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1‧13
耶穌是我無價之寶-馬維英伉儷見證錄(下)

見證內容請閱覽:耶穌是我無價之寶-馬維英伉儷見證錄(上),本篇(下篇)為與會者和馬弟兄伉儷的問答。

另有專訪:What’s next?-專訪微軟亞洲研究院馬維英副院長

alt

 

 

一、由於兩位都是在職場服務,請問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裏面,如何對時間作最有效率的使用?

每天一早起來把時間交給主,培養一個習慣,就是天天來到祂的施恩座前禱告。慕安德烈弟兄寫了一本書,叫做交通的秘訣,裏面就提到為何許多基督徒的光景低落,原因就在於當我們得著神之後,還要恢復與神之間的交通。所以不是得救完就沒事了,得救只是個開始,我們應當天天與神有交通,接受祂新鮮的供應。在我們自己裏面,並沒有能力活出基督徒的生活。首要的事就是把主擺在第一位,早起建立與主親密交通的生活,我相信主就保守我們的一天,包含你如何有效利用你的時間,在工作上也是如此,主會給我們智慧及能力。我自己可以作見證,若是我早上沒有好好享受主,我這一天都是烏煙瘴氣的,但若享受主,整天都是不一樣的。

二、在外商公司裡面都是「成敗論英雄」,做得好就留下來,做不好就準備打包走人,在這種環境裏,如何與主管、同儕、部屬相處?

其實就我而言,也有一段時間很掙扎與主管相處的問題。但聖經說,我們的主管就相當於我們肉身的主。我們今天服事他,也要把他當成我們的主一樣,忠心並忠信的服事,所以我們要敬畏他,也要順服他。聖經說,你們要敬畏並順服你們肉身的主人。原本我也常常抱怨,但一抱怨我裏面就不平安,一抱怨我和主之間的關係就越來越差,主吩咐我們要為那逼迫我們的禱告。我記得有次我回家一直在抱怨,主就突然給我一句話,「假冒為善的人,你看見弟兄眼中的刺,卻沒有想到你眼中的樑木?」我才發現自己其實也有很多問題,自己的樑木沒有看到,居然去挑起別人眼中的刺。

在主的光照下,我看見自己真實的光景,便操練在公司多講積極的話、建造的話和正面的話。沒有主以前,我幾乎都在講消極的話。以前我若是生氣,常常想寫Em ail去罵人,抱怨某件事情不公平、不公正。後來我發現,我若是在自己情緒裏面,通常換來的是負面的結果。我若操練讓主來管制,不輕易按下enter,先禱告一下問問主,主也許就問我:「你寫這信適合嗎?」我就再重新讀讀那信,也許第二次再讀就覺得很不適合,這話怎能說出口等等。所以主在很多事上給我操練,使我能夠在職場上經歷並享受神。

三、如何在求學階段運用時間好好讀書?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聰明。

「你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使你們得以自由。」在美國,許多大學都有這句名言。我以前也非常喜歡這句話,尤其讀理工科,很喜歡挖掘所謂的真理。但這些東西也沒有帶給我自由,後來讀聖經才發現真理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自己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而「實際」這辭在原文上也是指「真理」,所以我們越認識祂,就越得以自由。

四、不知有何祕訣,在婚姻生活中如何經營彼此感情?

馬弟兄:祕訣就是一個。如果我們結婚的對象是弟兄或是姊妹,又有正常的召會生活,我真覺得主就保守我們,也會帶領我們一起禱告。其實我們常碰到孩子的問題等等……各式各樣的挑戰,作為父母也非常艱辛。但我們會一起禱告,夫婦若能在一起同心合意的禱告,主就祝福這個婚姻。世界上沒有一個婚姻諮詢會好過我們的主耶穌,藉著夫妻之間的禱告,就會找到合一。

馬姊妹:主有復活的大能。我們不是不吵架,但我們和好得很快,因為我們有主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和平。我們結婚前很多話講,婚後常常不知道要講甚麼。但我們現在最享受的就是一起來討論聖經,一起來分享主的話。我弟兄常常很享受讀經的時光,我常覺得他應該很多工作,每天有數百封信要看,但他卻有時間來享受主的話。主的話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酒滋潤我們,也成為我們共同的話題。

alt

五、我是一位研究生,在作研究時常會遇見瓶頸,每週要跟指導教授開會,有時候會有進度上的壓力,不知道該怎麼突破現有困境?另外,我念研究所時就很羨慕大學時候的時光,能夠自由參加召會的任何聚會,但如今的我周六還跟教授開會,許多時候都無法出席,在這種情形之下如何經歷主?如何在弟兄之家有個好的榜樣?

第一個問題:其實我也常遇見你這種問題,尤其作研究很需要靈感,我們靈的功用有一個是直覺,作研究就很需要直覺。主若啟示我們,祂就會讓我們知道。我建議你從工作出來,好好享受主吧!去聚聚會。記得我讀博士的時候,指導教授天天來找我,他因為只有我一個學生,所以天天轉來轉去,就轉到我身邊來,每次都問我「what's new?」,那時我英文又不太好。當時因為他供我獎學金,我希望他覺得我物超所值。所以我每天早上都會豫備他的提問。就在那幾個月之間,主藉著他使用我。不一定是你所希望的那個結果,但主在過程中操練你,只要把勞苦重擔交給主,祂必使我們得安息。我覺得回到主的面前,回到靈裏是一條不錯的路。

第二個問題:我覺得你可以好好禱告主,如果你真想去聚會,就向主求,主會喜悅你的禱告。這個禱告會是蒙神喜悅的,祂必會為你開路。

六、如何提升年輕人的競爭力?

可以分兩方面來說。一面,主要我們在這世界上努力讀書、學習。一直到今天,我仍然鼓勵台灣的學生多出去留學,多去外面學習新的技能、語言能力。我自己覺得,當時我出國念碩士、博士,也在國外工作數年,對我一生而言是很大的幫助。所以我鼓勵台灣的年輕人能繼續走出去。另一面,再把更多的國際觀及信息帶回到國內來。

七、我本身是北科大土木系,我們這一代所面臨的經濟問題非常嚴峻,我們在面臨到未來的憂慮及各種煩惱之下,如感情、未來的出路該怎麼辦?

我讀過倪柝聲弟兄的經歷。倪柝聲弟兄曾經有一位非常愛慕的姊妹,主卻要他先放下,剝奪他的所愛,不讓他有其他的選擇。天上地上除了主以外,沒有其他所愛,而絕對單單的愛神。直到有一天禱告中,他終於放下了,裏面的喜樂是難以言喻的,主也把更多能力賜給他。最後,主也將那位姊妹賜給他了。重點是,你是否把主擺在首位,你是否讓祂來作為人生的目標,讓他來帶領你?我覺得你就是與主配合,而主如何來帶領你,就要看你和祂之間的關係了。如果今天你和神有一個正確的關係,我相信他會在你的感情、工作、經濟等各式各樣的挑戰中帶領你。有個弟兄說到將來當我們在審判台前,人類自己加封的頭銜,如C EO 等,都不再有價值,甚至一文不值。那神到底看重甚麼?祂並不是看重人類互相加封的頭銜,而是你裏面如何。你是出於神嗎?你愛神嗎?若是肯定的,就有賞賜。

八、你如何為你的上司如比爾.蓋茲禱告,有向他傳過福音嗎?

很可惜,我沒有向他傳過福音。從他一直從事慈善活動這件事看來,他也在找尋人生的目的。他即便賺得全世界的財富,也發現仍必須回歸社會。當他說到他很憂慮的時候,其實我應該抓住機會向他傳福音。希望將來還有這樣的機會。

我有在為微軟禱告,因為這家公司有許多的員工。我既是這裡的員工,我就應該為它禱告,包括人才流失等問題。對一個經理而言,如何裁員是一件挺難的事。這最近就發生在我的身上,到最後我必須辭退他。我知道他家中有經濟的為難,要是我,也很難接受自己被裁員的消息,我當時非常為難,但是公司的制度卻又逼得我得作。後來我在禱告之後和他開會,他居然告訴我,他已經找到工作了!那家公司也非常重視他。我非常感謝主,只要我的員工出去有更好的發展,其實我都祝福他們。過程中主無形地帶領我,我也送他一些聖經祝福的話,為他禱告後,主就奇妙地開路了。

九、可否用你自己的話形容一下召會生活?

作為一個基督徒有兩方面,一個是我們個人與主的關係,相當於樹根,是人看不到的。另外一面就是與弟兄姊妹們的關係。你會開始經歷神在宇宙經綸裏的計畫,我們就操練作為身體裏的肢體。我也曾在公司裏跟員工說,我們應該彼此作肢體,不單看重自己的長處,也看重別人的。因為在公司中,很多人都看別人比自己差,召會生活裏我們實在經歷了身體裏的配搭,包括弟兄彼此相愛,愛能遮蓋一切的情形。

在這十年來,我在身體裏的確經歷更多神的豐富,這是在個人方面經歷不到的。我個人認為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操練申言。恩賜有許多,但申言、為主說話是建造召會的路,我也發現我越說神的話,主越進來。越說,就越摸著其中的真理,也越享受。雖然我們中間不像其他基督教團體是牧師一人講道,卻是全體聖徒盡功用,這是最大的差別。藉此,每個人都能盡上他的那一份,也在生命上長得更快。所以,神的一面有祂要完成的工作,但在我這一面,藉著我與祂配合,神就將祂自己分賜到我裏面,使我在生命上長大。

 

時間:2013年12月29日

地點:台北市召會十五會所,忠孝東路四段176號5樓(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

見證人: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馬維英及其夫人

整理:葉德恩,朱敏華(經當事人授權刊出,轉載請引出處)

圖片來源:北科大新望社


見證聚會當日影片(馬維英約於影片三分半時開始做見證)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701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賴雅文
在30歲以前,我是一位鋼琴老師,因我景氣不錯,有些積蓄,也就揮霍金錢,藐視健康,知道...
1970‧01‧01
Belinda
在職場中難免會遇到一些讓自己看不順眼的人,上班的時候尤其特別討厭看到對方的嘴臉,都是...
1970‧01‧01
投稿代發
二○○八年一月一日,我從陸軍退伍。退伍的興奮並沒有持續很久,因為對於就業問題我還沒有...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2010年7月退伍的,目前在中和一間科技公司上班,在研發部門中擔任工程師,至今在...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