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1‧20
【時事話題】從UCLA籃球員偷竊事件,看人心的驕傲狂妄
 
日前三名UCLA大學籃球員,在中國杭州精品店行竊,因著美國總統川普斡旋,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賣人情」的機會,得以獲得當局釋放;這事除了成為國際間的笑柄,更令人驚訝的是還有下文,當中一名球員的父親也是知名籃球員拉瓦爾.球(Lavar Ball,簡稱球爸),他居然對著媒體說:「每個人都想把這事搞大,但這不過是小事!」他甚至荒唐到一個極致,對川普的斡旋「公開嗆聲」,不僅毫無感激,反而恩將仇報。
 
我們先不討論這位「球爸」在NBA早以口無遮攔著名,因此得罪了不少人,也不說他有個NBA選秀榜眼的兒子,正準備在職業籃球大放異彩。球爸的家族有優秀的籃球基因,可以發揮正面影響力,為這世代樹立典範,但是他的目中無人,讓我想起聖經中不知天高地厚的有錢人拿八,當大衛要問他安的時候,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現今從主人面前奔逃的僕人甚多,我豈可將食物、飲水、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那裏來的人呢?」幸而拿八的妻子亞比該聽到丈夫的魯莽發言,馬上用智慧說服大衛,使拿八不至於被大衛滅族。
 
如果球爸有亞比該的智慧與謙遜,局面可能就改觀了!這個家族會重新贏得民眾的尊重。只可惜,他錯失了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挽回形象的機會。球爸就像財大氣粗的拿八,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覺得自己是最厲害的,他和家人犯的任何錯都可以被包容原諒。
 
事實上,我們可能都有拿八,甚至是球爸的影子,有錢、有聰明才幹、或在某個專業領域是頂尖分子。受到網路世代「浮誇、趾高氣昂」等行銷文化的影響,習慣了恃才傲物和囂張跋扈,只要一個人有地位、有權勢、有能力,他的所有行為都可以被合理化與縱容。社會大眾學習的焦點,不再是達到專業的背後,所需付出的努力;相反的,我們聚焦的,是惡劣人品帶來一連串荒腔走板的行為。
 
一個品格有缺憾的人,即使有專業上的成就,也可能給世界帶來苦難,而非祝福。三個球員回美國後,可能面臨終身禁賽的懲處;球爸的大言不慚,只會對他的明星兒子們造成更大的傷害與壓力。對於「專業至上、補習掛帥」的社會,這個事件不但是當頭棒喝,我們更要反省,在面對兒女們犯錯的事上,大家不僅要有亞比該的智慧,更要在行為舉止上,為兒女留下好的榜樣,使他們未來的路好走一些。(吳明駿)
 
「神敵擋狂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96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活著的時候,就要好好的活。』在今年勇奪金馬之作的〈富都青年〉中,這句台...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歲末年終,這週末也是所謂的『平安夜』,是的,我們都渴望平平安安度過人生的...
1970‧01‧01
Esther Huang
 上週看完了《進擊的巨人》動畫完結篇,這個從我大學時代開始就很喜歡的作品,...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個看似平凡的週六早晨,就像每個在耶路撒冷的安息日,安靜愜意,這一天我要帶兩個朋友去...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