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1‧09‧13
神賜給人的三口氣

「神賜給人的三口氣」這個題目中,有幾個極為重大的字。在這宇宙中最重要的,第一個字是「神」;第二乃是「人」;第三,就是「氣」。

 

三口氣的故事─神與人的關係
 
許多人在地上,都在尋找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例如蘇格拉底是著名的哲學家,他常到街上拉著人說:「請你告訴我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答不出來,他又抓住另外一個,問說:「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傳說蘇格拉底有個兇悍的妻子,他自己說:「上天給我一個折磨我的太太,使我找不到人生的意義,但是我的太太卻成就出一個偉大的哲學家。」每個哲學家都在尋找人生的意義,但是如果沒有遇見神、沒有找到神,我們仍然找不到人生的意義。
 
若你願意認識神,馬上就要問一個問題:到底神與人之間的那個關係,那個故事是什麼?這個主題-神賜給人的三口氣-回答了這個問題。整本聖經給我們看見,神要與人發生一個生命的關係,但是神與人所發生的這個關係、這個故事,其實就是神賜給人三口氣的故事。

第一口氣
 
創世記二章七節告訴我們,「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這裏的「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就是神賜給人的頭一口氣。
 
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體,使人有身體作外面的表現,作接觸物質界的器官。神又向人吹了一口氣,將生命之氣吹進人的鼻孔裡,那人就活了過來,成了有靈的活人。生命之氣進到那泥土作的人裡,就成為人的靈,作為接受神的接收器,並作為接觸神和一切屬靈事物的器官。並且,人成了活的魂,有魂作他的人位,並作他接觸精神界的器官。因此,神創造的人,乃是一個有三部分的器皿。最外面的部分是體,用來接觸物質界的事物;第二層是魂,用來接觸精神界的事物;而最深處的一層是靈,專專用來接觸神、接受神並盛裝神。
 
人有三部分,所以也有三種需要-物質的需要、精神的需要和屬靈的需要。今天的人往往只顧到前面兩種需要,而忽略第三種需要。這就是我們需要有召會(教會)生活的原因。惟有召會生活,能滿足人的第三種需要。也許我們有最精美的物質享受,以及最上好的精神滿足,但我們仍有所缺。因為我們需要屬靈的享受,我們需要神。人的靈是神特別造的。
 
神吹進人身體裏的生命之氣,成了人的靈;吹進人身體裏的生命之氣,不是神永遠的生命,也不是神的靈,但因為人的靈是出於神的生命之氣,所以和神的靈非常的接近。神的靈與人的靈之間能有傳輸,人的靈能夠接觸神,並且與神成為一。神是靈,為要給人接觸祂並接受祂進到人裏面;人有靈,為要給人接觸神並盛裝神,使神和人能有生機的聯結。人的靈就如同收音機接收電波的接收器。一旦接收器壞 了,雖然大氣中密佈著無線電波,收音機仍然無法發出任何聲音。照樣,我們的身體是外部的容器,而在我們裡面有神所造的靈,作為接受神這屬天「電波」的接收器。藉這器官我們可以接觸屬靈的事物。人的靈若是失了功用,就不能感受到神。因此我們必須調整我們的靈,運用我們的靈來接觸神。

第二口氣
 
神不僅創造了人,祂更親自來成為人。當神成為人的時候,神一切的豐富都在這人耶穌裡面。但這豐富怎麼能和你我發生關係呢?
 
約翰福音裡面記錄了主耶穌如何為我們成為肉體,經過人生,至終被捉拿、被審判,受死、釘在十字架上。到了二十章,接著記載這位愛我們,為我們受死的主耶穌復活了,並且還向門徒顯現。在二十二節祂「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這裡的聖「」,原文是紐瑪,也可譯為聖「」。神成為人,經過這許多的過程,進一步成了一口氣,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進到你我的裏面!
 
許多的宗教告訴人,神是高高在上,在人的身外。但是我們所相信的這位主,經過了過程,今天祂就在我們的靈裏面!神跟人之間,盼望發生一個非常親密的關係,親近到一個地步,神就在你我的裏面!我們再好的朋友,還不能進到你我的裏面;就是最關心我們的父母,也無法進入到我們裏面。但是,神成為一個人,名叫耶穌,祂經過了一切的過程,至終成了聖氣,就能進到你我裏面。今天這一切的豐富,舉凡是榮耀、盼望、喜樂、亮光、安慰、鼓勵、人生的指引、一切正面的事物,都包含在這個靈裏面,用之不盡,取之不竭。最重要的是,這靈現今就在我們的靈裏,我們需要操練我們的靈,來接觸這個聖氣,享受這一切的豐富。
 
那靈是氣,作生命,吹入門徒裏面,作門徒的生命,藉著將聖靈吹入門徒裏面,主將自己當作生命和一切,分賜到他們裏面。今天我們所信的這位神,若是祂沒有經過過程,沒有成為這個聖氣,祂就進不到你我的裏面。我們可能覺得神賜給人的福氣,就是給我們許多物質的財富、事物,但是物質的事物是短暫的,有一個更大的福氣,就是祂進到你我的裏面,成了你我的生命,也成為我們生命的供應。在我們無力的時候,這個生命供應我們;在我們覺得軟弱的時候,這個生命加強我們;在我們覺得煩悶的時候,這個生命帶給我們鼓舞的力量。
 
我最感謝主的一件事,就是我的母親在我們小時候,就帶領我們接觸了這個信仰。一直到現在,這位主在我的裏面,不管我們在哪裏,在什麼樣的處境,有怎麼樣的景況,年歲多大,這個主親近到一個地步,就在你我的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也作我們生命的供應。
 
辯護者與保惠師
 
吹入信徒裏面的那靈,乃是保惠師。保惠師,原文也就是「辯護者」。約翰壹書二章一節說,我們有一位與父同在的辯護者,就是主耶穌基督。
 
有時候,我們的生活中會遇到一些事,使我們非常沮喪,而不太想聚會。你知道嗎?這時主耶穌就作為辯護者,祂在父的面前說,『父阿,他不過是暫時有一點點小狀況。』祂在父神面前照料我們的案件,這是祂在諸天之上作為辯護者。另外一面,祂也在我們的靈中,作為保惠師來安慰我們。有些學生準備考試,準備得很認真,結果出來考不好,他就跟主嘔氣,不來聚會了。這個時候保惠師就會在裏面跟他說,『不要生氣了,神還是很可愛的,雖然這次考不好,搞不好明天就考好了。』我們有沒有這個經歷呢?祂就是這位保惠師,是一個有『人位』的氣。
 
你知道為什麼我們今天還能夠在教會生活中嗎?因為我們有一位辯護者在諸天之上,有一位保惠師在你我的靈中。祂處理我們的案件,擔負我們的軟弱,在父的面前作我們的辯護者;祂也作為保惠師,在你我的裏面,不斷的鼓舞我們、加強我們,使我們行走基督徒人生的道路,滿有力量!這真是太好了!

第三口氣
 
第一口氣,使人有靈;第二口氣,祂成為聖氣,就是聖靈,能進到我們的靈中;但我們還需要第三口氣,就是聖經-神的話。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說:「聖經都是神的呼出。」神把自己呼出來,並且呼到寫作聖經的人裏面,他們就被聖靈感動、被聖靈推動,從神寫出這些文字來。因此,每當我們來讀聖經時,就在字裏行間,聞到神的氣味。發現這神聖的味道,跟其他的書是不一樣的。
 
神給我們的屬靈產業-裡面的聖靈與外面的聖經
 
神給我們的屬靈產業,一面是看不見的聖靈,一面是看得見的聖經;一面是聖靈在我們裏面,一面是聖經在我們外面。我們一信主得救,神就賜給我們兩個非常重大、珍貴的產業。一個正確的基督徒,應該是兩面平衡的:在裏面滿有聖靈,也在外面認識聖經。
 
我們裏頭滿有聖靈,就像火車裏有火燒出蒸氣來;我們外面認識聖經,就像火車下面有軌道舖在這裏。這樣我們這個基督徒就是活而穩妥、動而準確的。若只有裏面的聖靈給我們動力,卻沒有聖經作為軌道,有的人就會以聖靈之名,作出許多很奇怪的事。但另一方面,我們若是只有外面的聖經,沒有裏面的聖氣作為動力,聖經就會成為教條文字,使我們有心無力。就像聖經裏面說到,作丈夫的要愛自己的妻子。事實上,作丈夫的能愛很多人,就是愛妻子不容易。我們就是缺少動力。但是神賜給人的產業是很平衡的。有裏面的聖靈,就是聖氣,作為動力;還有外面的聖經,就像鐵軌,來指引我們的方向。有了裏面的動力,加上外面的軌道,這部火車一定可以行駛到正確的目的地。
 
我自己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聖經打開,讀主的話。經年累月,始終如一。我的母親也是這樣,最激勵我的就是,她雖然沒有受過很高的教育,但卻每天晚上按照讀經進度,戴著眼鏡,用閩南語和羅馬拚音讀聖經。這榜樣真是叫我佩服。
 
聖經的功用
 
讀聖經是很奇妙的。以前你讀聖經可能沒甚麼感受,但在你有狀況、有環境的時候,聖經上的字就好像跳了出來。你也沒有作什麼,只要讀一讀,就使你裏面有力量了。像我們作父母的,要照顧我們的兒女最不容易。小時候還好帶,等到青少年期就不容易了。以前我自己帶三個小孩:一個讀高中、一個在國中、一個國小畢業,都同時在青少年期。青少年期的特點就是你講東,他就往西。雖然很不容易,但是藉著讀聖經,卻叫我裏面有鼓舞的力量。讀聖經,讀主的話,會帶給人一種的力量,帶給人有一種生命的改變。
 
聖經有幾個功用:第一,聖經為主耶穌作見證。第二,聖經使人有得救的智慧,讓人知道怎麼能夠信主得救。第三,聖經,神的話,使人能夠信主,得重生,有神的生命。第四,聖經也是信徒屬靈的奶水。祂就像純淨的話奶,只要讀聖經的話,常常就會得著滋養。第五,是信徒生命的食物。第六,叫信徒得以完全。第七,它發出亮光,照耀信徒,叫信徒得智慧和啟示。第八,是信徒腳前的燈,是信徒路上的光。我們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中,到底要往哪個方向去呢?我們需要好好的讀聖經,照著進度慢慢讀,它是很自然的,不是迷信的。常常有些初信的弟兄姊妹說,神怎麼有對你說話,都沒有對我說話?當我們讀了神的話,裏面自然會曉得,這就是神向你說話,這個話很自然帶給我們往前走的力量。我們若是走在暗夜裏面,不僅僅走得緩慢,也不知道方向,不知道要到哪裏去。主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不僅使我們人生不致跌倒,還使我們知道人生的方向,實在是太好了!
 
舊約的詩人說,「你口中的律法與我有益,勝過千萬的金銀」,「你的話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主的話對我們是何等寶貴跟甜美!
 
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今天神造了人,裏面有靈,神也經過了過程,成了聖靈,內住在我們的靈中。今天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要過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就需要每天來到神的話的跟前。我們作為屬神的人,有神的氣,需要操練我們的靈,不斷的接受那靈,也需要吸入神的話。神呼出,我們吸入。藉著用靈,來接觸主的話。我們接觸的是話,摸著的是話中的靈,因為主對我們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藉著接觸這話,摸著這靈,我們就得著生命的供應。不僅生命得以長大,我們也可以過一個健康、喜樂的基督徒生活。求主祝福我們。

延伸閱讀李光弘弟兄的文章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600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主。祂大約兩千年前來到世上,在地...
1970‧01‧01
李光弘
呼求主名的實行呼求和呼求不同,我有時聽前面弟兄呼求,特別是李弟兄,他跟我們說,你給我...
1970‧01‧01
李光弘
呼求主名不是新發明,乃是新發現呼求主名不是我們的新發明,乃是我們的新發現,是考古學考...
1970‧01‧01
李光弘
呼求主名的目的-為什麼要呼求主的名?一、『得救』-「因為”凡呼求主名的,...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