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0‧09‧17
【福音ㄅㄆㄇ】情書.婚約(二)

【甚麼樣的人會讓你點頭說,『我願意』?甚麼樣的人會讓你願意將一生交給他呢...】

 

 

甚麼樣的人會讓你點頭說,『我願意』?甚麼樣的人會讓你願意將一生交給他呢?

對於許多人來說,愛情是盲目的。那麼,婚姻呢?愛情可能只是一種感覺,婚姻卻不只如此。當兩人結婚時,他們不僅因愛而結合,甚至也為法律所約束。對於他們來說,這樣的約束是甜美的。這樣的約束,也構成他們結婚的條件。唯有真正相愛的兩個人,可以滿足這甜美的條件。

若是神和祂的百姓訂婚有任何條件的話,那個條件就是十誡。我們可以說,出埃及記前十九章乃是神向祂的百姓求婚、求愛,甚至『約會』。祂要成為他們獨一的心愛。祂巴望百姓愛祂,並且單單愛祂。因此,神是滿了愛並尋求祂百姓之愛的那一位。神要成為以色列人的良人,百姓也要成為祂的佳偶。

當我們注意十誡的內容,會很清楚的看見後五條誡命是以簡單、直接的方式頒賜的:神吩咐百姓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愉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貪婪。(二十13~17)。然而,前五條誡命卻是神在親密的氣氛中頒賜的。

在十誡的開頭,神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這不是律法的話,而是愛的話。主是耶和華,是那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一位。這樣的一位主將祂的百姓從奴役中領出來。『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主在這裏吩咐百姓,除了祂以外,不可有別的愛人。祂必須是他們獨一的愛人。這是神和祂百姓訂婚的頭一個條件。任何男子和一個女子訂婚,都該要求她,除了他以外,不可愛別的男人。他應當是她惟一的愛人。

『不可為自己雕製偶像。』神不要祂的百姓製造甚麼形像。同樣地, 一位青年人和一位女子訂婚,他也不要她有其他男人的照片,他只要她有他的照片。否則,他會生氣。『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這裡的忌邪,也就是妒忌的意思。主是一位嫉妒的丈夫,要祂的百姓事奉祂,並且單要事奉祂。主說,恨祂的,祂必追討他們的罪孽,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祂守祂誡命的,祂必向他們施慈愛,直到千代。神尋找一班愛祂的人。從創造世界以來直到出埃及記二十章的時侯,神是孤單的。在某種意義上,神是寂寞的,是一個『單身漢』。神頒賜律法給祂的百姓,向他們求婚,對他們說,如果他們愛祂,祂必向他們的後裔施慈愛,直到千代,千代就是引到永世的時間。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主不要祂的百姓隨便使用祂的名。祂作他們的愛人,要他們尊崇祂的名,親切地使用祂的名。同樣地,一位青年人要和他訂婚的女子尊重他的名,以合式的方式,滿了愛情和珍賞地說到他的名。

『當記念安息日,將這日分別為聖。』安息日要被分別為聖,因此所有守安息日的百姓,也都是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神的。同樣,每一位訂了婚,將要結婚的女子都是『成聖的』;她被標出來,分別出來歸於某個男子。惟獨她有權利戴上她愛人的訂婚戒指。這使她從所有其他的女子中分別出來。以弗所一章十三節告訴我們,我們既然得救,就受了那靈為印記。這印記就是我們的訂婚戒指,我們分別成聖的記號。在出埃及記二十章,安息日要成為神的百姓分別歸祂的標記。神要求祂的百姓,帶著屬於祂並絕對為著祂的記號,作為訂婚的條件。安息日是一個表徵,宣告神的百姓單單屬於祂。女子如何戴著戒指,作為她訂婚的記號,照樣守安息日也要成為神的百姓與神訂婚的記號。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孝敬父母乃是我們追本溯源。最終,我們的根源就是神自己。神聘以色列人歸祂自己,要以色列人記念祂是他們的根源。

在這五條誡命中的每一條,都使用了『耶和華你的神』這個說法。當神愛戀地向祂的百姓求婚時,這個稱呼一再親密地說出來。祂已孤單了好久,現今祂尋求他們的愛。在出埃及記二十章,神不是尋找朋友,乃是尋找愛人。神將祂的律法頒賜給百姓,尋找那些愛祂的人。我們感謝主,聖經給了我們如此美妙的訂婚榜樣!(取材編輯自臺灣福音書房出版,《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五十三篇)

系列文章:【福音ㄅㄆㄇ】情書.婚約(一)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897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愛是從神來的。」(約壹4:7) 當我們的心受愛的激勵時,人類...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桌子歪了,碗裡的湯就會撒出來。所以當鬧哄哄又不開心的時候,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義的...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次,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來拜耶穌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耶穌能很...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遠...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