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8‧06‧20
[愛的明信片#74]耶穌如果沒有罪,祂怎麼同情我們這些罪人?
 
洋陽老師:
請問聖經上說主耶穌沒有罪性,那祂怎麼可能瞭解我們罪人的苦衷,同情我們的軟弱,作我們的救主、大祭司呢? -------困惑的阿海
 
 
阿海:
我們可能認為我們罪人的苦惱是來自住在我們裏面,時常攪擾我們的罪性;既然如此,主耶穌沒有罪性,就無法理解我們的苦惱,同情我們的軟弱,作我們的救主。
 
然而事實上,若我們沒有想行善、作好的願望,也就不會被我們無法自救的罪性困擾了。因此,我們真正的苦惱是我們脫不了在善惡之間的翻轉與糾纏。這樣的苦惱是主耶穌非常瞭解又有經歷的。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主耶穌是神也是人,祂像你我一樣隨時面對選擇:選擇活自己可善可惡的生命,還是活神無罪聖別的生命。
 
在未信入基督、未接受永遠的生命之前,我們的選擇是人類社會中的善或惡、對或錯,但是接受了基督,有了神的生命內住在我們的靈裡之後,我們的選擇是讓基督活,還是讓自己活,如果我們繼續自己活,即使不斷的行善,基督都是白為我們死了。加拉太書2:20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里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里,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我不廢棄神的恩;因為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白白死了。』
 
神造人有自由意志可以作選擇,就像神有自由選擇的意志一樣;人可以選擇接受神、順從神,或者不接受神、不順從神。
 
 
 
神造的第一個人亞當用他自由的意志選擇了神所禁止的知識善惡樹(創世記二章17節)當他吃了知識善惡樹之後,人類的天性中就有善也有惡。每個人都是時好時壞,時善時惡;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時刻,善惡的比例不同而已。
以學生作弊為例;考試作弊無疑是壞行為,然而他的動機或許是因為擔心考不好,而讓父母傷心。不讓父母傷心是好意;但沒有好好預備,或沒有自信,是他的軟弱,因而導致偷抄別人考卷的壞行為。如此好與壞,善與惡,同時存在。另也有學生外表對老師恭敬禮貌,然而動機或許是想得到老師的好感,進而獲得不勞而獲的好處。不單純的動機表現出的行為卻是好的。由此可見善與惡,好與壞,是同出一轍的。
 
即使人類想用法律規範人的行為,用教育、文化、宗教改善人類的思想,使人克制罪行、發揚善行;這些努力只會使人在善與惡之間翻轉糾結,卻無法根除人的罪性。就像豹子沒有辦法除掉自己皮上的斑點, 狼無法改变自身的狼性一樣;人終究逃不出這有善有惡,時好時壞,令人苦惱的網羅。
 
因此神親自來到地上帶給人另一條路,一條通往永遠生命的路,藉著耶穌基督將人帶回到神造人起初的心意。我們可能誤以為主耶穌來到地上,是為了作個好人的榜樣,或是無罪的模範。主耶穌的確是一位好人,是一位無罪的人,但衪更是一位神人,一位是人又是神的神人。祂來到地上,是作為神人的模範,讓人知道人可以不靠人天性裏的善惡生活行事,人可以接受神的生命並照著神的生命和聖別性情而活。主耶穌是活在生命樹上的人,而不是善惡知識樹上一片極善的葉子。祂從不糾結在善惡的境界中,衪不照著天然的人說話、作事,也不尋求從任何人來的榮耀;衪一直選擇向神活,親近神,與神是一。祂不只是好人、仁人、義人,祂是神人。
 
現在我們的選擇不是立志翻另一片新的,更好的葉子,在那繞不出來的善惡網羅中,作暫時比較好的選擇;盡力運用我們的意志去克制惡念惡行,並發揚偶爾的善行,繼續糾結在那善惡具備的自我人性裏,但至終是條枉然、無望、無神、通向死亡的路。我們可以換一棵树,選擇接受造我們的活神,那無罪不朽的生命與性情,選擇走在基督這條是生命、是愛是光、有美德、有活力、有盼望的道路上。主耶穌說:「我是道路、實際、生命。」(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愛我們的神並不勉強我們接受祂,這條路需要自願選擇接受祂的人主動的走上去。選擇接受神的生命,讓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成長是一條有神智慧的引導、有神能力的供應、有神愛的扶持、有神的同在,光明且有榮耀盼望的道路。這條道路是耶穌基督的生命,是最精彩的人生,結局是確定的完美,就是與神合一。
 
因此,讓我們放棄那條善惡糾纏的迷途死路吧。我們可以藉著禱告、讀聖經、吃靈糧,在教會生活中一同來認識祂,與祂聯結,接受祂的分賜和傳輸,使我們在耶穌基督這條生命的道路上繼續學習、成長,以活出神的生命。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約翰福音14:6上)
「你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翰福音8:32)
「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
「因為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馬書7:19)
「我是個苦惱的人!誰要救我脫離那屬這死的身體?」(羅馬書7:24)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里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里,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我不廢棄神的恩;因為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白白死了。」(加拉太書2:20-21)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67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洋陽
明格想問老師說:『我天天生活都沒什麼動力,也感覺自己很沒精神,怎麼辦?』 ...
1970‧01‧01
洋陽
 親愛的洋陽老師: 我和先生白天工作都非常繁忙,下班回家後,還要...
1970‧01‧01
洋陽
洋陽老師: 我是個基督徒,本來在政府單位工作,收入穩定。前陣子,在朋友大力...
1970‧01‧01
洋陽
 親愛的洋陽老師:最近看到新聞,有不少知名企業的高階主管相繼過世,他們都很...
文章標籤: