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3‧03
羅馬巡撫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的結局

 

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是羅馬所任命的巡撫,於主後26年至35年間,作該撒提庇留(Tiberius)在猶太地(巴勒斯坦)的第五任地方官。彼拉多未任巡撫以前,他的軍階是「騎士」(equestrian),曾在提庇留帝之寵臣塞雅奴(Sejannus)官舍擔任侍衛長之職。塞雅奴得帝庭授權分派直轄省區的巡撫,彼拉多遂被派到猶太地,時為主後26年。他因為有靠山,且後台硬,因此對於處理猶太政務,每以輕率從事。彼拉多在他任職巡撫的10年期間,作錯五件大事:

 

 

壹. 第一件錯事是他曾派了一隊羅馬兵進入耶路撒冷,打著一面繡有帝像的軍旗為前導。凡有人像之物對於猶太人而言都是最引以為忌的,猶太人就派代表到彼拉多在該撒利亞的司令部去,向他請願要求撤去。但彼拉多一連五天不予理會,第六天開庭,他威嚇猶太人不得藉故生事,但猶太人表明寧可被殺也不願拜帝像而得罪他們的神;彼拉多無奈,祇好讓步,下令將軍旗移去。

 

貳. 第二件錯事是他曾私自挪用聖殿的奉獻款,去支付地下引水道的建築費。當民眾發生暴動之際,彼拉多派便衣軍隊穿插在亂民之間,窺視誰是領頭作亂的,事後將所有帶頭作亂的都揪出來加以痛打,結果積怨於民。

 

叁. 第三件錯事是他將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的祭物之中(參閱路十三1)。此顯示當加利利人正獻祭時,他派羅馬兵擊殺他們,並將他們的血攙雜在他們所獻的祭物中,殘暴無比。

 

肆. 第四件錯事是他將主耶穌不公不義地判了死罪。他既然三次申明查不出耶穌有甚麼該死的罪(路二十三4,14~15,22),就當秉公行義,毅然決然拒絕猶太人無理且不法的要求。且彼拉多正坐在審判臺上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到他那裏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也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因祂受了許多苦(太二十七19),因此彼拉多本來也準備將耶穌鞭打後,將祂釋放了;因為那時正逢節期,巡撫有權釋放一個囚犯。無奈祭司長和長老挑唆羣眾,要求釋放重刑犯巴拉巴,而要除滅耶穌,並且猶太人齊聲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耶穌),就不是該撒的朋友;凡自命為王的就是反對該撒了。」(約十九12)彼拉多一方面想取悅於猶太人,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的官位不保,於是便屈從他們所要求的,將耶穌定了死罪,充分顯示他是不公不義的人。這件事也充分反映:猶太宗教首領的控告,暴露他們在宗教上的虛偽和欺騙;而羅馬地方官的審判,暴露他們在政治上的黑暗與腐敗。

 

伍. 第五件錯事是在撒瑪利亞有一個假先知,自稱能帶領信眾往基利心山觀看摩西所收藏的聖器皿。當信眾聚集在該山靜待聖器皿出現之時,彼拉多派遣一隊有重裝備的步兵與騎兵,截斷朝聖者的去路,並屠殺其中許多人。信眾並未違犯羅馬法律,豈可胡亂砍殺?(據稱彼拉多此舉,係出於耶路撒冷大祭司該亞法的唆使)。後來撒瑪利亞派代表去向敘利亞總督威特留(Vitellius)控訴。威特留便將彼拉多撒職查辦,改立馬爾克路(Marcellus)接替彼拉多之職,並命彼拉多赴羅馬答辯所被控訴的案情,時在主後36年~37年冬季間。彼拉多上到羅馬時,提庇留已經駕崩,新帝該猶加利古拉(Gaius Caligula)登位,彼拉多被判充軍,終於自殺身亡。

 

參考資料

  1. 「兩約中間史略」,pp. 424~426.

  2. 「聖經百科全書」第II冊,pp. 828~829.

  3. “Zondervan Illustrated Bible Dictionary”, pp. 1132~1133.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488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周守琳
 讀經:「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作的,在我們眼...
1970‧01‧01
周守琳
 大多數聖經版本均將創世記二章18節繙譯為:「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
1970‧01‧01
周守琳
從希伯來文看「阿們(אמן)」的涵義 「阿們(אמן,Amen)」乃是一個...
1970‧01‧01
周守琳
 出埃及記第三章記載:神呼召摩西將祂的子民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去,並將他們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