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10‧21
背叛與仇恨-Napa教授談台大校園慘案
 
昨日在台灣大學校園發生了慘劇:一名男生被一位他最親密的朋友潑硫酸之後用刀追殺。看了這新聞,心裡有說不出的哀傷。為什麼?為什麼原本那麼親密,那樣無話不說、無所不談的朋友會生出這麼大的恨?這恨一來,如脫韁之馬不能被控制地傷害當事人。
 
據報載,事主一位是管理研究所碩士,另一位是心理研究所碩士班學生,兩人都應該在所謂的情緒控管項目下過功夫研究,將來還可能是從事人性管理、心理諮商方面的職業。沒想到,兩人在當下完全不能進行理性談話,不能按教科書所學的知識來控制情緒以至釀成悲劇。情緒控管的道理人人會講,且講得頭頭是道,等到刀子砍向脖子時才發現原來不是那麼一回事。
 
按照聖經的啟示,情緒控制不住而犯罪的原因是人的裡面有罪性,這罪性被環境誘發出來產生罪行。從這事件可看出罪完全不受人們所認知的教育、道德、法律、或是預防性的教導所控管,時候到了就是要被誘發出來產生罪行。以屬靈的眼光來看,人有三部分:靈、魂、體。其中魂也包含三部分:心思、情感、意志。
 
罪是一種心思的背叛,讓人背叛神按祂的形象、祂的樣式所造之人起初美好的性情去行事,反而去幹些邪惡不堪的事,正如保羅告訴我們的:「若我去作所不願意的,就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罪行出來的。」(羅馬書7:20)。在〈舊約・創世記〉中可看到人的背叛開始於背叛神,「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便如神知道善惡。」(創世記3:2-5)這個“不一定“,就是用不信的開端來引誘背叛。知識善惡果別說是吃,是連摸都不可以的!但亞當夫婦起了背叛的心,對神有了厭惡感,最後以頑冥不靈的意志吃下知識善惡果之後,從此罪就進到人性裡面,成為人性的一部分。
 
罪讓人心思發生背叛,情感產生恨意,意志促使肉體執行罪行。比如當情侶之間有了背叛,就由原本相愛的愛人變成了互相仇恨的仇人,如果恨意深到要同歸於盡的,堅強的意志會驅動肉體去殺那曾經深愛過的對方,殺到眼紅然後自裁。在情感事件中雙方都是受害者,都是罪的受害者。從人的歷史來看背叛是無可避免的,因為罪始終在人裡面掌權作王。沒有人願意背叛,沒有人願意背負喜新厭舊的惡名,但是人就是會去犯,因為罪住在人的魂裡面,而唯一可以抵擋罪的是靈,靈在這時卻死了。保羅曾飽嘗身不由己的痛苦而寫:「我知道住在我裡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
 
於是有智慧的人對於人會犯種種罪行招致死亡感到十分恐懼害怕,除了用道德、法律圍堵之外,還制定宗教規範來警戒,發明輪迴概念來嚇阻,想盡一切方法脫離罪的轄制。然而屢屢發生的社會新聞一再的證明行善、教育、道德、念經、拜佛、聖戰的作為都不能救人脫離罪!只有把心轉向基督耶穌使生命重生,才能徹底脫離罪,因為「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已經從罪開釋了。」(羅馬書6:6-7)
 
人背叛了神,使神受到很大的傷痛,但是神仍深愛人。「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神的獨生子就是耶穌。祂是神自己降世為人,在世界裡受盡唾罵侮辱、被鞭打到皮開肉綻、被釘死在十字架,卻在三日後復活擊敗死亡,終結了罪,成了賜生命的靈分賜到信入祂的人裡面,使人的靈活過來,「現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沒有定罪了。」(羅馬書8:1)
 
在情感上被人背叛後,身心定會受到相當大的折磨,那種痛苦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理解。要逃離罪預謀讓當事人發動會導致死亡的罪行所精心設下的網羅,唯一的路是赦免。耶穌受到的傷害遠遠超過這些在情感上被背叛的痛苦,祂是被十二個所愛的門徒所背叛,且是在要被釘在十字架時,但祂赦免了他們:「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 23:34)。接受主作生命後,我們的心思可以置於靈而有能力去赦免對方的背叛,讓主所受的苦楚得以醫治我們的傷痛:「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5)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637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無名氏〈不知足詩〉 終日奔波只為飢,才方一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具...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研究一樣東西,必須用對工具,或者說透過合適的管道。化學離不了...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這世界上有許多階級不公平的問題、有許多社會問題、動保問題、政治問題,但你知道若基督再...
1970‧01‧01
李俊輝
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後,...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