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3‧15
【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大倉久和過期食品事件有感
 
和妻子結婚七周年的我,破天荒規劃了一趟日本關西之旅,既飽覽外面的風光,也享受了當地基督徒的熱情。
 
妻子完全料想不到我這種摳門的小氣鬼,願意花這筆錢和她出去旅行。
 
雖然有些勞累,但日本,真的是一個好地方,甚麼都是乾乾淨淨規規矩矩的,難怪從中國大陸過來的留學生,有辦法的話都盡可能留下來工作,沒有幾個想要回國的。連不怎麼親日的我都有點心動,想要過幾年就搬到關西生活品質最佳的神戶去了。有山,有海,還有優質的教會生活,簡直是文藝工作者的天堂。
 
想不到一回國,隔天上班,就看見一則關乎日本的負面消息。
 
新聞上說,日系的五星級飯店大倉久和,14日遭離職廚師爆料,指一客上千元起跳的歐風館吃到飽餐廳,翁姓副主廚使用了過期的冷凍蝦、發霉的芋頭來炸天婦羅,並且用發黑的魚肉燙烤成肉鬆。當員工向高層報告後,卻疑似被「被離職」了。隨著事件的曝光,大倉久和很快便出面承認去年確曾發生此事,並且公開向消費者致歉,北市衛生局則表示將會調查並懲處。經實地稽查後發現,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廚房環境也髒亂不堪,不但冰箱不潔、食材放置地面,菜刀消毒櫃內更有蟑螂出沒,衛生局因而要求飯店在2天內限期改善,否則要一併開罰。
 
這真是令人震驚呢!連我這種很少上高級飯店的人都知道,大倉是日本當地最有份量的飯店集團,與東京帝國飯店、東京新大谷飯店並稱東京的「御三家」。位於港區的大倉飯店,走路二十分鐘就可以抵達東京鐵塔,是極有口碑極有格調的好住處。想不到橘化為枳,一到台灣和本地商人合作,就捅了好大一個馬蜂窩。這是怎麼回事呢?
 
(本圖為免費圖庫提供之示意圖)
 
 
我當然知道日本當地也有食安問題,也曾有知名品牌販售過期品,但終究只是少數個案。我們夫妻在大阪的烏龍麵名店今井、蕎麥麵名店TAKAMA、壽司人氣店春駒、關東煮老店花くじら、還有黑門市場的代表商家まぐろや黒銀,吃到的食材無不新鮮美味,絕對不會讓你拉肚子或者腸胃不適。像我這種三天一頭痛五天一痠痛的頭等病號,旅行期間居然神清氣爽健健康康,即便樓梯超多快要走斷了腿,也沒有一天打噴嚏抽鼻子或者肌肉發炎的,這不能不歸功於日本的食物的確是比較安全的;看來這一塊塊老字號和金字招牌的建立,背後當然有他的硬道理。
 
那麼,橘化為枳的原因是甚麼呢?說到底,好像就必須追究到被指控的副主廚身上,以及在台高層的心態上。為什麼在日本不敢做的事,到了台灣,或者到了台灣人手上就敢做了?
 
細節,留給你自己想像。我的感嘆其實在這一點,那就是要建立一個品牌很難,很久,要拆毀卻很快。不要多,只要曾有一天你做錯了事,你就一輩子留下印記,讓人記住你是一個不誠實的生意人,一個不管消費者健康的黑心商家。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消費者把你拱上來,但你若不自愛,消費者也會把你踢下船去,讓你溺斃。你為了貪小便宜而使用過期品,為了省事而不好好整理乾淨,現在事情曝光了,你得付出不知幾千幾萬倍額外的代價,才能稍稍挽回掉了金漆的商譽,這又是何苦?
 
話雖這麼說,我們卻也常常在幹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夫妻、親子和朋友之間多年維持的情感,一次又一次的欺瞞,一次又一次的赦免,一次又一次的重蹈覆轍,最後春水就付之東流,再也收不回來了。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你是什麼樣的人,每天彼此接觸還會不明白嗎?
 
我們實在可憐!我們暗室裡的汙穢不敢讓人知道,然而黑暗是無法以更大的黑暗來掩蓋的,當陽光一進來,所有的灰塵和鼠輩都要現形。
 
願神憐憫我們,在每一個新聞事件上不只看熱鬧,也為自己的人生學得寶貴的功課。每一個環節我們都不該輕忽,更不該存僥倖之心,偷雞摸狗,只為了那一點點的方便和利頭。人格和美德才是我們更大的利益,高品的生命是我們所該活出的。我們不該是屬黑夜的,也不該是屬黑暗的。人生有太多出現破口漏洞的機會,我們怎能沉沉睡去不當一回事,還以為橋到船頭自然直呢?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76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阿力回家時,發現門口堆了一袋東西。 「這是甚麼?」他皺著眉頭,...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大中非常節儉,不該花的錢絕對不花,該花的錢也會儘量找出花最少錢的方法。他的妻子非常明...
1970‧01‧01
投稿代發
 結束了海外工作一段時間後,主的憐憫領我回到蘆竹參加主日聚會,所以也帶著孩...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是一個想很多,想很複雜,甚至想到快要精神衰弱一病不起的人嗎? 有一位基督...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