了呢?必定是因為有了重大的變故發生!在舊約裏,每當「荒廢」和「空虛」用在一起,都是指神審判的結果(參耶四23,賽二四1,三四11),淵面黑暗也是神審判的記號(參出十21~22,啟十六10)。

 

四、那麼我們不禁要問:神為什麼要施行審判呢?從以西結書二十八章1~19節中所說的推羅王暨以賽亞書十四章12~14節中所說的巴比倫王的記載,都隱約含示原本神所立的最高的天使長撒但起意背叛神,要高舉他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要使他自己與至高者同等(賽十四13~14),以致招來神的審判。有許多聖經學者(如司可福博士 Dr. Scofield)相信耶利米書四章23~24節所描述的景象是指着創世記一章2節(上半)地變為荒廢空虛的光景說的。

 

五、因著撒但背叛的緣故,神審判地,地便成為荒廢空虛,因此自創世記第一章第二節後半起,神便開始修復被審判後的諸天與地。彼後三章五至七節也是如此表明:五節的天地,就是創世記一章一節的天地;六節被水淹沒的世界就是創世記一章2節被水蓋過荒廢空虛的地;七節現在的天地就是創世記一章3節以後,被神修復後的天地。

 

六、出埃及記二十章11節明確地記載:「六日之內,耶和華造(請注意:不是創造,而是造作)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且出埃及記三十一章17節:「...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這裏的「造」也是「造作」,而不是創造;因此,神在六日之內的工作與太初的創造是明明有分別的

 

 

以上所述,係證明: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之後,由於撒但背叛的緣故,因此神施行審判,以致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而後神以六日的時間修復天、地、海暨其中的萬物

 

貳 從經文本身的句法進行分析

 

距今百餘年前,柴密爾博士(Dr. Chalmers)指明:大部分的聖經版本所繙譯的創世記一章2節(上半):「地”是”空虛混沌」的”是”字應當譯作”變”字。何德門博士(I. M. Haldeman)並彭伯先生等又指明:此處的”是”字在創世記十九章26節係譯作”變”字。「羅得的妻子…變成了一根鹽柱。」如果同樣的字在十九章26節譯作”變”字,為什麼緣故在這裏不照樣譯呢?另外,創世記二章七節下:「…人就成了活的魂」中的”成”字,也有「變成」的意思。

 

所以這樣的繙譯並不是臆造的:「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而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

 

現在我們就來仔細分析上列所舉的三個句子:

 

slide16+word+arrow+num-revised.png

比較上列所舉的三個句子,我們可以得知:

a.) 第一句中, וַתְּהִי 意即”她變成為…”(此係Paal動詞字幹,未完成式反轉為完成式省略動詞,第三人稱,陰性,單數);亦即”羅得的妻子變成了…”。

 

b.) 第二句中, הָיְתָה 意即”地變成為…”(此係Paal動詞字幹,完成式,第三人稱,陰性〔希伯來文中,”地”屬陰性字〕,單數);亦即”地變成為…”。

c.) 第三句中, וַיְהִי 意即”人就成了(或變成為)…”(此係Paal動詞字幹,未完成式反轉為完成式省略動詞,第三人稱,陽性,單數)。

綜合上列論述,我們可以肯定獲得結論:創世記一章1~2節(上半)的正確譯法應為:「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而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


〔附記〕:神的話語,以我們有限的悟性所能領會的,真的非常有限。「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我們不知原始的天地是頃刻間就造成的,還是經過相當長的時期方始造成。我們也不知道創世記一章2節上半所發生的變故與第1節之間,究竟相隔多少年之久;換言之,我們不知原始的創造經過多少年之後,地纔變成創世記一章2節所述荒廢空虛的光景。不過我們確信:從原始完全的創造以致成為荒廢空虛,其中必定經過相當長的年日;這在聖經神學(biblical theology)中稱為「鴻溝理論」(Gap Theory) - 意思就是第一節與第二節之間存有一個鉅大的時間鴻溝。其中有一派神學家認為這理論不足採信;但我們深信神的話語堅定在天,在創世記一章1節與2節之間的確曾經發生過一個重大的變故:經神審判之後,地成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因此纔會有一章2節下半之後,神在六日之間的修復之工。本文目的即在闡明一章2節上半的正確譯法,以陳明真理並饗讀者。

 

*本文內容有一部分係取材自倪柝聲『默想創世記』PP.6-10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21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周守琳
 讀經:「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作的,在我們眼...
1970‧01‧01
周守琳
 大多數聖經版本均將創世記二章18節繙譯為:「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
1970‧01‧01
周守琳
從希伯來文看「阿們(אמן)」的涵義 「阿們(אמן,Amen)」乃是一個...
1970‧01‧01
周守琳
 出埃及記第三章記載:神呼召摩西將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去,並將他們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