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12‧20
神未曾應許我天色常藍

 

2016是個變動的一年,不僅召會生活有變動(新增會所、新增小區),在工作上也遇到了極大的變動,這中間的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段過程消極的部份,就不贅述了,花點時間來聊聊工作以來的經歷好了。
 
2004年開始我的職場生涯,在一家生產化學品的工廠做了一年,隨即因工作無趣而離開。當時的景氣還算不錯,所以對一個學歷不出色的年輕人來說,要找到一份工作並非難事,而在那時,眼見能源產業開始興起,於是便進入了電池產業發展,殊不知,這一做就在這個圈子做了11年。
 
2005年進入了我職涯的第一家電池公司,公司不大,而我那時只一心想著進入電池業,想說先進來卡位吧,其他的也沒想太多,於是就從研發助理開始做起。在這家公司任職的4年多的期間,歷經受浸成為基督徒(2008)、結婚(2009)等大事,可謂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
 
我在2009年結婚,當時的婚宴小禮就是使用手工皂,所以結婚之後,太太便開始研究手工皂(她本身就是很喜歡手作的一個人)。到了2010年,這家公司的業績一直沒有太大起色,雖不致於沒有薪水,但薪水並不高,以當時來說,僅達到勉強可用的水準而已。所以在結婚之後,就一直考慮著要換工作,當時太太也一直問我、鼓勵我,要跟主為工作禱告。可是對一個受浸不到兩年的人來說,這實在是有點難以領會。就在我準備要提出辭呈時,太太問我:「你跟主禱告了嗎?主有說可以嗎?」,我:「有啊,在辭職的事上沒有感到任何的不平安」,然而這卻是讓我能夠主觀的經歷主的起頭。
 
2010年4月我以要回家創業為由把老闆炒了。回家之後,當然也很認真的籌畫成立手工皂工作室,可是畢竟是在家工作,所以很容易懈怠。一個月之後,太太也跟著把老闆炒了,這時兩個人24小時大眼瞪小眼,雖然是一起做事,但磨擦也日益增多。也因為在家時間變多,所以花費也較正常工作時來得多,所以從離職之後,就開始出現入不敷出的生活。眼見銀行存款日益減少,此時才驚覺大事不妙,也讓我開始提起精神找工作。
 
 
可是大環境不佳,加上前一份工作是電池研發,所以要找到合適的工作其實有點困難,從6月份開始,每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上網找工作、投履歷,在那段過程中,投的多,回應的很少,被約去面試的更少。在那一個月裡,逐漸感到壓力愈來愈大,不知怎麼辦才好。
 
6月底,太太的大學同伴在中原大學工作,也在當地過召會生活,有一天忽然邀約我們去參加小排,心想反正閒來沒事,就答應邀約。其實那是一個讀經小組,當週讀的進度是約翰福音21章,其中有一段是彼得打不到魚的故事,經文內容如下:
21:1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如下:
21:2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另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
21:3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
21:4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21:5耶穌就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魚喫麼?他們回答祂說,沒有。
21:6耶穌對他們說,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因為魚甚多。
21:7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就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外衣,跳進海裡。
21:8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21:9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放著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21:10耶穌對他們說,把剛纔打的魚,拿幾條來。
21:11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21:12耶穌對他們說,來喫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21:13耶穌就來拿餅給他們,也照樣拿魚給他們。
21:14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彼得是個魚夫,按理說打魚對他不是問題,可是彼得卻打不到魚,一直到主來跟他說,「 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當時弟兄對我們分享說到,彼得在這邊太信靠自己的天然能力,他在打魚的事上很有自信,可是太過倚靠自己的能力反而打不到魚,直到主來向他顯現,告訴他說「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彼得照做了,果然補到魚,而且還多到拉不上來。彼得那時才感受到,若不是主,這事豈能成?
 
這裡,主訓練彼得在生活上信靠祂。彼得和他的同伴整夜打魚,卻沒有打著甚麼。然後他們照著主的話下網,就網住許多魚。但即使沒有這些魚,主也在沒有魚的岸上,為他們豫備了魚,還豫備了餅。這又是一件神蹟!主藉此訓練他們知道,如果沒有主的引導,即使在適合打魚的夜晚,到有魚的海上也打不著甚麼;然而若有主的引導,甚至在沒有魚的岸上,主也能給他們魚。他們照著主的話打了許多魚,主卻不用這些魚來餧養他們。這對彼得是真實的功課,他該在生活上相信這位稱無為有的主。 
 
 
讀到這邊,我的心裡有很深的感觸。當晚回家我立刻跟太太一起跪下向主認罪禱告,禱告時深深自覺,這段過程實在是主讓我學習破碎天然的功課,覺得自己稍有能力,就能勝過一切,卻不知,掌握這一切的乃是主。當晚的禱告我把壓抑在心裡的話完完全全的向主訴說。禱告的過程,眼淚不自禁的流下,且淚流不止,我從來沒有這樣哭過(或者說,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哭過)。就在經歷一個多小時的禱告後,我忽然覺得天開了,頭上的烏雲不見了,心裡的一塊大石頭也放下了,雖然經濟危機還沒解除,但我當晚是帶著輕鬆的心情入睡的。
 
隔天依然一如往常的上網看工作,在起初設定工作條件時,設定了地區的範圍,當時我對於工作地點,僅能接受新竹以北(台北、桃園、新竹),在這範圍外,我就覺得太遠了。可是在當天下午,我接到了一通電話,是一家在竹南的電池公司,對方講了一大串,但電話中聽不清楚,我只聽到「明天可以來面試嗎?」起初聽到竹南還有點猶豫,但後來想想,反正也沒事,去聊聊也好,就答應了面試的邀約。
 
 
到了現場,面試的主管問了我好多問題,但我覺得我都答的不好,答題過程甚至主管還糾正我的答案,真難堪!直到最後,他問了「關於電池的微短路篩選,你怎麼做?」我就把我在前公司使用的手法告訴他,主管聽了忽然眼睛一亮,反問說「這是誰教你的?」我:「我自己想出來的。」主管聽了非常高興的說,「這個手法我在這邊推行,但沒幾個人了解,想不到你可以想出這種方法。」所以當天的面試就畫下了一個happy ending。面試後的隔天,我就收到的錄取通知,當時我還一直覺得竹南很遠,但想到彼得的經歷我就不禁讚美主,若不是主,這事不會那麼快成了。於是就在失業兩個半月後,我重新回到職場工作。
 
2010年7月,開始了在竹南的工作。工作初期因為身上沒什麼存款,加上距離又遠,所以選擇花費最小的方式通勤ー搭火車。由於家裡與工作地方離火車站甚遠,加上自己又只有一部機車,所以我便將機車運往竹南,做為公司與車站間的交通工具。而在桃園這邊,就去買了一台腳踏車,就此開始了早出晚歸的生活。在這邊工作雖然薪水略高於上一個工作,但龐大的交通費用,卻吃掉不少薪水,雖然如此,我還是非常珍惜這份工作。工作中也總是盡心盡力的完成主管交付的工作,甚至自我進修,提升部門間的工作效率。感謝神也賜給我一個好主管,樂於分享他工作上的經驗,讓我的工作技能提升不少。
 
2013年4月,因著主管離職,我也跟著主管到中壢的一家公司。在這邊主管也幫助我在薪水上有大幅度的調整,加上公司距離住家很近,所以交通費用頓時減少不少,整體薪質有很可觀的成長,也超過上班族的平均薪資。上班族夢想三要素ー錢多、事少、離家近,一下子就完成兩個。由於這是一家新創公司,所以老闆追開發進度追得很緊,幾乎每天都需要加班,也因為加班多,以致於無法享受週間的小排生活。漸漸的與主之間的享受就減少了,作息不正常,就把身體給搞壞了,每天的生活變成上班→下班→睡覺的循環,實在痛苦,也覺得日漸枯乾。
 
2014年夏天,就在這邊工作滿一年之後,又出現了換工作的念頭,有了前一次慘痛的教訓,當然不會輕舉妄動,這過程也時常的禱告主,但主好像都沒聽到一樣,對於我想換工作,毫無動靜。就在10月份時,我利用閒暇之餘上網看工作,此時太太忽然對我說,「你想換工作,可是又不丟履歷,誰知道你要換工作?」此話一出對我如同當頭棒喝,於是我開始主動寄送履歷,其中一家就是目前任職的這家。隔天公司就打電話給我,跟我約定面試。面試時我向主管要求,現實考量上,我必須等到明年三月領完年終後才能來報到,主管也欣然答應,於是我就進入了目前這家公司。
 
當時會想來這家公司的原因,無非是這家公司的步調較慢,鮮少加班,相當適合過召會生活。加上我是該公司所創立的學校畢業的,想說離開學校十年了,回來母公司上班,算是校友為母公司盡點心力吧。加上這是一家老字號的企業,對於員工也相當照顧,所以裡面的員工常常一待就是數十年,心想若能穩定工作到退休,好像也不錯,雖無法大富大貴,讓家人過很優渥的生活,但至少不會餓肚子,又能顧到召會生活,一舉數得。
 
可是這樣一份看似人人稱羨的工作,終究還是有結束的一天。地上沒有永遠不倒的企業,也沒有可長遠工作的職位。在神來看地上的一切都會過去。今年11月,因著大環境的因素,公司決定收掉電池研發的單位,所以我遇到人生中的第一次資遺。就世人的眼光來看,過年前被資遺,其實是誰都不想面對的事,尤其是現在台灣的工作不甚好找,加上我本身的工作經歷都侷限在電池產業,轉職更加困難。可是這一次的變動,我卻覺得非常安息,因為我相信主的美意不必測,一切都有祂的應許,也相信主已為我預備了一條屬於我的道路,不論往何處去,總是主給我的一個試煉,主乃是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環境,來變化人、來成全人,使人能成為合乎神使用的器皿。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首詩歌: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一: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
        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二: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
        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
        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三:神未曾應許:前途盡是
        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
        沒有深水拒,汪洋一片,
        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副: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
        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
        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文/桃園市召會  邱弟兄)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40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弟兄:婚姻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件「重大而測不透的事」。這不僅是關係...
1970‧01‧01
投稿代發
 還沒當母親以前,我從來不覺得需要神、需要主,最多是過年跟家人去廟裡拜拜一...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沒有信主耶穌之前,跟著奶奶到處去拜拜,山上也拜,廟裡也拜,家裡初一十五...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篇文章為一對夫妻和婆婆共同於聚會中所作的見證) 姊妹:在我...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