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6‧22
新約讀經心得--論「新」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
 
時間且有一定的循環,日日、月月、年年,周而復始。每當太陽升起,一天初始,總給人復甦、新鮮的感覺;同樣,一月開始,常激勵人重新振作,努力結新果(啟二二2);而一年新始,更提醒我們要檢討過去、策劃未來,重新出發。總之,神將人放在時間裏,按時賜人「新」的感覺和心志,是要使人不老舊、不因循、不死沉。
 
 
那到底按聖經,什麼是「新」的真意?照新約字面解釋,常譯作「新」的,在希臘文有兩個意義稍異的字。例如「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太九17)的前一個新字指在時間上是新的、新近的、新有的。這裏的新酒,象徵基督是新生命,滿有活力,激人振奮。而後一個新字則指在性質、品質和樣式上是新的;不習慣的、未使用的;因此是新的。新皮袋象徵地方召會的召會生活,是新酒的容器。還有一字很罕見,全新約只用一次,在希伯來書十章二十節,「又新又活的路」,其中的「新」字由二字根組成,一為之前、在前、前面,另一為殺害、宰殺,因此其意為先前的被殺了、嶄新、剛開(闢)的。由這三個新字的原意不難領會聖經中「新」字的屬靈意義。它比我們一般對「新」字的認知深奧的多。無論如何,人是愈過愈舊、愈老,只有當三一神作生命(基督)加進人裏面,人才有時間上的新、品質上的新和死而復活的新。正是「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聖經有一個極重要的真理與「新」字有關,便是「更新」。無論新舊約都有相關的經節,以恢復本譯文為根據,舊約僅有二處經文提及「更新」(賽五七10,哀五21)。然而這兩節用的字原文並不相同,字義也有差別。以賽亞書說,「尋得更新之力」,其更新意活的、活物、生命;而哀歌「更新我們的日子」的更新意重建、修理。把這兩字義放在一起思考,顯然更新的屬靈意義和生命與建造相關;或說,更新是經修理重建即裝備成全,而滿有生命與活力。這兩字義顯然與前述新約「新」的字義不謀而合。
 
再看新約,至少有三個不同的字譯作「更新」。首先,「心思更新」(羅十二2)的更新是名詞,指換新,其字根為動詞,有復生的意思,如「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西三10)。顯然這字與復活和新人有關。其次,「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弗四23)的更新原文通常指心志上的更新。由上下文看,這字也是指新人說的。末了一處在啟示錄二十一章五節,「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其中的「更新」原文是兩個字,第一個字意作、行、實行、成就、造成、使發生,第二字就是(品質、性質和樣式上的)新,因此亦可譯成「作成新的」。照上下文看這是指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說的(啟二一1,2)。所以李常受弟兄說「作出新耶路撒冷」是有新約真理根據的。
 
舊約的「更新」是定義,重啟示;而新約的「更新」不只啟示,更有操練與實行且帶來特定的結果,便是達成神新約經綸的目的。將舊造作成「新造」,將召會變化成「新人」,將歷代聖徒,包括蒙救贖的以色列人和重生信徒建造的活組合構成「新耶路撒冷」。由此可知「新」的重要和「更新」的關鍵。在一年伊始,我們應當彼此勸勉,今年有一全新的起頭:對神有新的認識,對主有新的享受,對靈有新的經歷,對神的話有新的啟示,對召會有新的奉獻和實行;更重要的是對己和魂要徹底否認並喪失,心思要更新變化。這是我們務必操練,不能逃避、不能偷懶的屬靈功課。
 
(董傳義)
 
轉載自新竹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434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先作個親身見證。我年輕時曾在台北一會所學習值班服事,遇見兩件事令我終生難...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傳福音時常對朋友說:『聖經是神賜給人類最寶貝的禮物。』其實對信徒而言...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二十三一卷一卷 我們也可以把聖經一卷一卷地拿來讀。把五經、歷史、詩篇、先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聖經是一部十分偉大的書,包括六十六卷,作者約有三十九人或四十人之多,內容...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