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7‧28
共和百年-最應該被紀念的事情

共和百年-最應該被紀念的事情
 
讀經:撒母耳記上八4-9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看哪,你已經年老,你兒子不行你的道路。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位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
他們說,求你給我們一位王治理我們;撒母耳不喜悅這事,就禱告耶和華。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聽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自從我把他們從埃及領上來的日子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他們素來所行的這一切,現在也照樣向你行。
故此你要聽從他們的話,只是當鄭重的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管轄他們的王會怎樣行。”
 
 這段聖經上的話在人類的文明中,其實也是一段最重要的政治宣言。除非相當認識聖經,否則很容易被人忽視。這位在天上的神,曾經明確宣示了他對人類所選擇統治自己的形式種類相當介意。神的心意是要親自來做他選民的王,因此他不喜悅在人類當中有人作世襲的君王。
 
  但在人類數千年的文明史當中,由如萬古長夜的君王帝制還是占了大多數的時間。
 
  一直到了1776年北美十三州殖民地的菁英們決意獨立建國,這些人原本大都是敬虔的基督徒,他們從聖經當中看見了同樣適用於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基要真理,那就是-“人皆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類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當權力,是經被治理者的同意而產生的。當任何形式的政府對這些目標具破壞作用時,人民便有權力改變或廢除它,以建立一個新的政府。”在這篇後來被稱為美國獨立宣言的文獻一起始,十三州殖民地的菁英們便明確地表示願意按照聖經上神所說的話來建設這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在這個新國家當中將不會有任何的君王,因為在神看來人皆生而平等,神自己應該要親自來統治他的子民。
 
  一個新的國家就此誕生了,一種新的行之有效的政治制度也同時降臨了。除了這位天上看不見的神要做這個國家的王以外,各種大事還需要一位看的見的統治者來決斷。於是人們決定以每四年一次大選,卸任後即復歸平民身分的形式產生這位統治者。並且依照英國傳統稱他為president,也就是相當於一間公司的總經理或執行長。正如執行長對公司只有經營權而無所有權,這位暫時性的統治者也絕不能如君王般擁有這個國家。這種沒有君王父子相傳統治的政治體制則按照希臘文,稱為republic,中文翻成共和體制。
 
  230多年以來,天上的神祝福這個國家也祝福這種政治體制。這個年輕的國家在建國不到200年後就坐上世界第一強國的寶座。直到如今合眾國雖然仍遭遇到許多的挫折,短期之內也無立刻要交出這頂桂冠的跡象。
 
  而更令人稱奇的是,只有兩百多年壽命的共和體制,就像是但以理幫巴比倫王尼布賈尼薩所解的夢一樣,像一塊石頭砸碎了人類史上有數千年時間的帝制。在合眾國建立僅13年後,法國波旁王朝成為被共和革命旋風掃到後第一塊倒下的骨牌。爾後短短的一個多世紀中,許許多多人類歷史上一度曾跨地萬里赫赫有名的大帝國,如俄國的羅曼諾夫王朝,德國的霍亨佐倫王朝,奧匈帝國的哈布斯堡王朝,土耳其的鄂圖曼帝國,乃至於中國的滿清王朝,竟然全部像狂風颳過的紙糊房子一樣瞬間都垮了。世人不禁為之一嘆,如今世界上竟然找不到幾個君主制的國家了。
 
  若不是真有一位天上的神用他看不見的大能支撐推動著,怎麼會有這樣的奇事呢。
 
   天地都要廢去,只有神的話連一點一畫都必定長存。當我們回顧這段歷史時,這才是最應該學到的功課。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85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可是聖經...
1970‧01‧01
李俊輝
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後,...
1970‧01‧01
陳舜儀
比利時首都遭遇恐攻的新聞,讓人在以色列的我,深深嘆了一口氣。以為很危險的以色列,反而...
1970‧01‧01
投稿代發
親愛在主裏的聖徒們,願您們喜樂: 感謝您們的關心與代禱。 「你們...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