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9‧29
戒菸那麼難嗎?爸爸不抽煙的故事!

grandpa【只見父親皺皺眉頭,在數落我幾句後,回頭繼續抽他的菸,看他的電視...】

愛抽菸的父親,總是把牆壁燻得黃黃的。不管我用什麼方法,他都戒不掉。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只見父親皺皺眉頭,在數落我幾句後,回頭繼續抽他的菸,看他的電視。

小時候過了幾年小康的生活,後來因著父親失業,家中的支出一項一項漸漸付不出來,他的菸也愈抽愈重;即使政府對菸課了較重的稅,買一包菸要多花十元,他依然故我。

就這樣,經濟重擔自然落到母親身上。護士的工作使她需要長時間站立,回到家還要打點一切。父親是家中最小的兒子,從來沒做過家事,結婚後也沒改變,對母親來說,這是一個痛苦的婚姻。在以前的年代,三十歲還沒結婚就不行了,所以外婆找了個母親沒有很喜歡的人就嫁了,結婚後才知道他會抽菸,她心想抽菸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經濟壓力壓得她喘不過氣來,因此每天跟父親吵架。

父母只要一吵架,我就躲進房間裡。獨生女的我,以前還跟母親開玩笑,怎麼不幫我生一個弟弟或妹妹,但自從家中經濟困難,母親經常對我說,還好她只有生我一個,不然弟弟妹妹的學費不知道去哪裡找?

父親頭腦很好,但是容易和人起衝突,所以工作總是有一搭沒一搭,二姑姑曾介紹他在學校教電腦的工作。我的奶奶和二姑姑、三姑姑都是基督徒,而我父親高中就信主得救了,但沒有聚會。我從國中起的學費都是二姑姑在負擔,他們家的生活跟我們真是天差地遠,每次過年他們都很喜樂地聊天,可是我總是開心不起來,也不想加入他們的對話,最後連過年也不喜歡了,個性變得愈來愈孤僻,從話多變成話少。

幸好上了大學有獎學金資格,不用再成為二姑姑的負擔。後來我在大三時,參加福音聚會信主受浸了,姑姑很高興,但母親非常生氣,因為她是個喜歡求神問卜的人,雖然被她罵哭了,我照樣去聚會。不久當我在禱告時,主耶穌責備我總是只顧自己的感受,將家裡一切的不幸都怪到父親身上,並且催促我為父親禱告,為他的生活需要禱告,我有點難為情,卻還是照做了。

母親因生病搬去外婆家,方便有人照顧,而我畢業後也到外婆家住,發現父母已經變成一邊一國,很久沒有跟對方說話了,此後我變成父母之間的橋樑。後來知道父親又在二姑姑的介紹下,進入教會工作,跟教會的弟兄租房子,過著非常穩定的教會生活,我曉得主已經應允並成就了我的禱告,雖然是難為情的禱告,但主還是答應了。

畢業後我第一次回去看父親時,帶著維他命C和尼古清去,他直接就把東西放進櫃子裡,也不問我尼古清怎麼用,我沒多說什麼就回去了,怕他不高興又罵幾句。第二次去看他時,他已經完全變了一個人,一副歡迎我去找他的樣子,臉上滿了笑容,卻又帶著點不好意思;原本我只要進入他的私人領域就要很小心,因為粗心的我要是碰壞了什麼,他可是會生氣的,所以從前總要縮手縮腳的,沒想到現在竟能看見父親放鬆的笑容,讓我整個人也輕鬆了起來。他又拿出一個大袋子,放進一堆吃的要我帶回家,原來那些都是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還有一件是父親買來要送給我的毛衣,正好跟我一直想要的樣式很像,當時雖然季節不太對,但我心裡很感動,因為長這麼大,父親第一次送我衣服。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父親,就像小孩子,帶著靦腆害羞的笑容。我試著和他對話,以前他和我講幾句就不高興了,而我總是想辦法趕快把重點講完就離開,如今他多了誠懇和喜樂,我也拼命找話題,想跟他多聊一些。記得第一次來找他後,在回程的路上我哭了,因為心裡難過,但是第二次回程我一直很喜樂,因為神成就了我以為不可能的事。

有次去找父親,剛好他正忙著跟人討論修電腦的事,我才有機會好好看看他住的地方。我發現他的桌子上居然沒有菸灰缸!那個跟他形影不離的菸灰缸居然不見了,而螢幕沒有被燻黃,牆壁也還是白色的,所有白色的東西都保持原來的白色,沒有被燻黃!真神奇,主是信實的大能者,他的菸戒掉了,變成不抽菸的父親。

我母親聽見我的描述,也有了與他同住的念頭,希望日後母親和他那邊的親戚也都能信主得救。我知道當我信靠主耶穌,我和我一家都必得救。引用編輯自窄路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54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有一次,她仰著小臉,對著我說...】我們夫婦都在大學教書,年過半百,有兒有女,是眾...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位老師是這麼說的: 複習考剛結束,批閱學生週記,內容多數又...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的奶奶—愛主的榜樣記得小時候,就有一個印象,我的奶奶是一個非常愛主的師...
1970‧01‧01
投稿代發
十七歲兒子的攝影作品入選了「2013烏克蘭國際攝影大賽」,在10月25日中時專訪報導...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