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8‧19
從希伯來文看神對於祂所揀選之人親切的愛

 

編按:本文為作者周弟兄介紹猶太拉比的解經觀念。

 

希伯來文聖經中,在「利未記」這卷書一開頭就有一項特徵,特別引人注意;這卷書是這樣開頭的:...וַיִּקְרָא אֶל־מֹשֶׁה (祂呼叫摩西…),在וַיִּקְרָא (祂呼叫)這個未完成式反轉為完成式動詞最末尾的字母א,其字體刻意顯得較該動詞中其他幾個字母為小(如圖),為何會這樣呢?根據猶太拉比所述,原來有如下的一段過程:

 

11051611_716735451772830_1227106933_n+word.jpg

當神授意摩西用筆寫下「利未記」時,祂要摩西用 וַיִּקְרָא 來作為這卷書的開頭,顯示祂對摩西親切的愛,因為摩西是祂所揀選,所豫備,在祂全家忠信盡職的僕人(民十二7,來三2)。同樣的這個辭 וַיִּקְרָא 第一次用於神呼叫摩西時,出現在出埃及記三章4節。這節聖經記戴神從荊棘中呼叫摩西兩次,充分表示祂對摩西的關切並希冀藉此激勵他投入神聖的事奉。

但因摩西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眾人(民十二3),他認為自己不配承受神對他這樣的關愛,他打算用 וַיִּקָּר (祂巧遇)作為利未記的開頭,含示他祇是碰巧聽到神從會幕中對他說話。但是神仍堅持要摩西使用 וַיִּקְרָא ,因為神對摩西說: וַיִּקָּר 乃是祂對待那貪愛不義之工價,可棄絕的外邦申言者巴蘭所用的辭(民二十三4),因此祂不同意摩西用這個辭作為利未記的開頭;但祂仍體恤摩西的感覺,因此,要他在寫這個字時,將其最末尾的字母 א 刻意寫得小一些,如此看起來與 וַיִּקָּר 略為相似,但仍不失神的本意,這就是為什麼在利未記一開頭所使用的 וַיִּקְרָא 這個辭中的字母 א 刻意顯得較小的原因。

 

另外,根據猶太拉比的說法, וַיִּקְרָא 最末尾的字母 א 刻意寫得較小一些,尚含示下列兩方面的涵意:

 

  1. 「利未記」這卷書涵括獻祭的條例(一1~七38)、事奉的條例(八1~十20)、生活的條例(十一1~二十二33)、節期的條例(二十三1~44)、暨其他條例與警告( 二十四1~二十七34);其內容堪稱繁鉅,卻以一個刻意寫得較小一些的 א 掛在尾端的字辭作為開頭,含示研讀神的 Torah 的人,在神面前必須謙卑。

  2. 出埃及記結束時,帳幕已經立起,因此對神的事奉乃始於利未記。帳幕雖是神的居所,但乃是神在外邦地暫時的居所,以色列民心中的歡喜快樂終究比不上日後當所羅門王在耶路撒冷為神建成巍峨的聖殿時,心中所感受的歡欣鼓舞(參閱王上八65~66);這也是刻意寫得較小的 א 所隱藏的涵義:為神建殿的終極目標在「利未記」時尚未完成。

參考資料

  1. “The Midrash Says: The Book of Vayikra”, pp. 1~5.

  2. “The Wisdom in the Hebrew Alphabet”, pp. 52~53.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43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知道迦南美地有幾種主要的出產嗎?它們對新約的基督徒有甚麼樣的意義,你瞭解嗎?申命記...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吩咐摩西用來建造帳幕和其中器具的材料之中,用得最多的就是皂莢木。皂莢木...
1970‧01‧01
投稿代發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二章1至8節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是撒上十七章29節,大衛回覆他的哥哥所說的話,雖然只是一句簡短的話,背...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