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4‧11
【一則社會新聞的省思】丟手機的老爸和跳樓的兒子
 
人際關係有時候像在跳舞,彼此的舞步都要踏對,不然就可能發生悲劇。踩到腳,跌倒,撞成一團,裙子掉了,沒有甚麼不可能的。
 
哪些人最容易發生錯踏舞步的悲劇?
 
夫妻、親子、師徒、同事,簡單來說就是熟人。人與人之間越熟,越容易掉以輕心,結果把舞跳壞了的機率也就越高。
 
這幾天有一對父子,就發生了跳壞舞步的悲劇。
 
這是人家傳給我的新聞,說是中國遼寧有一名中學生,疑似因為沉溺於手機,父親一氣之下將手機奪走,從高樓上扔出去。其實這種管教方式不算少見,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少年這時情緒失控,居然也跟著手機從高樓一躍而下了!
 
結局是甚麼?結局是這段影片在微博上瘋傳,父親跪在地上,抱著動也不動的兒子不斷痛哭,而在旁拍攝影片的網友,也忍不住感嘆:「這孩子太極端了,真的好傻!」許多網友直說好心疼,有些說「只心疼父親,不可憐兒子」、「這孩子怎麼了?多年的養育竟然比不過一支手機?」、「父親好可憐,之後該如何度過餘生」,也有網友認為:「都在指責孩子,父親扔手機的教育方式也不太對吧?」、「極端的父親、教出了極端的孩子」。
 
在我看來,也別問誰對誰錯了,反正大家都踏壞了舞步。兒子太黏手機,踏壞了一步。父親怒氣之下扔了兒子的寶貝手機,踏壞第二步。兒子用命來抗議父親,發洩失機之痛,這又踏壞了一步。至於兒子為甚麼會沉溺於手機,之前這對父子是不是也踏壞了好幾步,我們就不得而知了。總的來說,兩人的脾氣害慘了自己,結果一個沒了命,一個沒了兒子。彼此之間在盛怒之下的一個舉動,造成了難以挽回的遺憾,更不說活著的人,從此烙下一輩子揮之不去的傷痕。
 
 
我不說生氣就不對,活在這個世界上生氣是難免的,連神都被以色列人弄得好火大,我們又怎麼可能不氣?家庭、職場、校園、社會、政府,有太多事可以生氣,有時你也知道是溝通或語言歧異的問題而已,有時這中間似乎真有是非對錯的問題,你不爭,似乎謊言或小人就要得勝了。
 
但是,氣壞了氣爆了做出衝動的事,怎麼說都不划算。神對以色列人生氣,但終究祂還是沒有把整個族群滅掉。以色列的申言者、先知也承認:「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了。」(賽1:9)如果神真把以色列人滅了,祂在那個時代的計畫安排可怎麼辦?
 
所以生氣一定要有節制,聖經說不可含怒到日落,那並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而是脾氣要有所節制。
 
只是生氣發脾氣要克制自己,節制自己,有那麼簡單嗎?我承認很難,因為每個人都不想讓自己的顏面、利益或價值觀受虧損,結果就常常生氣控制不了,這點我也一樣。對照年輕的時候,我發現到了四十歲以後,大發脾氣或者暗自生氣的次數居然遠遠高於二十歲的時候,這豈不是越活越回去了嗎?
 
發脾氣的病根在那裏?藉著屬靈書報的幫助,我發現從前的弟兄們老早提供了一個簡單的答覆:所有的發脾氣都和我們的己發生關係。人年紀越大,越有一點甚麼,就越難不發脾氣。人如果沒有對付問題多多的自己,而光想對付發脾氣,那是找錯了地方。所有的人發脾氣,都是因為他的自己。他的那一個己就是他真正的病。
 
把兒子的手機扔了,或者用生命抗議老爸太暴躁,這些都無濟於事。我們不要只去對付眼前的人事物,有時,環境中有那個人就是刻意安排給你的,要幫助你認清自己有多麼狹小。你越求神挪走那個人,那個人越不可能走。因為我們這個人本身沒有受對付,問題永遠存在。願神憐憫,雖然祂在環境裏給我們許多的安排,天天都有許多事情臨到我們,然而這些事一件一件來到的時候,不妨打斷自己的怒氣一下,深深呼求:主耶穌!
 
把脾氣呼出去,把忍耐和包容吸進來。
 
我們永遠只能低下頭承認自己的不足,但耶穌永遠得勝!
 
延伸閱讀  如何能不發脾氣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243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活著的時候,就要好好的活。』在今年勇奪金馬之作的〈富都青年〉中,這句台...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歲末年終,這週末也是所謂的『平安夜』,是的,我們都渴望平平安安度過人生的...
1970‧01‧01
Esther Huang
 上週看完了《進擊的巨人》動畫完結篇,這個從我大學時代開始就很喜歡的作品,...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一個看似平凡的週六早晨,就像每個在耶路撒冷的安息日,安靜愜意,這一天我要帶兩個朋友去...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