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4‧02‧09
【聽我們說故事】04.小婦人---那個彈鋼琴的少女
  若要說有哪本書從小陪伴我長大,一時之間還真數不出來,不過溫暖的書堆記憶中,一直有一本《小婦人》。
 
  我總想,將來有一天,我一定要在一個寒冷的冬天,蓋著厚厚的毛毯窩在沙發上,再泡一杯熱可可,然後舒舒服服地看完所有喜歡的書。在那些書中,也許,我會翻一翻這本童年專屬的美好回憶,回味自己當初的青澀與稚嫩。
 
 
  小時候看著書中的角色,不知不覺也羨慕著,希望自己可以趕快長大,像長女梅格那樣溫柔,像二姊喬那樣活潑,像三姊貝絲優美地彈鋼琴。
 
  至於小妹艾美,我那時認為她實在有點任性嬌氣,暫時沒什麼可羨慕的,別跟她一樣就好。
 
  直到自己年紀稍長,都已經超過她們了(大姊梅格也不過十六、七歲,實在很容易超越),才驚覺原來在自己身上,都有四姊妹的影子。
 
  大學的時候住進教會的學生中心,面對著眼前聒噪不休的姊妹們,懶散成性的我開始學習作大姊姊,作梅格,含笑看著整屋子的歡笑與天真(或乾脆自己也下去亂),適時傾聽她們的怨言,陪她們一起禱告,讓主耶穌擦乾她們的眼淚。
 
  在學校,唸著自己夢寐以求的文學院,不再有數學和理化,我把方程式和絕對值一併奉還給老師,肆意在書海中遨遊。那時我成了喬,每天和同學交換從圖書館借來的戰利品,從百年孤寂聊到宮部美幸,空暇時寫寫小說發表在網路上,初嚐身為文藝青年才有的喜悅與驕傲。
 
  直到我離開家,才發現自己其實只是個害羞內向的貝絲,才發現自己一直不願離開父母,離開家中的避風處。好在,教會成了我另一個家,在會所裏我彈著鋼琴唱起詩,依賴著親人般的弟兄姊妹,哪裏也不願意去。
 
  而我以為自己絕不會是艾美,直到那一天。
 
  那天我同姊妹去美術館看畫展,走出館外時,夏風迎面撫上髮際,兩人一道走向機車停放處準備回家。
 
  「妳看,那裏有在賣冰淇淋耶。」她突然說道,指著不遠處的攤販。
 
  她小我四歲,然而不知道為什麼,我常誤以為自己在跟一個小我十歲的人講話。「怎麼樣?妳想吃嗎?」
 
  「嗯。」她先是點頭,然後遲疑一下,有點靦靦又有點堅定地補上一句:「我請妳吃。」
 
  「喔好喔。」害得我也尷尬起來。「欸……謝啦。」
  
  莫名的情緒卻翻湧上心頭。一直以來我像頭野獸,不願意人碰觸自己的軟弱、自己的傷口,吃著手中的冰淇淋,才開始覺得,自己竟也只是那個受大家保護的小女兒。
 
 
  原來自己一直以來,都被這樣深深的愛著。
 
alt
 
(圖片來源:http://fine-art-print.biz/Young-Girls-at-the-Piano.php)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其實我最想講的還是三女兒貝絲,還有她和鄰居老爺爺之間感人的友誼。
 
  在四姊妹中,貝絲是作者筆下一個特別的人物,不僅在於那悲劇性的早逝,還有她異於常人的善良與怕生。
 
  貝絲實在過於害羞,連陌生人的眼睛都不敢直視,那個富翁爺爺卻首先釋出善意,邀她到自己的家裏玩,那裏有架名貴的鋼琴。
 
  於是她眼睛一亮,自此每天像打卡一樣往隔壁家跑,趁四下無人之際摸摸鋼琴,然後才放心地盡情彈奏。
 
  為了感謝老爺爺,她決定為他縫製一雙拖鞋,鼓起勇氣寄了過去。
 
  沒想到一天回家,其他三姊妹歡欣鼓舞出來迎接,將她領進客廳。向來驚怯的目光,頓時為那架與家中格格不入的新鋼琴給掠奪了去,那是專屬她的禮物。
 
  鋼琴上有一封信,老爺爺親手在裏面寫著:這是他穿過最溫暖的一雙拖鞋。
 
 
  憶起這段情節,我想到了住在我裏面的這位主耶穌。認識不過幾年,常常在向祂禱告時,心裏便有一句話浮現:「妳愛我嗎?」
 
「妳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祂擁有萬有,什麼也不缺,卻常常在意我是否為祂縫製了一雙拖鞋,也不管那鞋有多破爛。
 
  所以我回答祂,有時候很堅決,有時候很心虛。
 
  有時候很憂愁,有時候也很深情。「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於是我如此希望,自己在主耶穌的面前,既不是梅格,不是喬,也不是艾美。
 
  我要永遠作貝絲,儘管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有,卻有一顆純潔單一的心仰望祂,以起初的愛來愛祂。
 
  我要永遠住在神的家中,哪裏也不去,直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天。
 
 
                                                            (十四行詩)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086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原唱:馬兆駿許多最好最美的事總是出現在第一次體諒寬容真情和恩慈是否都已隨風逝心裡害怕...
1970‧01‧01
陳翠華
「你欠我26.6萬。」那天,在一家小吃店,丈夫剛跟老闆點完餐點回到座位上,被我突如其...
1970‧01‧01
陳舜儀
IJustKnowtoLoveYou DearLordJesusyou&#...
1970‧01‧01
吳緯中
「聽哪千萬聲音雷鳴~2000年經典詩歌盛宴」計畫│詩歌時代:第五時期(1850~19...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