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3‧22
【率真不好嗎?】除了對自己誠實以外,你可能還需要這些性格
 
 
說話遮遮掩掩固然討人厭,但想也不想一下就說出去,好像又往往引起軒然大波,或者製造親友之間隱藏的裂痕。
 
一個人到底要怎樣真摯不裝假而又說話不傷人呢?
 
其實,這是一個很難的功課,而且如果整天都在注意這件事,真的很累。所以最好的辦法是多禱告,求神給我們應對的智慧。
 
讓我們從頭說起。
 
裝作的人,不真;不真的人,走不長遠。真是人的底本,真摯的情感總是人人羨慕的,能流芳百世的文學創作都是出於真心。再者,凡能為別人犧牲令人感激的,都是性格真的人。惟獨真心,才能越久而越得人心,越久越受到肯定。然而,人的性格不該只有真,也需要其他的性格。
 
當朋友捧出她寶貝的新生兒了,我們想也不想就說:「啊,你兒子長得好醜!像一隻沒長毛的小猴子!」請問這是真、是誠實嗎?
 
好吧,這很真,但同時也很口無遮攔。或者這樣說,這似乎是對自己誠實,但由於美醜是主觀的,所以並不等於「事實」,而且說出去並沒有甚麼積極的意義,只是說了番刺激父母的話而已,我們甚至可以說這是一種自私的發表,因為他說了他想說的,把心裡的感覺說出來以後舒坦了,可是別人父母卻心痛了,被刺穿了,而說話的人還以為這樣叫作誠實率直。
 
(我又在網路上得罪人了嗎?  圖/庭歡提供)
 
做人要真,但做人總要有點深度,就是不膚淺、不表面。你的發言要有根據,有意義,不要憑表面而斷事,也不要不經大腦說話。
 
做人要真,但也要單純而不攙雜,動機單純。說任何自以為誠實真心的話以前,不妨低頭看一下自己的動機,不要弄到連神也討厭我們的舌頭了。
 
做人要真,但也要正。如果這個人說話總是偏重某一面,比如批判,比如反諷,而不是注意到各方面,把話語放在剛剛好的地位上,那他要再想一想,這樣能不能走得長遠。
 
做人要真,但也要穩,也就是穩定,不慌不忙,不隨著環境在那裏著急。穩的人不隨便稱讚人也不隨便定罪人。凡不十分清楚的事,性格穩的人不隨便說話,也不輕易發表意見。凡沒有把握或者看不透的事,他也不隨便處理。
 
我們常常說要誠實,要誠實,但這應該是在客觀的事理上誠實。主耶穌教導門徒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然而在主觀的判斷和評論上,我們的口要有所節制,要知道從我們眼裡看出去的風景不見得等於真實、真相,而口裡所說的又不等於眼中所見的,往往還會有落差,會有加油添醋,會有詞不達意,所以說話要等一等,停一停,想一想,問問主。
 
不錯,以弗所書4章25節固然說,「所以你們既已脫去謊言,各人就要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但同一章29節也說,「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謊言和敗壞的話都是出於魔鬼撒但,你不說謊固然是好,奈何你說話敗壞人心,繞來繞去還是回到了撒但身上。
 
然而人的性格有先天也有後天的養成,而後天是需要時間栽培的。我們的口無遮攔絕不能一下就改過來,所以也別灰心喪志,告訴主耶穌,讓祂帶著你學,帶著你來養成。憑著自己的老舊生命來改行為改言語太辛苦了!但當我們把目光集中在對基督的享受,讓祂賜與的新生命帶著我們生活時,性格是可以被更新變化的!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68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是一個想很多,想很複雜,甚至想到快要精神衰弱一病不起的人嗎? 有一位基督...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位弟兄承認說:「我是個膽小的人,在屬靈的事上,有時爬不起來,裡面也常覺枯乾,又怕...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參 甚麼叫作『叫身服我』呢?  要知道甚麼叫作叫身服我...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這篇信息原本是談論主的工人(神的僕人)該有怎樣的性格,但事實上,用在任何人身上都是很...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