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9‧10
【福音ㄅㄆㄇ】情書‧婚約(一)

 

 

『你願意嫁給我嗎?』

對於許多已婚的夫婦來說,兩人之間最難忘的回憶,就是求婚的那一天。當男方說出『妳願意嫁給我嗎』這句話時,有多少喜悅期待、焦急害怕的感覺壓抑在心中,當女方回答『我願意』時,有多少驚訝感動猶豫夢想的心情,寄在這短短的三個字裡面。當兩人有了婚約,整個世界好像變了。我的世界不再只是我一個人的。在這孤單的地上,我找到了一個配偶,一個伴侶,一個同伴。我再也不寂寞,再也不用尋覓,因為我的心中有一個人,並且,這個人只屬於我而已。

『除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人。』

這句話,在許多人耳裡,也許似曾相識。對於兩個陷入愛河的男女,這正是最甜美的勝利宣言。您知道嗎?在聖經裡,也有一句很類似的話。

『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許多人,即使不一定讀過聖經,都聽說過『十誡』。十誡乃是神向祂的百姓所頒布的律法;而這句話,就寫在神向人頒布的律法之中。也許你聽過摩西和十誡的故事,甚至知道十誡的內容,但是你知道當神頒賜律法給祂的百姓,事實上,乃是神的百姓和神訂婚嗎?

在聖經耶利米書二章二節,描述神回想已過的事,對以色列人說:『你幼年的恩愛,新婚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這裏說到幼年的恩愛,是他們起初對神的親切、體貼。他們向著神這種愛的感覺和態度,對神乃是難以忘懷的記念。接下來所說的『新婚』,也可譯作『訂婚』。『訂婚的愛情』是一種特別的愛。愛的種類有許多的不同,父母對兒女的愛不同於兒女對父母的愛,朋友彼此的愛又是另一種愛。耶利米二章二節的愛情,就像將要結婚的男女之間的愛,是指求婚時所表示的愛,是一種羅曼蒂克的愛。這一處經節說出,對神而言,當祂向以色列人求婚的時候,他們對神的愛情,是神無法忘記的。

那麼,這個訂婚發生在何時何地?以西結書十六章八節說:『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根據這一章的上下文,本節是指出埃及和以後的時間說的。因著主深愛百姓,就與他們結盟立約。這個約,正是神藉著律法的頒賜而立的。

因此,從神的眼光來看,律法乃是一個婚約,一張訂婚證書。那麼,在這個婚約裏,究竟寫了些什麼呢?

(待續,參考臺灣福音書房出版,《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五十三篇)

系列文章:【福音ㄅㄆㄇ】情書‧婚約(二)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330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董育中
【甚麼樣的人會讓你點頭說,『我願意』?甚麼樣的人會讓你願意將一生交給他呢...】&n...
1970‧01‧01
王生台
聖經為何要分章節?章節怎麼產生的?原先聖經書卷中是沒有章節的。使徒們寫信給教會或個人...
1970‧01‧01
董育中
 去年在娛樂圈最大的新聞,是麥可傑克森突如其來的過世。被人稱為『流行天王』...
1970‧01‧01
董育中
 今天的新聞媒體喜歡『爆料』。每天的新聞報導中,有數不清的犯罪被揭露。從高...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