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5‧07
建立新價值觀

alt【公義、憐憫、信實,這是當今人類社會中真實的需要!】

ECFA相關議題的討論,近期已成為全民關注的焦點。ECFA原為經濟合作協議,卻因一些問題,變得複雜化。本文將從人性與價值觀的角度,討論社會現今的一些狀況。

人性敗壞漸漸被合理化

執政者訴諸經濟,對人民而言,經濟的本質在於『利』。反對者訴諸於政治,就人性而論,政治的本質在於『權』。多年來,台灣社會瀰漫拼經濟和拼選舉的氣氛。結果,人民的價值觀變得膚淺,為利和謀權似乎成為主流。政府圖謀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過分強調的結果,使人性中對於物質的貪婪得到合理的鼓勵。政治中的權力當然也是治國所需要的,但過分爭奪的結果,使人性中對於權力的貪婪一再被擴大。

改變價值觀:給與得,施與受

今日真正的問題,尚非財富不足,而是分配不均。聖經路加福音六章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這裡的價值觀與今日社會截然不同,是『給』的價值觀,而非『得』的價值觀;是 『量出為入』,而非『量入為出』。

使徒保羅也提醒大家,要記得耶穌所說的『施比受更為有福』。通常在財物上人總是要『受』,不願意『施』。要受不要施,是一般的價值觀,但我們若接受耶穌的新價值觀,將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

為僕取代為首,代求取代謾罵

對於權位的事,聖經上的價值觀對在上位者也是很好的提醒。有一次耶穌的門徒在爭論,將來誰可坐在高位上管轄別人。耶穌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也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但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反倒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奴僕。』這是何等的美德,想為首的人,就該作眾 人的奴僕,就像耶穌所立的榜樣。

聖經也提到人民對在上位者該有的態度,『要為萬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十分敬虔莊重的過平靜安寧的生活。』如果代求取代謾罵,政治口水將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佳美的活水,社會平靜安寧。

鑒賞那更美不同的事

主耶穌說:『你們這瞎眼領路的有禍了...你們這假冒為善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馬太二十三章)有人照著律法履行細微的事,但對律法上那更重的事,就如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實行。主耶穌稱那些人為無知的、 瞎眼的、假冒為善的。因為那些人完全不認識真實的價值,他們所有的價值觀全數是錯誤的。

經濟與政治固然是『不可不行的』, 但『更重的事』,乃是公義、憐憫、信實,這是當今人類社會中真實的需要!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177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可是聖經...
1970‧01‧01
李俊輝
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後,...
1970‧01‧01
陳舜儀
比利時首都遭遇恐攻的新聞,讓人在以色列的我,深深嘆了一口氣。以為很危險的以色列,反而...
1970‧01‧01
投稿代發
親愛在主裏的聖徒們,願您們喜樂: 感謝您們的關心與代禱。 「你們...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