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5‧12
基督徒可不可以看精神科?
 
問你一個似乎有點狀況外的問題。
 
你會不會覺得,一個已經蒙恩得救的人,居然還會上精神科看醫生,是一件很羞恥很不可告人的事?
 
我曾經是這麼認為的,所以我沒有去看醫生,放任情況惡化了好一陣子。當然,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那時候我的肚子還沒這麼大,頭髮比現在多兩倍,情感也比現在更為浪漫不羈,偶爾也找人吵吵架,就像現在有些青年人也會找我吵吵架一樣。
 
憂鬱症,那是我二十來歲時青春的沉澱物。那時候我寫詩,也把人生當作畫布,混著血汗淚等等元素塗鴉著。
 
後來畫著畫著我就明白了,基督徒信主前本來就都是有病的人,怎麼信主後就不能看病了?所以我就跟著服事我的弟兄去看病,也坦然告訴屬靈的弟弟妹妹們:哥哥病了。哥哥雖然是弟兄之家的管家,是作榜樣的,但病了就是病了。鉅額的債務、情感多年的不得補滿、以及莫名的驕傲和自卑,讓我一次又一次倒了、急了、也病了。
 
病,本身其實不嚴重,不斷地內顧自己、整天看著自己才是讓事情加速惡化的主因。
 
人是一層一層的。最外面的身體有病就看各科的醫生,裡面的心理有病就看心理醫生,最深處的靈有病就看屬天的大醫生耶穌。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主來本就是作大醫生呼召我們這些病人罪人無賴的人失魂落魄的人,承認自己不行的就有福了。你不行,耶穌行就好了,祂一個抵你萬萬千千個。
 
當你被耶穌得著了,也就是當你得著了耶穌,那時你的靈得救了。而這個人最深處的地方得救了,就確保了永遠的得救。但你的魂,你的心思情感意志,並沒有一下就被點石成金,變成像神那樣的完美絕對剛強透徹,它們還是軟趴趴的,它們還在鬧事,它們還在自傷自憐。
 
你要給自己一點時間,給住在你靈裡面的主耶穌一點時間,讓祂把得勝的生命往外推廣,像墨水一樣浸潤到魂的各部分。在此之前,你那軟弱可憐鬧事的魂還不算完全得救,你那必死的身體更是如此。既是這樣,也就用不著覺得自己臉皮太薄,因為大家的魂和體都在出狀況,也不只你一個。事實上肉身的生命結束以前,你都不可能擺脫它們的糾纏。
 
是的,親愛的弟弟妹妹們,沒甚麼好難為情的,正視自己的問題就好了。別人是被逼到沒辦法時就真的沒辦法,但我們有主,有同作肢體的,辦法就在這裡。雖然有時候那些同作肢體的就是你的壓力,但也有對你不構成壓力的,沒那麼為難,當你癱瘓在自己的世界,走不出那扇門時,不妨就讓別人敲敲門或者直接闖進來吧。
 
 
你需要有人陪伴,你自己知道,雖然大部分的人出不起這個代價,但你抓住一個是一個,你要讓人陪陪你。
 
身心靈其實是相互影響的。你的身體需要有一點運動,需要曬曬太陽,排排汗,吃點維他命。你的精神面需要療傷,需要被傾聽,需要藉由藥物調整身體一面的內分泌來影響心理。
 
當然,不可或缺的是你的靈,雖然你是這麼軟弱這麼無力,但還是要打開窗子,讓同伴陪你讀讀神的話。你不要相信光有醫生你就能一輩子好起來,沒有這種保證,畢竟連醫生自己都可能輕生了。你需要每一面都下手,尤其是深處靈裡的滋潤餵養加強保護,你不要忘掉,不要拒絕,那才是你的命根,確保你身心好轉以後能走得長遠。
 
親愛的憂鬱症們,躁鬱症們,焦慮症們,強迫症們,分裂症們,思覺失調症們,失智症們,偷竊狂們,色情狂們,厭食症們,貪食症們,以及其他......病就只是病,而你的人生還很長,不要被「不敢看病」的無聊自覺綁在這裡動彈不得。
 
去看醫生吧!同時也別忘了你的主。把病養好了以後,十年二十年後回頭再看,沒甚麼大不了的,就像人賺進了幾個億以後,年輕時虧過幾萬塊就不是甚麼重要的事了......
 
親愛的,一切的軟弱,莫不是蒙憐憫、得恩典的機會!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077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黃姊妹,出生於鹿港,從小受到父母用心栽培,我也很要求自己,只要人說『有意義』的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四個手套,他們要開同學會,會上每一個手套都要講講這些年自己所盛裝、所擁有的是什麼。...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無名氏〈不知足詩〉 終日奔波只為飢,才方一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具...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配音:夏慕君SummerXia  您曾否問過,為何會生存在這世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