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8‧11
需要拉你一把:古龍、酒鬼和奧運的禁藥問題
這次的里約奧運,澳洲選手何頓重提中國選手孫楊藥檢舊案的爭議還沒結束,台灣這邊便又有選手被抓出藥檢沒有過關,而且這次是再犯。
 
明明被抓到就會面臨很嚴重的後果,甚至運動員生涯都可能斷送,但大家為甚麼還要用藥?
 
(奧運是四年一度展現力與美的時刻,圖為香港選手歐鎧淳持旗進場的畫面;
比起各種紛擾的新聞,這畫面顯得賞心悅目多了 照片來源:香港01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武俠小說名家古龍,曾經自曝一件糗事。
 
他寫著:
 
倪匡在編《武俠與歷史》的時候,有一次問我:
「你為甚麼要斷稿?」
「因為我心情不好。」
「為甚麼心情不好?」
「因為我時常斷稿。」
 
最後他下了一個很「可憐」的結論說,這不是笑話,一個每天都要爬稿子的動物,就會知道這絕不是笑話。
 
因為寫不出來就是寫不出來,縱然是人稱鬼才的古龍,沒有靈感時也寫不出來,所以只好反反覆覆心情不好,也反反覆覆地斷稿。
 
他和倪匡所談論的這部斷稿作品,名為《絕代雙驕》,拉拉雜雜,斷了又續,寫了好多年才得以完成。我們現在回頭讀這部小說,可能會批評它的架構不夠嚴謹,故事不夠緊湊,但對於當時同時進行多部作品的古龍而言,他覺得自己不夠力了,能夠把每一部都順利交差,已屬萬幸。
 
古龍這種惡性循環式的無奈,其實也是很多人的無奈。就像比古龍更早的法國作家聖修伯里,他筆下的小王子也曾問過一個酒鬼:「你在那裡幹什麼?」
 
「我在喝酒。」   
「你為甚麼喝酒?」   
「為了要忘掉。」   
「忘掉甚麼?」   
「忘掉我的可恥。」   
「可恥甚麼?」   
「喝酒可恥!」
 
酒鬼和古龍一樣,立志為善由得他,行出來由不得他,改不掉,戒不完,實在可憐。
 
所以回頭來看禁藥的事。扣除誤用感冒藥中藥等等因素不提,運動員與魔鬼交易服用禁藥,為著還是一個東西,叫作「得獎」。就像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考試作弊,為的也是同一個東西,叫作「成績」。只不過運動員的獎牌,比起學生的成績複雜多了。拿了獎牌,名利雙收,回國後也能抬頭挺胸。但拿獎牌不是想拿就拿得到的,有些人的限制就是在那裏,或者有些人狀況就是不好,當你患得患失,覺得不拿獎對不起天地國家社會家人教練自己甚至廚房裡翻你冰箱的蟑螂時,就有可能擺爛作弊。就算你不想作弊,在某些國家,政府或教練也會叫你用藥,做你所不願意做的事。
 
然而隱藏的事沒有不被顯明的,隱瞞的事沒有不暴露出來的,總有一天,用藥的內幕總會被揭開,到時候得獎就比不得獎更為羞恥了!
 
所以,種種的藉口真的不能再提了。錯了就是錯了,那一個錯誤那一種情況始終僵在那兒,無法結束,說再多理由都沒有用。為了解決這種困境,除了自己要奮鬥,也需要外力的介入。所以古龍就需要他的主編倪匡來催他,來逼他,而酒鬼則需要別人來幫助他勒戒。用藥的運動員呢?則需要有人敲他們的腦袋,重罰他們,幫助他們確認真正的榮譽和收穫是甚麼。期待古龍自己不拖稿,或者酒鬼突然不喝了,都是不切實際的盼望。如果有人能推一把,拉你一把,加上自己也願意配合,那麼事情就比較容易成功。這個外力的協助,就是對當事人一個最好的禮物
 
對基督徒來說,他們也有一個很好的禮物,就是從神來的「恩典」。取用恩典很簡單,正如可愛的倪匡說過的:信耶穌最簡單,一個字,叫做「信」!希伯來書十一章告訴我們,那些信的人,滅了烈火的猛勢,脫了刀劍的鋒刃,軟弱得著加力,爭戰顯出大能,打退外邦的軍隊。即或有不如意的情況,他們的信心總不軟弱,依然保有著盼望。
 
我覺得,不單是運動員,每一個感到人生無奈的人都需要這樣的信,這樣的恩典,這樣的幫助。真的,光靠自己不容易,斬斷惡性循環,就從信,從承認自己的軟弱,從接受神拉你一把開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43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那種掌聲下,頭上所帶著的光環那些都是虛無﹑虛空的東西,也突然間感覺到我好像找到了我...
1970‧01‧01
伍恩立
從小我就參加教會聚會,接受主耶穌的救恩而受浸。但我還是覺得人生很平淡,一點也不精彩,...
1970‧01‧01
吳明駿
 日前三名UCLA大學籃球員,在中國杭州精品店行竊,因著美國總統川普斡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足球,一定要守到最後一秒,確定對手的球沒有踢進才能安心,泰國最近的一場比賽,其中一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